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为官者不仅要对部下示以宠信,同时还要向他们显示自己的大度,尽可能原谅下属的过失,这也是一种重要的笼络手段。俗话说:“大人不计小人过”、“宰相肚里能撑船”。对那些无关大局之事,不可同部下锱珠必较,当忍则忍,当让则让。要知道,对部下宽容大度,是制造向心效应的一种手段。
战国时,楚庄王赏赐群臣饮酒,日暮时正当酒喝得酣畅之际,灯烛灭了。这时有一个人因垂涎于庄王美姬的美貌,加之饮酒过多,难以自控,便乘黑暗混乱之机,抓住了美姬的衣袖。
美姬一惊,左手奋力挣脱,右手趁势抓住了那人帽子上的系缨,并告诉庄王说:“刚才烛灭,有人牵拉我的衣襟,我抓断了他头上的系缨,现在还拿着,赶快拿火来看看这个断缨的人。”
庄王说:“赏赐大家喝酒,让他们喝酒而失礼,这是我的过错,怎么能为要显示女人的贞节而辱没人呢?”于是命令左右的人说:“今天大家和我一起喝酒,如果不扯断系缨,说明他没有尽欢。”群臣一百多人都扯断了帽子上的系缨而热情高昂地饮酒,一直饮到尽欢而散。
过了三年,楚国与晋国打仗,有一个臣子常常冲在前边,打了五个回合每次都尽力冲到最前边。最后打退了敌人,取得了胜利。庄王感到惊奇,忍不住问他:“我平时对你并没有特别的恩惠,你打仗时为何这样卖力呢?”他回答说:“我就是那天夜里被扯断了帽子上系缨的人。”
从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楚庄王的宽宏大度,远见卓识,也可以洞悉他驾驭部下的高超艺术。
汉文帝时,袁盎曾经做过吴王刘濞的丞相,他有一个从史与他的侍妾私通。袁盎知道后,并没有将此事泄露出去。有人却以此吓唬从史。从史就畏罪逃跑了。袁盎知道消息后亲自带人将他追回来,将侍妾赐给了他,对他仍像过去那样倚重。
汉景帝时,袁盎入朝担任太常,重又奉命出使吴国。吴王当时正在谋划反叛朝廷,想将袁盎杀掉。他派五百人包围了袁盎的住所,袁盎对此事却毫无察觉。恰好那个从史在围守袁盎的军队中担任校尉司马,就买来二百石好酒,请五百个兵卒开怀畅饮。围兵们一个个喝得酩酊大醉,瘫倒在地。当晚,从史悄悄溜进了袁盎的卧室,将他唤醒,对他说:“你赶快逃走吧,天一亮吴王就会将你斩首。”袁盎问起:“你为什么要救我呢?”校尉司马对他说:“我就是以前那个偷了你的侍妾的从史呀!”袁盎大惊,赶快逃离吴国,脱了险。
无独有偶。公元199年,曹操与实力最为强大的北方军阀袁绍相拒于官渡,袁绍拥兵十万,兵精粮足,而曹操兵力只及袁绍的十分之一,又缺粮,明显处于劣势,当时很多人都以为曹操这一次必败无疑了。曹操的部将以及留守在后方根据地许都的好多大臣,都纷纷暗中给袁绍写信,准备一旦曹操失败便归顺袁绍。
相拒半年多以后,曹操采纳了谋士许攸的奇计,袭击袁绍的粮仓,一举扭转了战局,打败了袁绍。曹操在清理从袁绍军营中收缴来的文书材料时,发现了自己部下的那些信件。他连看也不看,命令立即全部烧掉,并说:“战事初起之时,袁绍兵精粮足,我自己都担心能不能自保,何况其他的人!”
这么一来,那些怀有过二心的人便全都放了心,对稳定大局起了很好的作用。
这一手的确十分高明,它将已经开始离心的势力又收拢回来。不过,没有一点儿气度的人是不会这么干的。
文中楚庄王虽不求什么官,但他却因能宽容自己臣子的过失,才把自己的王位坐稳坐大;袁盎因为容忍下属与其妾有奸而不但做好了高官而且还保住了一命;曹操因为用了宽宏大度这一手才扩张了自己的实力,因而可以位倾朝野。
所以,对于下属的不逊和过失,你不妨也学学古人,原谅他们,你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后果。
宰相肚里能撑船
古人说,“将军额上可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说的就是做领导的就应该宽宏大度,别因为下属犯了一些小过失而大加责罚。下属犯了错误你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时你就应该原谅他,并给他改过立功、将功补罪的机会。惟有如此,他们才会对你忠贞不二。这一点,清朝重臣曾国藩堪称我们的楷模。
曾国藩认为,作为军中首脑,要有广阔的胸怀和容人的度量,更重要的是能够以宽容和体贴的态度去管理部下。
刘秀曾说:“我治理天下,也想行以柔术。”他对下属很少以刑杀立威。刘秀领兵攻下邯郸,杀死守将王郎以后,缴获了不少文件,其中有几千封刘秀部下给王郎的书信。这些人怕刘秀为此惩罚他们,因此惶惶不可终日。但出乎意料,刘秀没有那样做。他把所有的军吏集合在一起,命令把这些书信统统当众烧毁。他说:“过去敌人强大,你们当中有人办了糊涂事,我不怪你们。现在你们都可以放心了吧!”刘秀的做法确实气度不凡,让那些曾有二心的人打消了顾虑,对他感激不尽。至于部属的一些小过失,刘秀就更能抱宽容态度,不予计较。即使对有深仇大恨的人,仇家一旦幡然悔悟,将功折罪,刘秀也能既往不咎。
曾国藩在容人方面有两个楷模,其中一个就是前面提到的刘秀,后一个就是名臣韩琦。元代人吴亮说:“韩琦器量过人,性情浑厚,不搞阴谋诡计。功盖天下,地位在群臣中最高,看不到他有喜色;担任了巨大的责任,面临着难以预测的祸患,生命危险如同叠起的鸡蛋,看不到他有担忧的神色。平时怡然自乐,从不因事物扰乱而改变,生平说话从不伪饰。他为人处世,显达时,在朝廷中和士大夫交谈;退隐时,在家休息和家人交谈,都完全出于赤诚之心。有人跟从他几十年,记录韩琦的言行,反复对照研究,言行表里都很切合,没有一处有不相应的。”
曾国藩认为,无论是君子还是小人,都应该以诚相待。在一般人看来,如果知道他是小人,就少和他来往。对于小人欺骗自己的事,发现了就一定要揭露它而责备小人,但曾国藩独独不这样做。他的智慧足以明察小人的欺骗行径,然而每次都忍受下来,不在神色上表露出来,这种容人的涵养比刘秀和韩琦都要更高深。
权利是争取来的
一谈到“权利”,人们往往把它同斗争联系起来。是的,权利是通过斗争而得来的。在这一方面,美国著名的企业家艾柯卡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1978年底的艾柯卡正置于破产的危险之中。为了尽快使自己的汽车公司克莱斯勒走出困境,艾柯卡开始与一些著名厂商和国外资本家协商,希望达成合作意向,但对方都被公司严重的困境吓跑了,没有人愿意拣一个包袱背在身上。
艾柯卡又去游说银行家,希望凭借自己在汽车业的声望获得贷款,仍然没有结果。克莱斯勒似乎成了一个病势垂危的传染病患者,人们宁肯远远地躲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