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世事纷繁,人心不古,为人处世,举步维艰。我们怎样才能左右逢源,达到成功的彼岸呢?新处世学指出,结人缘关键在于情意厚,为人处世只要怀着一颗平常心,厚待周围的每一个人,你就能得到别人的敬重和推崇、鲜花和赞扬。这样,你就能品味出做人的绝佳滋味,懂得做人的真正道理。
广 结 人 缘
一、好的人缘是成功的前提
中国人成功靠人缘。没有好的人缘,不知要失去多少成功的机会,干多少事倍功半的事情。缘是一根无形的磁力线,彼此的情,全赖缘才得以相通。连结人缘,必有主动的一方,你取得主动的地位,你就是有结缘的方法,别人的情,就会向你播撒,建立了大家对你的人缘,人人都愿意为你所用,你才能成为无往而不得、所求无不遂愿的会办事儿能办事儿的人。
二、善结师缘,有助进步
许多人认为依靠自己学习、读书,很难进步。但如亲近贤能的师友,彼此探讨学习君子之道,可以养成高贵的人格,在处世待人接物上,就没有不周之处。古人有欲成大志者,必先拜访名师,求师的目的是为了养成高贵的人格,使人际交往做到有礼有节,不无周到之处。
三、乐于倾听,善于倾听
世界上不存在全知全能的人。因此,倾听别人的意见和建议,集合众智,就成为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既然自己并非万能,不可能知晓一切事物,就需要用别人的忠告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要结好人缘就要培养乐于倾听、善于倾听的谦虚心胸,无论在哪一个时代,每个人都需要用谦虚的心胸来注意倾听别人的意见,如此则人人都会视你为知己。
四、有道君子择良缘而结
有道的君子,居家必选择风俗淳厚的乡里,出外交游必亲近学博行洁的贤士。环境对人的发展影响极大,昔日孟母择邻三迁,实有必要。
五、宽容大度,理解体谅
俗语说“千人千面”,而人心的差异和特别,则又胜过人的面孔。所以凡事要尊重别人的特点,不应该以自己的标准去评价别人,衡量一切,应该多为他人着想,凡事忍让,尊重他人的存在价值,彼此和睦相处。惟有如此,个人的智慧、潜能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挥,交际范围才会越来越广。
六、融会贯通,左右逢源
对世间人情进行细微视察,将所学彻底融会贯通,便能灵活运用于世间各种情态,使人格亦可达于真善美的完美境界。长此以往定能有益于处世能力的提升,人际关系的左右逢源,不至于堕落成一个恶人。
七、摒除私欲,不图私利
为了求生存,人们难免有私心或私欲,完全没有私心的境界,只有圣人才能达到,一般人是无法企及的。但是,我们在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物时,千万不能使自己成为私心、私利或私欲的奴隶。这是因为私心本来是出于私欲和私利而考虑的,实际上往往事与愿违,私心过重的人最后总是自食恶果。
八、保持热忱,探索真理
目光短浅,只盯着眼前,常会失去结交君子的机会,只有把目光放远,才能于纷繁中看出事物的规律、探索真理,进而才能得到别人的真正友情。善于对事物进行全面细致的观察,会激起你对人的热忱,增加对社会的了解,培养出远大的眼光及洞察世事的能力。
九、识破虚假,看清真貌
看人要看到真实的人。就这一点也不要主观。观察事物,要看清它们的真实面貌。这样,无论对己对人,还是对事对物,就会有正确的判断,而正确的判断又必须以观察的真实为前提。如今社会上的种种龉龃冲突,就是因为缺乏率直的心胸,对人和事物的观察有误。
十、明辨好坏,认清价值
作为朋友,对于别人的好建议,会有三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是以感谢的心情接受,进而实行;二是意见相反,并不接受;三是断然拒绝,并怀疑别人的好意。而后两种都是对朋友有害的,处世时最好做到能分清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又能用感谢的心情接受别人的好意见。这样,不仅对个人是有益的,对朋友也是愉快的。
十一、存心仁厚,博爱互助
当今世界,看别人洋相的人多,幸灾乐祸的人多,真心诚意帮助别人的人少。其实,世间不仅人人需要帮助,人性中也有帮助别人的天性。要广结人缘,就要无私、平和地看待一切人和事物,就要怀有爱心和恻隐之心,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如此你的爱心和恻隐之心,就会像泉水一样涌流出来,朋友就会越来越多,人缘也会越来越好。
十二、遇事冷静,泰然处世
许多人失去朋友,常是因为遇事火爆,引起争吵导致关系破裂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处世中的冷静十分重要。过去,身经沙场的人,都经受过战争的紧张和激烈。在那种生死关头,要保持头脑冷静确实不易。现代生活中,虽然已经很少战争,但造成紧张的情形还是多之又多。如何培养沉着冷静、泰然处世的风范,进而能用冷静的态度观察和判断一切事物?一个人之所以失去冷静,是因为心中有杂念,如果能做到冷静、无私,那么处世就十分圆满了。
十三、谦虚学习,转益多师
生活当中,处处都有学习的机会,关键看你能否有虚心求学的态度。如果有了这种态度,在平常空泛的谈话中,也可以得到一些知识和经验。如果没有这种虚心求学的态度,就既不会随时随地反省、检讨自己,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也不能发现别人的长处,更失去良师益友。
十四、积极灵活,随机应变
人生难免坎坷和挫折。一些人遭逢此种境遇,往往一蹶不振,甚至就此了却生命。这种固执、不变通的心态,不可能拥有率直的心胸。有了率直的心胸,不但能临危不乱,也能随机应变,即时调整,更正自己的看法和做法,无论失败和打击多大,都能重整旗鼓、从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