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四、不要做忘恩负义的人
在提出请求、愿望等时,表示自己将对人非常感激,并且会铭记人家所做的一切。例如:“如蒙鼎力相助,我们将不胜感激。”“你的大恩大德,我们终生不忘。”
尊重别人的劳动,特别是重视别人对自己的帮助,这是人际交往的一条重要原则,应该在语言中表达出来。
五、表达自己左右为难的心态
就是使用自相矛盾的话把有关意思表达出来。例如:“我本来不想跟你提这事,可还是提了。”
回答人家的问话,有时表示肯定不好,表示否定也不好,使用模棱两可的话比较合适。
六、用“反语”督促对方办事
使用反语来表示亲密的挪揄、暗暗的责备等,以免话语过分呆板,令人感到不大自在。例如:“你真会开玩笑!”(实际上对方不开玩笑)。“朋友找你帮忙,看你多热心!”(实际上他很冷漠。)
反语要是使用得当,可以打破僵硬的对话气氛,密切双方关系并显得比较轻松愉悦。
七、向对方讨个主意
通过反问式修辞问句把有关意思表达出来,以免直陈己见,显得缺乏涵养。例如:“我能怎么办呢?”(比较:事情太糟了,我什么办法也没有。)
在有些语言场合,使用反问式的疑问句确实比直陈胸臆要委婉、得体一些。
八、间接地表达看法
就是使用含有多种解释的话语,把有关看法间接地表达出来,以免直接与对方产生分歧,例如:“这可是一种见仁见智的事情。”(你说好也行,你说不好也行。)
对某件事发表意见,在不清楚对方观点和态度的情况下,最好不要随意表态。含糊一点儿,灵活一点儿,则可能更好些。
九、“含沙射影”地说明看法
就是用不点名道姓的办法把有关意思表达出来,以免叫人面子难下。例如:“好像有人在上面卡我们。”(比较:这事是你干的。)
在遇到有人故意刁难、请求对方高抬贵手时,不把事情点破,尽量照顾人家的面子,是非常有益的。
十、将大事简单化
就是使用笼而统之的话把有关建议或要求表示出来,避免吆来喝去,令人反感。
叫人做事,有时只要讲讲必要性就可以了。如果加一点儿鼓励的词语,效果则更好。
十一、诉苦以求助的方法
就是使用说半句留半句的方法把有关想法或要求表达出来,做到点到为止。例如:“我们公司已经半年没发工资了。你们一下子收这么多卫生费……”
直截了当阻止别人做某事是颇为令人恼火的,有时只要把不好的可能性稍稍点一点,人家就很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