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来俊臣听完周兴的话,便派人找来一只大坛子,并照周兴所说的那样,在坛子的四周烧起柴火来,一切就绪后,来俊臣便笑眯眯地站起身对周兴说:“非常感谢老兄给我出了个好主意。现在皇宫里传出密令,要我审讯你老兄,只好委屈老兄到坛子里去吧。”
周兴悔恨交加,非常惊恐,马上给来俊臣磕头,并且认了罪。
其二,以毒破毒术是古代人对于使用恶毒计谋害人者采用借其毒谋以治其毒的方法。
古代有一个知县为了永久地霸占史老汉的田产,竟想出了一个荒谬的点子,要史老汉三天之内给他送去三头怀胎的公牛,这显然是办不到的。
对这个难题,史老汉家的媳妇却借其道而用之。当知县带人来要史老汉交出怀胎公牛时,媳妇回答说老汉在家生了孩子,不能出来见面。听了这话,知县忘记了自己的荒唐,说史老汉家的媳妇在说混账话,质问史老汉家的媳妇,说:“男人怎么会生小孩儿?”不想此问却正中了媳妇的计谋。媳妇答道:“既然男人不会生小孩儿,你怎么要公牛怀胎?”言下之意,知县要怀胎的公牛,就好比是要男人生小孩儿一样。既然知县对“男人会生小孩儿”感到怀疑,当然就没有理由再要史老汉送怀胎的公牛了。
两相对应,以毒攻毒,用知县自己说的话打了知县自己的嘴巴。
谨防居心叵测之人
有的人,事情还没有做,就开始满天吹牛,口出狂言,那么事情能不能办成的主动权就在人而不在我了;相反,事情成功后,再相机设词,主动权就在我而不在人了。这是指日常事理而言。如果事关重大,那就是祸福攸关的问题了。所以,我们干工作,做事情宜以谦虚的态度、直正的品德赢得人们的尊重,而不宜心怀叵测搞阴谋诡计,那样必定没有什么好下场。
魏延是三国时期蜀国的大将。当初投降刘备时,诸葛亮见其脑后有反骨,便想杀他,由于众人求情,才把他留了下来,但诸葛亮对他的使用一直很谨重。魏延很害怕诸葛亮,所以十分安分,言听计从。诸葛亮病重,蜀国再没人能控制魏延,他便日益骄纵起来。
一天夜里,魏延做了一个梦,梦见头上忽然长出两个角来。醒来后,感觉此梦非常特别。第二天,魏延听说行军司马赵直来了,便请入寨中,询问道:“早就听说你对《易经》非常通晓,我昨天夜里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头上忽然生出两个角来,不知是凶是吉,烦劳你为我测一下。”
赵直想了半晌,说:“这是大吉之兆。麒麟头上有角,苍龙头上也有角,这是变化飞腾的迹象。”
魏延闻言大喜,说:“先生的话如有应验,魏延必有重谢!”
不久费礻韦 到了魏延寨中,说有要事相告,魏延命左右退下。费礻韦 告诉魏延说:“昨夜三更,丞相孔明辞世了,临终前让你断后,缓缓退兵,千万不要走漏消息。”
魏延听了,沉思片刻,问费礻韦 说:“现在军中谁代理丞相的事务?”
费礻韦 回答说:“丞相临终前,把用兵密法全都授予姜维,政务全都托付给了杨仪。”
魏延听说丞相把事务全托付给了杨仪,心中顿时不快,对费礻韦 说:“丞相虽然辞世了,但我却在这里。我自从跟随丞相,南征北战,东挡西杀,立下无数战功,凭资格,也该轮到我了。杨仪是什么东西?只不过是一个长史罢了,怎么能担当如此大任呢?在我看来,他只适合护送丞相的灵柩,入川安葬丞相。你回去告诉杨仪,不用他指手划脚,我自然会率领大军去攻打司马懿,而且一定会成功。怎么能因为丞相一人仙逝而废弃国家大事呢?”
费礻韦 见魏延如此无礼,生气地说:“丞相临终前,让我们暂且撤退,不许违抗!”
魏延听后勃然大怒,说道:“丞相当初要是依照我的计策,现在长安早就被打下来了!我当今官任前将军、征西大将军、南郑侯,官职不知比杨仪高多少倍,怎么能给杨仪断后呢!”
费礻韦 见魏延果如诸葛亮所言,心想不如先稳住他,回去再做打算,便对魏延说:“你说的话虽然不错,但现在丞相新亡,我们不可轻易行动,以防军心动乱,那样会给敌人造成可乘之机。等我回去见到杨仪,对他晓以利害,让他把兵权让给你,你看这个办法怎么样?”
魏延答应了。
费礻韦 辞别魏延,出了大寨,正要往回走,迎面碰见赵直,赵直慌忙把费礻韦 拉到无人之处,对他说:“刚才我到魏延营中,他说昨夜梦见头上忽然生出两角,让我给他预测吉凶。其实这是一个不吉利的征兆,但我见他十分无理,说了实话恐怕他见怪,于是说麒麟、苍龙头上都有角,是变化飞腾的迹象。”
费礻韦 迷惑不解,问道:“你怎么知道这是个凶兆呢?”
赵直说:“你看‘角’这个字,上边一个‘刀’,下边一个‘用’,合起来是‘刀’下‘用’,头上用刀,这是非常不吉利的!”
费礻韦 恍然大悟,对赵直说:“你千万别走泄了风声。”
他辞别了赵直,急急忙忙去见杨仪,把见到魏延和赵直的情况如实说了。杨仪知道魏延要造反,便亲自率领兵马护送丞相的灵柩先走,命令姜维断后,徐徐而退。
魏延知道杨仪、姜维已经退兵,大怒,烧了栈道,率军前来拦截。两军列阵,魏延自以为孔明已经去世,天下再没有人能敌得过他,便提刀按辔,在马上大声叫道:“大胆杨仪、姜维,还不快下马请罪,把兵权交给我!”
杨仪提马上前,对魏延说:“丞相在世的时候,就知道你以后必然会造反,让我一定要防备你。现在你果然应了丞相的话。如果你现在敢在马上连喊三声‘谁敢杀我’,便是真正的大丈夫,我立即献上相印。”
魏延大笑:“杨仪匹夫你听着!如果孔明在世的时候,我还怕他三分。现在他死了,天下还有谁是我魏延的对手?不用说连叫三声,就是连叫三万声,有什么难的!”于是他提刀立马,仰天大叫:“谁敢杀我?”一声未毕,脑后一人厉声应道:“我敢杀你!”手起刀落,斩魏延于马上。众人全都骇然,一看斩魏延的,是大将马岱。
原来孔明临终之时,就已授计马岱,命他如此这般。
以不变应万变
我们知道,世界万物都是在运动变化着的。以不变应万变,并非一成不变地应付变化着的事物,而是遵循变化的规律,以自身稍微的变化来应对外面激烈的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