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松下的这种自来水哲学,以不断满足更多人的生活需要为目的,应该说是一种很崇高的思想境界。在日常生活中,赚钱或个人的成功,当然可使人兴奋,但为大众生产的神圣使命更加尊贵,它会使企业家及员工本身产生全力以赴的正义感和希望。这就是松下自来水哲学的可贵之处。
做生意不可拘泥陈规
经商做生意的最大目标就是营利。作为杰出商人的松下十分了解这一原则,因而在其经营管理过程中也时时刻刻以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这样,松下在商界长青不衰,不仅因为走对了电器之路,更在于他在生意上绝对的精明。有巧必夺,有利必争,自己不获利绝不干,甚至无端地要从对方身上抠下三分财利来,这都得益于松下对于生意来往原则的灵活掌握。
1927年,住友银行职员伊藤拜访了松下八次,请松下与住友交易。松下原来的交易银行是十五银行,故而他每次都以奉行一行主义而婉拒。其实,松下并非只与十五银行发生关系,与六十五银行也有业务往来;他也并非不想与住友交易,住友的实力远大于十五、六十五银行,与住友交易会提高松下的信誉。然而,松下摸透了银行家们的心理:银行最乐意与信誉看好的商家往来,而他松下电器正处于蓬勃发展期,所以各家银行都想争取。松下要借机拿人一把,做一笔有利于自己的交易。
这时,住友银行的伊藤第九次造访松下,单刀直入:“松下君,您并非严守一行主义,据我们所知,贵公司与六十五银行也有交易。”
“伊藤君,我输了,只好向你投降。”当别人揭出自己的底细时,松下很干脆地认错。然而,他话锋一转,“不过,要交易,我有个条件,两万元以内的金额,你们能不能随时借给我周转?没有这种便利的话,跟你们交易就没什么用处,我还是照旧与老银行来往比较好。”
“住友银行一旦信任谁就会尽全力帮忙,但是在要借钱之前,必须先有存款实绩。”
企业在向银行借款之前,应先在该银行有存款,这是惯例,是银行所持的业务往来原则。这一点,松下不会不知,但是他还是借机提出了过分的要求。
奇怪的是,经过几番交涉,住友银行同意了松下的要求。这是因为松下很及时地把握住了自己在商业交往中的优势,要知道此时的松下电器影响越来越大,银行在与松下打交道时,明显处于下风的位置,而松下正是利用银行这种患得患失的心理取得了交易的成功。
用户就是上帝
用户是上帝,这样的说法目前已得到了商界的普遍认同,松下幸之助在他长达数十年的经营过程中,将这一经营哲学贯穿到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中,从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松下幸之助于1918年创办了松下电器公司,没过多久,研制了第一个产品———双插座,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此后,不到十年时间,松下公司一跃而成为日本电器业的霸主。
松下公司之所以发展如此之快,与掌舵人松下幸之助的经营策略密切相关。松下幸之助善于打破传统,创造出自己独特的营销思路与风格。在公司初创时,他没有遵照日本惯有的做法,用自己的名字作商标,而是选择“NATIONAL”为商标,以表达他们要将电器产品普及于大众的宏大理想。在产品销售方面,他也没有依靠日本最主要的制造商系列商店的配销系统,即独立的制造商代表网,而是创办了自己的配销网络,把公司的产品直接运送给零售商销售。而且,为了加强产销之间的紧密合作,松下幸之助还给零售商提供资金,以帮助其开展贸易。为了扩大市场销售,松下幸之助在日本第一个推行了分期付款制度,不仅使销售额大增,还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的地位,提高了公司的声誉。
松下幸之助独具一格的经营策略保证了公司的稳定发展。例如在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日本工厂纷纷倒闭,公司接连破产,松下公司也陷入极大的困难之中。这时,有人向幸之助建议,仿效别的公司的做法,大幅度压缩生产,裁员一半。正在病榻上的松下幸之助认为,减产裁员不是最好的办法,只有活跃生产,增加销售,减少失业,才符合公司的长远目标,有助于公司的发展。于是他们做出决定:工人一个不减,生产实行半日制,工资按全天支付。职员在休息的时间全力推销产品。听到这个决定后,全体员工备受感动,上上下下,齐心协力,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把库存积压的产品全部卖出去了。公司渡过了难关。
当年,索尼公司最先开发出录像机,一度占领了大片市场。但是松下幸之助通过调查发现,索尼公司的录像磁带只有2个小时,而顾客大多希望为4~6小时录像磁带的录像机。根据这一信息,松下公司很快就研制了一种能满足顾客需要的较小型录像机,价格比索尼的还低10%~15%,产品在市场上迅速取得了优势地位。
松下幸之助作为一个高明的企业家,十分重视产品的质量。公司建立了全面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开展“不合格率为零”的运动。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松下幸之助不惜花费巨额资金进行职业培训,以提高工人的技术能力和职员对产品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公司还鼓励职员提出改进管理、提高操作技能的建议,并对每项建议都认真研究,按成效排成1~9档,对成效卓著的建议者,给予丰厚的物质奖励。
除了以优质产品抓住顾客的战略之外,松下幸之助还频繁地采用广告宣传的攻势。1951年,松下公司就成立了宣传部,松下幸之助亲自出任部长。对广告宣传如此热心,他本人解释说:只有广泛的宣传,才能让本企业产品为广大顾客熟知,顾客才能购买公司的产品,才可能爱上自己的产品。因此,松下公司的宣传活动十分活跃,每年广告费为1亿美元,居日本公司之首。
松下幸之助的“用户是皇帝”的经营思想,不仅是松下公司在强手如林的世界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而且也是人类所有的经营活动获得成功的不二法则。
商业竞争不相信眼泪
松下幸之助的经营思想中的激励艺术,把日本式管理模式发挥得淋漓尽致,“经营之神”的经营灵魂因此令世人着迷。
松下公司内部蕴涵着强劲的内聚力,对外积聚着巨大的开拓力。而这一切都凝集于松下精神里:“产业报国、光明正大、友善一致、奋斗向上、礼节谦让、顺应同化、感激报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