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条街上相隔不远,有三家规模实力大致相仿的绸布店,在这条商业街上几乎成三足鼎立之势。正值市面清淡,王家绸布店首先挂出了“蚀本大甩卖”的招牌,一时顾客盈门。对门的李家不甘落后,也立即减价。稍远一点儿的周家店几乎被王、李两家抢走了所有的顾客,迫不得已也只能“降价酬宾”。但不多久,王家为了和李、周两家争抢生意,再一次降价,李家立即效仿。一时间,王、李两家竞相压价。周老板此时心生一计,他放出风来说自己已赔得太多了,再不能支持了,索性先关了店面,不去争另外两家的生意了。这一下,王、李两家更是非要一决雌雄不可了。他们不惜血本把价钱大降特降。果然他们的生意出奇的好,顾客不光人多买得也多,很多人都是成捆成捆地买。等到他们的店都快被掏空了,本钱大赔,他们才发现,许多顾客都是被周老板雇来的。就这样,王、李两家,一家倒闭,一家成了周老板的分号,落了个两败俱伤的结果,只有周老板从中得了大利。
从某种意义上说,像周老板这样坐收渔利是符合商业竞争法则的,它依靠计谋运用,而使自己避免成为王、李两家这样的鹬蚌,这样的决策同样也需要智慧。那些只顾眼前利益、片面地看问题的商家是不可能想到并且采用理智的观战之法的。
投资留有余地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的形成,经商首要的一条就是认清发展趋势。
比如股市上,有很多赚了还想赚更多的人,可谓是“贪得无厌”,高了想要更高,原来赚了一点儿钱,想要再多赚一点儿,结果来个重大利空,股价暴跌,连本都赔光。这就是对市场情形没有分析的原因。
对此,商业成功人士告诫道:“不要一步走到头,投资要留有余地,要学会激流勇退。”
激流勇退并不是要投资者赚了钱后就退出股市,从此不再涉足股票市场,而是说投资者在赚了一点儿钱后,就要看看市场处于怎样的形势,如果对市场没有信心,或感觉市场准备发生重大转折时,就及时止步。如果为了坚持卖在最高点,一再错过出场的时机,结果只是让自己越陷越深,最后套牢在最高点。
在股市上,能够做到激流勇退的并不多,做到这一点确实也不容易,但可以通过训练习惯这种投资作风。索罗斯总结了两种训练急流勇退的方式:
第一种方式:强迫自己在大幅获利的时候脱手一部分股票。比如,你有20万美元的股票,当出现获利时,你不想全部抛出,可先出手一部分。你不要期望所有的股票都能卖在最高点,谁都希望这样,但很少能达到这种境界。因为你已经先出手了一部分,当股价达到天价,开始下跌时,你就比较轻松,不必担心获利大幅减少。
第二种方式:利用调节弱势股降低持股比例。如果大势在高档,但还是舍不得卖出持股,可通过调节手中的弱势股来降低持股比例,以免高档反转时伤得太重。每一个阶段都有主流个股,到高档才开始涨势的弱势股。这时可将手中的明显转为弱势的股出清,保留相对长期低者,这样,即使盘势反转,也不用担心手中持股太高了。
只要经常这样有意识地训练自己,脑中就有激流勇退的观念。当看到市场形势不利时,就能够坚决地从市场撤出,另寻商机。
从游戏中得到的启示
史乐思·梅考克是美国国际农机公司创始人,世界上第一部收割机的发明者。梅考克几十年企业生涯,历尽艰辛坎坷,但是他以他那全才的素质,赢得了市场的屡屡成功。
梅考克成功的秘密在哪里?这还要从发明第一部收割机说起。
1831年,梅考克发明农机具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收割机。
但是,习惯了旧生产方式的农民认为用镰刀凭力气干活儿,足可温饱,何必要用机器,买的人仍然寥寥无几。为了打开销路,梅考克采取了许多措施,诸如增设销售网点、加派推销员、增加投资等,结果销售还是门庭冷落,无人问津。
梅考克10年的发奋努力,不但没有打开销售市场,反而把本钱赔个精光。思想狭隘、目光短浅的农民,对新生产力的抵制,使梅考克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理想成了泡影。
为使自己公司的销售方法能出奇制胜,史乐思·梅考克发动全公司员工出主意想办法,但仍然未能有一个周全完美的好办法。还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使梅考克获得了新方法的启示。
这是在一次下班回住地的路上,他看到几个小孩子在做游戏,于是驻足观看。
游戏要完了,一个较大的孩子拿出一包包软糖在伙伴面前炫耀说:“真好吃呀。”说着糖已经塞进嘴里。
他把大家馋得直流口水,大孩子好像看透了伙伴们的心思,他说:“我吃不了这么多。但要我白送给你们,我又舍不得。这样吧,每包十美分,卖给你们。”
小伙伴们争先恐后地从兜里掏钱,其中一个小朋友的脸上显出为难的神情,原来他口袋里只有三美分,他很窘地说:“我可不可以只买三块?”
大孩子果断地说:“我是不零卖的。”
梅考克向小孩子递去了同情的目光并想替他付钱。
这时,旁边不知是哪个小朋友说:“让鲁德先欠你七美分,以后再还给你。”
大孩子说:“可以,可是要付利息的呀!”
“好的。”小鲁德满口答应,“明天我还你八美分,只要你肯先把糖卖给我。”
几个小孩子游戏中的小小赊欠,使梅考克顿时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分期付款。在推销收割机时,有许多顾客想买可又苦于资金不足而不能买,如果我也用分期付款的方法,岂不正为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我的产品库存积压不是也同时减少了吗?
梅考克从小孩子的游戏中创造了“分期付款”的销售法,使他的公司在经营和销售上,获得了第一次腾飞。1849年,梅考克创造了收割机年销售2000部的高记录。从此,梅考克公司的农机销售量始终居美国同类企业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