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在对待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态度上,要能够辨别出为人臣的忠奸。清廉公正的领导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而将个人利益置之脑后,所以,忠臣以国为先,而后才是自己的个人利益。
勤政爱民才能治理天下
“勤”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治家治国均离不开一个“勤”字。因为勤能补拙。
朱元璋从一个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小和尚,能够走上皇帝的宝座,其中的巨大差距,自然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有句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对他来说,更知道好好治理国家的重要性。
所以,朱元璋有喜有忧,喜的是得到了天下,忧的是怎样治理天下、守住这一份基业。像许多其他朝代的开国之君一样,在做上皇帝之后,朱元璋并没有安于享乐,而是经常吃不好、睡不好,心情焦虑。
他认为,履行皇帝的职责,最重要的还是勤于政事。张士诚为什么会被自己打败,原因之中,主要的一条是他长期不亲自过问政事,而是把重大的治理责任委任给了某些权臣.最后,权臣们得以能够欺上瞒下,导致内部腐朽。
通过总结元朝的灭亡,朱元璋也认识到,元朝之所以被消灭,主要原因也在于此.元朝君主把重大的朝廷事务都交给了几个大臣,自己则养尊处优、沉于享乐,而被委以重任的大臣则独断专行,任意胡为,欺骗君主。这样的国家,哪有不被推翻之理。
朱元璋时刻牢记这些教训,一般情况下,除非是生病,都能坚持上朝理政。
史书记载,他每天一大早就上早朝,早朝结束后,稍为休息,就开始批阅公文和奏章。午后,还去朝中处理政务,有时就与臣子们谈论历史和儒学。一般要等到傍晚,才会起驾回宫。
史书还记载说,朱元璋吃饭的时候,如果想起什么事情来,就会立即放下碗筷,把事情写在一张纸条上,别在衣服上,生怕给忘记了。有时候,衣服上别的字条太多了,就像打了许多补丁,他还戏称为“鹑衣”。
他对自己勤于政事是这样说的:“朕自即位以来,经常以勤励自勉。天未亮便临朝理政,傍晚时分才还宫。深夜卧床难寐,便披衣而起,时而仰观天象,一旦发现星变,即刻忧心忡忡;时而思量天下之事,凡应当施行之事,便立即记录在案,俟天亮后上诏执行。”
史书记载了不少有关朱元璋勤于政务的事迹。比如,朱元璋曾经在不到十天之内,一共批阅了各种奏札六百多件,处理国事达近三千四百件,实在是勤勉有加。
一方面,朱元璋自己以身作则;另一方面,又要求臣下做到勤政。他曾一度派出专门的人,在早五更天的时候,在京城的城门之上吹号角,并高声唱出下面这段话,以引起文武百官的警醒:“为君难,为臣又难,难也难;创业难,守业成业更难,难也难;保家难,保身又难,难也难!”
朱元璋对国家政务的用心之勤、用心之专,在历代皇帝中,也是屈指可数的。
忠臣以国为先
在对待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态度上,清廉公正的领导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而将个人利益置之脑后,所以,忠臣以国为先,而后才是自己的个人利益。
魏晋南北朝时,北魏太武帝拓拔焘打猎,尚书令古弼却把体弱羸瘦的马匹供给他们使用。太武帝大怒,要把古弼杀掉。
古弼说:“我作为大臣,不能让君王沉湎于打猎游戏上,不给皇上准备强壮的马去打猎,这种罪小;而让君王沉醉于打猎游戏,不作国防准备,不去思虑国家的命运,这种罪就大了。”古弼这样做是为国家作长远考虑,他认为,骏马是为了打仗时供应前方将士作战用的,而不是供皇帝游乐的,自己应以国家利益为重,即使被君王处死了,又有什么关系呢?太武帝深受古弼的舍己精神感动,最终赦免了他的罪。
作为一个明智的领导者,应该常常想到个人的尊严事小,而国家的尊严事大。个人尊严可以不考虑,而国家的尊严则丝毫不能含糊。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名黑人少校军官和一名白人士兵在路上相遇。士兵见对方是黑人,就没有敬礼。当他擦身而过,忽然听到一个低沉而坚定的声音:“请等一下。”黑人军官对他说:“士兵,你刚才拒绝给我敬礼,我并不介意。但你必须明白,我是美国总统任命的陆军少校,这顶军帽上的国徽代表着美国的光荣和伟大。你可以看低我,但必须尊敬它。现在,我把帽子摘下来,请你向国徽敬礼。”士兵终于向军官行了军礼。
这位黑人少校,就是后来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将军的本杰明·戴维斯。本杰明·戴维斯之所以能获得如此的成就,依靠的正是这种先国后己的爱国精神。
早在唐代时,安禄山为了获得唐玄宗的欢心,极尽吹牛拍马之能事。为了往上爬,甚至不惜拜比自己年小几岁的杨贵妃为干娘,终于得到了手握重兵的刺史官位。而大权在握之后,他拥兵自重,发动了安史之乱,将唐朝一步一步逼向了衰败的边缘,这种小人行径,为世人所不齿。而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匈奴为了迫其投降,将其扣在匈奴十余年,并强迫其取匈奴女为妻,但张骞最终还是逃了回来,并手捧使节向皇上复命,这种始终如一的君子品德与安禄山等人的反复无常形成的对比是何等的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