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封建时代,皇帝召见大臣,气势是十分威严的。皇帝端坐御座之上,居高临下,而臣下则要一路小跑至他的膝下,行三跪九叩大礼,俯首称臣。而唐玄宗这一次召见李白,这一切森严的礼仪全部免除了,他亲自坐着步辇(一种由人抬的代步工具)前来迎接。当李白到来时,他从步辇上下来,大步迎了上去;迎入大殿之后,又以镶嵌着各种名贵宝石的食案盛了各种珍贵佳肴来招待李白,大约是怕所上的一道汤太热,会烫着李白,唐玄宗竟然御手亲自以汤匙调羹,赐给李白,并对他说:“卿是一个普通读书人,可你的大名居然传到我的耳中,若不是你有着超凡的诗才,怎么能做到这一点?”接着又赐他一匹天马驹,宫中的宴会,骑马巡游,都让李白陪侍左右。
一个普通的诗人,无官无职,能够得到皇帝的召见、赐宴,已是非常的礼遇了,而降辇步迎、御手调羹,更是旷古的隆恩。虽然李白这一次来长安,在仕途上并没有多大发展,最后还被客客气气地赶出了长安,但唐玄宗的这一次接见,却在李白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使他终身引以为豪,至死都念念不忘。
民国年间,身为一世枭雄的“北洋之父”袁世凯在统御部下方面也很注重感情投资。
早在小站练兵时期,他就从天津武备学堂物色了一批军事人才。其中最著名的有三个人:段祺瑞、冯国璋、王士珍。后来这三个人都成了北洋系统中叱咤风云的人物。袁世凯为了让他们对自己感恩戴德,供其利用,可谓煞费苦心。
袁世凯在创办新军时,相继成立了三个协(旅)。在选任协统时,他宣布采用考试的办法,每次只取一人。
第一次,王士珍考取。
第二次,冯国璋考取。
从柏林深造回国的段祺瑞,自认为学问不凡,却连续两次没有考取,对段祺瑞来说,只有最后一次机会了。第三次考试前,他十分紧张,担心再考不上,就要屈居人下,心中十分不快。
第三次考试前一天的晚上,正当段祺瑞闷闷不乐地坐着发呆时,忽然传令官来找他,说是袁大人叫他去。段祺瑞不敢怠慢,立即前往帅府,晋见袁世凯。袁世凯令他坐下,东拉西扯,说了些不着边际的话。临走,袁世凯塞给段祺瑞一张纸条,段祺瑞心中纳闷,这纸条是什么呢?又不敢当面拆开看。急忙回到家中,打开一看,不觉大喜,原来是这次考试的试题。
段祺瑞连夜准备,第二天考试时,胸有成竹,考试结果一出来,果然高中第一名,当了第三协的协统。
段祺瑞深感袁世凯是个伯乐,对于自己有知遇之恩,决心终身相报。
后来,段祺瑞、冯国璋、王士珍都成了北洋军阀政府的要人。段祺瑞谈起当年袁世凯帮他渡过难关的事,仍感恩不尽,谁知冯国璋、王士珍听了,不觉大笑,原来王、冯二人考试时也得到过袁世凯给的这样的纸条。
袁世凯这种办法,可谓妙不可言,既可以使提拔的将士报恩,又能使没升官的将士心服口服,便于统率,还给被提拔者创造了很高的声誉。由此可见,袁世凯在耍弄权术上是个高手。
坚守信用,保持热情
所谓“守信誉”,就是说到一定要做到。这听起来既简单又合理,但是绝大部分人就是做不到。假如一个人兑现了他曾经许过的所有诺言,他一定会成为一位鹤立鸡群般的杰出人物。
行失于言是一种极糟糕的形象,你一定要像避瘟疫一样避免它。
假如你想要创立一项长久而富效益的事业,就必须准备长期与别人合作。你的产品,加上你执行守信用原则的能力,将决定着你能否在长期的经营中取得成功。如果你想要事业长盛不衰,就必须塑造这样的成功形象。
你从来没想过宠物是惟一的养活自己而不需要劳动的动物?鸡要下蛋,牛要产奶,金丝雀要唱歌,狗靠对人的爱来使自己有食吃。
是的,一个对周围的人真诚感兴趣的人两个月结交的朋友,比另一个力求使周围的人对他感兴趣的人两年结交的朋友还要多。
不过,我们知道有一些人一生都在努力使别人对他感兴趣,而他们自己对谁也没表示过任何兴趣。当然,这不会有什么结果。人们对他人都不感兴趣,他们首先对他们自己感兴趣。
纽约电话公司为调查人在通话中使用次数最多的是哪个词,详细调查了人们的通话。你猜对了,这个词是人称代词“我”。“我”字在500次电话通话中使用了3990次。
在你看你与别人的合影照的时候,你首先看的是哪个人?
如果你认为人们对你感兴趣,那你回答下面这个问题:“假如你今天晚上死掉,有几个人来参加你的葬礼?”
如果你对别人不感兴趣,为什么别人要对你感兴趣?如果我们只努力使人们对我们感兴趣,那我们任何时候也找不到真正真诚的朋友。真正的朋友不是这样找到的。
著名的魔术师霍瓦特·土斯顿,40年里他走遍了全球。他的魔术令观众目瞪口呆,6000万观众看过他的表演,他挣了近200万美元。
当有人请求土斯顿披露他成功的秘密时,他说,魔术书有上百种,人们读的书并不比他少。但是,土斯顿有两个常人没有的优势:第一,他善于在台上表演。他是一个技艺非凡的演员,深知人的本性。每一个手势、语调、微笑都经过了详细的研究;第二,土斯顿对人们真正感兴趣。很多魔术师看着观众,心里自言自语:“来的都是些头脑简单的人,我随便玩弄他们。”土斯顿完全持另一种观点。他每次出场,用他自己的话讲,都这样对自己说:“我感谢这些来看我演出的人,靠他们的帮助,我的生活才有了保障,我应尽量为他们表演好。”
罗斯福不当总统以后,一次来到白宫,当时塔夫脱总统和他的夫人都不在家。罗斯福对普通人的爱表现在他尊重白宫的仆人,他亲切地称呼他们所有的人,其中包括洗碗女工的名字。“他看见厨师助手艾丽斯”,阿尔奇·巴特写道,“问她烤没烤原先的玉米面面包。艾丽斯说有时给仆人们烤,上层人谁也不吃。罗斯福说:‘他们的口味不好,我见到总统时要把这件事告诉他。’艾丽斯用盘子给他端来了一块玉米面面包,然后他向办公室走去,嘴里一边吃着面包,一边向园丁和工人们问好。他像以前那样对待每一个人。仆人们至今还互相传颂着这些事。阿克·胡佛含着泪水说:‘这是我们两年来最幸福的一天,我们谁也不会为100美元而失掉今天见到他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