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为了交朋友,不能自私,要努力关心他人,为此需要时间和热情。有一位亲王为周游南美洲,曾花几个月的时间学习西班牙语,以便用于出访时进行公开讲演。这使他博得了南美洲居民的热爱。
如果你想引起人们的欣羡,你应遵循的第一条准则是:“对人们表示出真诚的兴趣。”
努力使人感到他的尊严
新处世学中有一条十分重要的涉及人们品行的准则。如果不轻视这条准则,你几乎永远不会落入困难的境地。谁遵循这一准则,谁将有众多的朋友和经常感到的幸福;谁违反这条准则,谁就会遭受挫折。这条准则是:“尊重他人的优点”。
你想得到你所接触的人的赞扬吗?你想让别人承认你的优点吗?你想在你那个小天地感到自己能起些作用吗?
你认为你比日本人高明,不是吗?但日本人认为他大大超过了你。保守的日本人,假如看到日本女士同欧洲人一起跳舞,会暴跳如雷。
你不认为你比印度人高明吗?这是你的事。但成千上万印度人感到自己如此高贵———没到嘴边的食物他动也不会动。
你认为你比爱斯基摩人高明吗?你想知道他们如何看你的吗?在爱斯基摩人中,很少能碰到不爱劳动的流浪汉和吊儿郎当的人。爱斯基摩人称他们为“白人”———最低下、最卑劣的人。
无疑,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认为他比你高明。所以说:让他明白你承认他在这个世界上的优势,并且是真诚地承认———这是打开他心扉的可靠钥匙。
请回忆爱默生的话:“我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某方面超过了我,我努力在这方面向他学习。”
但不幸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没有充足的根据就认为自己是杰出的人,还为此大喊特喊。莎士比亚说得好:“人,高傲的人!只要得到一丁点儿权力,就要玩弄阴谋诡计,甚至可以迫使天使哭泣。”
如果你想让你的家庭生活每天都过得幸福,你任何时候也不要批评你的妻子不太会做家务,同时也不要把她善不善于做某项家务同你的母亲作对比,如果这于她不利的话;相反,要夸奖妻子,并为自己娶了惟一的有弥涅尔瓦才艺女神那样能干和有梅莉·爱尼那样魅力的妻子而公开表示庆幸。甚至肉煮得过火、面包烤焦了也不要唠叨,仅仅说一声,这次饭做得不如往常香。这样,她将努力做到一切,使你保持以往对她的看法。但是,你不能突然这样做,否则你的行为将引起她的怀疑。今天或明天你给她买一束鲜花或一盒糖果,也不能只在口头上说:“对,我应这样做。”而是付诸行动。对妻子要有笑脸,要温柔地对待她。如果男女双方都这样做,未必就有那么多人离婚。
你想知道如何使女人爱你吗?告诉你个秘密吧。多萝西同一个征服了23个妇女的心并占有了她们的个人存款的多妻者进行了谈话(顺便指出,多萝西是同他在监狱里进行这次谈话的)。当她问他达到这些目的用了什么手段时,他回答说:“我没有采取狡猾的手段。我所采用的手段,归结为一点,就是我同女人谈论时的话题就是她们自己。”
这一点也同样适用于男人。“同男人谈话时,谈论的话题是他本身,”迪斯雷利说,“他将一连听您讲几小时。”
学会拒绝的技巧
我们拒绝别人或被别人拒绝时总感觉到不好意思,其实只要语言得体、委婉,照样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俗话说“人情难却”,这是指对于别人的请求或要求,大多数的人拒绝别人总是比较困难的。仔细回想一下,你是不是常常其实并不愿答应别人,但是因为不好意思,却又答应了?例如,有时你明明是已经答应老婆晚上要早回家陪她,但是老板要求你留下来加班,虽然你心中百般不愿意,但是你就是没有勇气拒绝;或是有时候你明明就是不想在周末工作,但是朋友求你帮他看一下小孩儿时,你又不好意思回绝。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尽管每次你都告诉自己下不为例,但是你总是做不到,不是吗?
为什么人会想说“不”而又说不出口呢?最大的原因恐怕是怕被人拒绝吧!不过,我们应该知道的是,其实这种害怕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你并不会因为拒绝朋友的请求而失去了这个朋友;如果这种情形真的发生了,那也不是你的错,应该要怪的是你朋友不能完全尊重你。
当你明明想拒绝对方却因不敢说出口而勉强答应时,其实只是徒增自己无谓的困扰与压力罢了。作为一个成熟的人,面对困境的时候,你若希望保持自我,就更该学会说“不”,只不过在拒绝时,说话要有技巧,态度要有礼,语调应温和。你并不会因此而失去对方的敬重。有时候,你甚至会因为说“不”而发现,原先你认为难相处的人其实并不是那么地不可理喻。在下列的场合多练习,可能对你会有好处。
1.在某个周末的下午,你的婆婆突然来电话,希望你陪她逛逛,不过,你实在很希望待在家里,你应该这样说:“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改天再去逛街?这个周末我真的很想休息。”
2.当你已经工作了一天,筋疲力竭了,而你的老板却还要求你晚上把档案带回家去研究,这时你应该这样回答:“今天真的好累,晚上恐怕没办法再工作了,如果可能的话,我可不可以这个周末再做?”
3.你老公(婆)想要邀请一个你不喜欢的人回家吃晚饭,你可以这样回答他(她):“好吧!下不为例。下次你最好事先告诉我一下,我好预作安排。”或者你还是出去做你想做的事,让你的另一半一个人留下来招待客人。
善意的欺骗不可避免
真情是最难能可贵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在处理某些特殊的问题时,往往需要使用一些小手段,以达到预期的目的或效果。
欺骗,通常是一种不可饶恕的恶意行为,但也有例外的时候。特别是当我们希望得到人们理解,而不得不采取某些手段接近对方时,善意的“欺骗”也许是不得不做的事。
在20世纪20年代,日本横滨有一位做空头生意的煤炭商山下龟三郎。他没有足够的资金,只有一个不景气的小煤炭店,却又想做大生意赚大钱,整日寻思办法,倒还真想出了一个点子。
他把自己的小煤炭店作抵押,向银行借了一笔款作活动经费,开始实施他的计划。他打听到神户新开张了一家煤炭商会,老板松永靠他父亲福泽的巨资来经营,很有实力。山下想同松永做生意,但位卑财弱,挨不上边,于是他拐弯抹角,认识了松永的父亲福泽从前的一个老部下秋原,并请秋原修书一封,去走松永的后门。山下拿到秋原的信后,先是来到神户最豪华的饭店西村饭店,订了一桌宴席,然后请饭店服务员拿上他的请帖和秋原的信去请松永。松永看了秋原的信,二话没说来到西村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