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从这个事例可以看出,如能巧妙地运用反诘设问的方法使对方猝不及防,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反诘技巧一般多采用设问。反诘设问可以因事、因地、因对方的矛盾的不同情况具体发问。发问者要创造对自己发问的有利条件,因为发问是采取占据主动的一种方法,对了解、掌握对方的心理、意图起很大作用。有人大致归纳出,发问可以创造下列有利条件:
1.让对方关心自己。
2.搜集有关对方的情报。
3.使自己能够了解对方所关心之事。
4.经过发问,可引发对方思考问题的动机。
5.诱导对方得出结论。
当然,由于发问方式的不同,对方的答案也会有所变化;假如你能懂得掌握发问的技巧,就能有效地控制住对方的心理。
三、用骂声说出道理来
全国解放后,在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陈毅给傅作义让房,并代表上海市委赠送他两辆名牌小轿车。这事很快传了出去,在部队中引起强烈不满。待陈毅回到上海,办公桌上已经堆了厚厚一叠信,都是对这件事提意见的。
怎么做这些老部下的思想工作呢?他召集了一个领导干部会议,往台上一站,就“骂”开了。
“同志们,我的老兄弟们,要我陈毅怎么讲你们才懂啊!我陈毅不住北京饭店,照样上班,照样‘骂人’!他可不一样了!你们知道不知道,傅先生在讲台讲了半个小时话,长沙那边就起义了两个军!为我们减少了很大伤亡。让傅先生住了北京饭店,有了小汽车,他就会感到共产党是真心交朋友的。”他越讲越激动,用指节“咚咚咚”地敲着桌子,“我把北京饭店让给你住,再送给你十部小汽车,谁能起义两个军?怎么不吭声呢?”停了一会,他又心平气和地说,“我们是共产党员,要有太平洋那样宽广的胸怀和气量,不要长一副周瑜的细肚肠噢!依我看,要想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还是那句老话,团结的朋友越多,就越有希望!”
从会场里走出来,同志们感到很轻松。用他们自己的话讲:“挨了陈总的‘熊’,弄清了道理,‘熊’得也舒服!”
当然,对于那些突如其来的请求,也不能一概敷衍了事,而应预先有充分的思考时间,特别是多假设一些难度较大的棘手问题来思考,并准备好应答策略。对没有清楚了解真正涵义的问题,千万不要随意回答。对一些不值得回答的问题,或一些不便回答的问题,最好的回避办法是:顾左右而言他。同时,也可用“资料数据不全”或“需要请示领导”为借口,拖延或拒答。把握应答的范围,对只需作局部答复的问题,决不“全盘托出”。回答难以回答的问题,其技巧往往在于给对方提供的是一些等于没有答复的答复。
说服对方,支持自己
要说服反对你的人,与他争吵是没有用的。你的语气即使像暴风骤雨,也不能把他的心扉打开。而有时候,使用和风细雨般的暗示说服方法,或使用一些小小的计谋,就可以诱导他在不知不觉中答应你。
工程师老李与一个刚愎自用的工头曾经有过一起合作的经历。有一次,老李想在其负责的工段更换一个新式的指数表,但他想那个工头必定会反对的,于是老李就略施小计。他说:“我去找他,腋下挟着一只新式指数表,手里拿着一些征求意见的文件。当我们讨论这些文件之时,我把那只指数表从左腋换到右腋地移动了好几次,终于他开口了:‘让我看一看。哦,你看它做什么,你们部里又不用这个。’我装作很勉强的样子将那指数表递给他,当他审视的时候,我就随便地,但非常详细地把这东西的效用说给他听。他终于喊起来:‘我们部里用不到这东西吗?天哪,这正是我早就想要的东西!’”老李故意这样采用激将法,欲擒故纵,结果很巧妙地达到了目的。
有许多办公室人士常常认为自己的意见不被重视,其实仔细找一找原因,原来根源在于自己没有明了“怎样让人采纳自己意见的方法”。老李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的上司是一个目光短浅、思想保守的人,我们要向他提建议,就得先思索一下,我们向他贡献意见的方法错了没有。
凡是领袖人物,都明白要别人采纳自己的主意,通常是得不到任何报酬的,而且当时也没什么愉快而言,而以后得到的亦只是一种能力———驾驭的能力。但有才干的人常常情愿牺牲自己的虚荣心,而求得自己的主张被采纳并付诸实施。他们所高兴的,只是看到自己的主意受到信任、采纳和实施,而不在乎以谁的名义发表、实施。
拒绝别人的要求,一是因为自己不能满足对方的要求,二是因为不愿意去做某件事。拒绝是一种逆势状态,话一出口,很容易使对方失望或不满,但又不能一味牵就对方,事事点头,因此拒绝的艺术显得十分重要。我们要学会委婉的拒绝,即学会不使人反感的拒绝,学会幽默的拒绝,一句话,要讲究拒绝的语言艺术。
当对方求上门来时,如果你真的能力有限,就坦率地说你办不到,并向朋友解释清楚你有什么困难,即使答应了也做不到。或者是明说这种要求有什么不合理,同时告诉对方,你之所以坦诚相告,是因为你珍惜彼此的友谊,不想破坏它。你拒绝的语言力求简洁,不必多加评论,不要皱眉或显出不耐烦的样子。
另一种办法是如果事先知道对方要来,先想好怎么说,免得到时语无伦次。万一朋友翻脸,也不要激动,既然是朋友,就不要跟他计较。
当然,如果能够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告诉别人你的心意,那就太好了。意大利音乐家罗西尼生于1792年2月29日,因为每四年才有一个闰年,所以等他过第18个生日时,他已72岁。在过生日的前一天,一些朋友来告诉他,他们集了两万法郎,要为他立一座纪念碑。他听了以后说:“浪费钱财!这笔钱给我,我自己站在那里好了!”
罗西尼本不同意朋友们的做法,但他没有正面回绝,而是提出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给我这笔钱,我自己站在那里好了!”含蓄地指出朋友的做法太奢侈,点明其不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