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随着奥纳西斯夫妻的到来,摩纳哥公国又恢复了往日欣欣向荣的景象。从此,奥纳西斯夫妇就在集于那里的王公贵族、艺术家、百万富翁、商业巨头、骗子和赌徒中间周旋,社会地位和声望也越来越高。没过多久,奥纳西斯就成了摩纳哥公国的实际主人。
由于奥纳西斯的周旋和经营有方,蒙特卡罗的赌窟出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一次赢利。这个小小的公国避免了瓦解的可能,奥纳西斯也借此成功地打入了欧洲的上流社会,并被绝大多数的贵族们所接受,从而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真可谓“名利双收”。
对奥纳西斯而言,只要能赚钱,冒些风险是值得的。从电话中窃听信息来致富,利用中东战争大发其财,让摩纳哥公国赌窟再生,巧妙地夺取了国王的权力,他凭着冒险和投机取巧成为一代船王。
冒最大的险,赚最多的钱
近年来,一些成功的企业在营造鼓励职员进取、创新精神时,提出了一些与传统观念相悖的思想。例如,对企业聘用的人员,尤其是管理人员,如果在聘用一年内不犯“合理错误”,将被解雇。这里所说的“合理错误”,是指受聘在企业中担任经营、管理的人员,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敢于开拓、创新,敢于冒风险。如果受聘员工不犯这种“合理错误”,则说明这个人缺乏创造性,更没有竞争力。一个平庸保守、不敢冒任何风险的人,在工作中丧失的机会要比捕捉到的机会多得多,对企业造成的损失将无可估量,是绝对不可能有所建树的。
汤子敬是民国初年重庆工商界闻名遐迩的百万富翁。他的精明及敢于冒险的精神,颇值得今天的企业家们学习和借鉴。
从多年的经营实践中,汤子敬获得的经验是:企业开得越多越保险。用他的话说:“十个海椒总有一个是辣的。”这个企业亏了,那个会赚,互为扶植,使整个集团立于不败之地。在经营过程中,汤子敬敢于冒险的事例很多,下面随意列举几个:1893年,川东一代起义军反清,声势浩大,一般布匹商人手足无措,纷纷抛货换钱。而汤子敬却估计清朝不会马上垮台,于是大胆大量套购别人抛售的货物,待价而沽。结果起义军失败后,布匹行市看涨,汤子敬名利双收。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牛羊皮滞销,原料价格大跌,虽处战乱之中,汤子敬果断决定大量收购囤积皮料。战争结束后,又高价卖出,赢利数十万两。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局势动荡,民族工商业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不时有企业倒闭关门。每当汤子敬看到有企业要垮台时,便挺身而出,大力扶持。在别人看来,这等于把钱往火里扔,但汤子敬不怕冒险,改组并救活了一个又一个企业之后,把资金都控制在自己手中,极大发展了自己的企业。
英国的“劳埃德”保险公司是世界保险行业中名气最大、信誉最隆、资金最厚、历史最久、赚钱最多的保险公司,它每年承担的保险金额为2670亿美元,保险费收入达60亿美元。
“敢冒最大的风险,去赚最多的钱。”一直是劳埃德的宗旨,它最大的自豪就是它的开拓创新精神,这就是能敏捷地认识并接受新鲜事物。现任劳埃德总经理说,劳埃德的传统就是要在市场上争取最新保险形式的第一名。1866年,汽车诞生了,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满足客户的要求,劳埃德在1909年率先承接了这一形式的保险,在还没有“汽车”这一名词的情况下,劳埃德将这一保险项目暂时命名为“陆地航行的船”。
劳埃德还首创了太空技术领域保险。例如,由美国航天飞机施放的两颗通讯卫星,1984年曾因脱离轨道而失控,其物主在劳埃德保了1.8亿美元的险。劳埃德眼看要赔偿一笔巨款,就出资550万美元,委托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在1984年11月中旬回收了那两颗卫星。经过修理之后,这两颗卫星已在1985年8月被再次送入太空。这样,劳埃德不仅少赔了7000万美元,而且向它的投资者说明:从长远看,卫星保险还是有利可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