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屡败屡战是作为当领导的座右铭,更是在面对挫折沉浮时的心态。当领导要韬光养晦、以屈求伸,戒却嗜欲保持心态良好。
连败连战方能成大器
我们都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是的,自古以来,一帆风顺者实在渺少,大凡有大成者,都是在经过无数次失败的考验后方获得成功的。
刘邦是经受得起失败和经得起挫折的人。
刘邦不仅经受得起失败和挫折,而且有的时候甚至惨败到身边只剩下了一个人,但他照样斗志昂扬,不久又卷土重来,继续与项羽争天下,搞得项羽一点儿脾气也没有。
刘邦与项羽争天下,有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凡他亲自与项羽交锋,几乎每战必败,所不同的是最初他毫不经打、一战即溃,后来逐渐勉强支撑住了。但是在最后一仗,刘邦把汉军主力聚合起来,交由韩信指挥,竟一战击败了项羽,取得了全胜。
刘邦与项羽大规模的交战一共是六次,刘邦失败了前五次,赢得了最后一次,结果天下就改姓为“刘”。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刘邦与项羽的交战史。
刘邦与项羽的第一次大交锋,是在鸿门宴之前的那次夺关战。
当时,率先进入关中的刘邦采纳了不知何人的建议,派军队把守住函谷关,不让诸侯的军队进关中,异想天开地打算独自在关中称王,惹得项羽大怒。项羽命令英布抢关,仅一仗,刘邦的军队就弃关而逃。正是这一仗,让刘邦看到了自己的军队与项羽的军队的差距,最后只好亲自上门谢罪,演出了一场千古惊险剧,在经历了一番卑躬屈膝的自白后,方才避免了厄运上身。
刘邦与项羽的第二次大交锋是彭城大战。
刘邦东归,消灭三秦之王(章邯、司马欣、董翳),之后巧施调虎离山之计,骗过项羽,让他首先将注意力放在齐地,然后乘项羽率军赴齐地作战之机,汇集起各诸侯之军五六十万人,攻下了项羽的都城彭城。项羽闻报大惊,立即点起三万精骑急速南下,在彭城附近与汉军会战两次,大败汉军。此战汉军的战场损失就高达二三十万人,另外许多已经投靠刘邦的诸侯又都背汉附楚,连刘邦本人都差点儿被楚军捉去。
刘邦与项羽的第三次大交锋是荥阳之战。
楚汉战争期间,项羽曾一度将刘邦紧紧地包围在荥阳城里,一连数月,日夜攻打,情况十分危急。最后,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将军纪信主动要求假冒刘邦向楚军请降,让刘邦乘机逃走。纪信选择在晚上出降,他率领二千甲士和一大群妇女从东门出降,故意走得很慢,楚军都到东门围观,准备庆贺胜利,疏于守备,刘邦带领数十骑赶紧从西门走脱。最后,忠心耿耿的纪信被项羽活活烧死。
这次战争没有太多的历史记载下来,反正刘邦又战败了,最后只与滕公两人逃脱出来。
刘邦与项羽的第四次大交锋是在成大战。
在此次战役中,项羽又把刘邦的军队团团围困在成。最后,刘邦终于寻得机会,仓皇从城北门逃脱,后又北渡黄河,才最终摆脱了楚军的围追堵截。这次战役又是以刘邦的失败告终。
刘邦与项羽的第五次大交锋就是固陵之战。
此时,楚军大势已去,项羽无心恋战,与刘邦签定了一个对谁都没有约束力的所谓“和约”之后,就急匆匆地率军东归。刘邦听从张良、陈平的劝告在后面紧追不舍,同时派人通知韩信、彭越到固陵共同围歼楚军。但韩、彭二人没有来,刘邦被楚军杀了个回马枪,又一次大败。不过,这次汉军没有像以前那样被击溃,而是退守到壁垒之中,掘深沟自守,所以没有让楚军占到大便宜。而此时,楚军也到了强弩之末,无力再继续进攻汉军。
刘邦与项羽的第六次大交锋就是垓下之战。
这次大战紧接着固陵之战。得到刘邦封王许诺的韩信、彭越等人终于发兵赶到,在垓下与刘邦亲自指挥的军队会合。战役是韩信指挥的,汉军先败后胜,将楚军层层包围起来。韩信让汉军大唱楚歌,瓦解楚军的人心。这一着果然奏效,心慌意乱的项羽以为楚地已经被刘邦攻取,无心恋战,与虞姬死别后,乘夜率八百精骑突出重围。最后,在汉军的紧追下,他再也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于乌江边,死时年仅三十一岁。
项羽是真正顶天立地的英雄,只是缺少些计谋。
至此,楚汉战争以刘邦的大获全胜而告终。
项羽在临死之前感慨说:“我起兵以来,至今已经八年了,身经七十多战,战无不胜,从来没有失败过,今天的失败是天要亡我,不是我不会用兵。”项羽关于自己百战百胜的话是真实的,他仅失败了这一次,但就将江山拱手让出去了。
当然,我们这样的统计,仅仅是数字上的加减。从战局的发展总形势看,当刘邦把韩信派到今河北、山西、山东等地攻城略地,联络彭越在楚军后方骚扰,引诱英布投降以后,他在战略上就已经占据了主动地位,虽然后来他接连失败,但不会伤害到全局。
因为刘邦有一个巩固的后方,军队打散了、粮食没有了,又很快地补充起来。而项羽东奔西跑,疲于奔命,虽能取得战役上的胜利,但无法扭转战略上的不利地位,所以最终失败。
在楚汉战争中,数次面临险境、绝境的刘邦,在逃脱以后从没有显现出一丝一毫的气馁,始终以高昂的斗志与项羽作战,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由此可见,失败后,只要你坚强地站起来,沿着既定的目标走下去,你一定会获得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