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霍普斯金太太决定立刻面对“汤姆问题”。当她见到她的新学生时,她讲了些话:“罗丝,你穿的衣服很漂亮。爱丽西亚,我听说你画画很不错。”当她念到汤姆时,她直视汤姆,对他说:“汤姆,我知道你是个天生的领导人才,今年我要靠你帮我把这班变成四年级最好的一班。”在头几天她一直强调这点,夸奖汤姆所做的一切,并评论他的行为正代表着他是一位很好的学生。有了值得奋斗的美名,即使一个九岁大的男孩儿也不会令她失望。而他真的做到了这些。
起死回生,捧人有术
在当你想恭维一个人时,出言乱赞是不好的,一定要表现出一种足以使对方认为“赞得对”的热诚,而且所赞的一定是个客观的事实。秦末汉初的叔孙通,就是个善于判断状况的能手。
秦始皇死后第二年,陈胜、吴广等人在楚地揭竿而起,开始反秦暴政的义举。二世皇帝接获消息后,便召集宫中大臣说:“听说楚地国界的守军叛乱,占领了薪县,接着又攻入陈郡。关于这件事,你们有何意见?”
虽然秦始皇已死,但人们对于三年前“焚书坑儒”的事件仍心有余悸,且二世皇帝为了显示大秦帝国的国威,不断问罪群臣并滥杀无辜,因此,群臣对于皇帝的问话莫不异口同声说:“身为宫中大臣,连做梦都不该有背叛天子的念头,他们的行为,实是罪该万死,必须立刻派兵镇压。”
可是,皇帝一听有人想背叛他,便露出不悦的表情。叔孙通看到这种情形之后,说:“臣不认为陈胜、吴广有背叛的行为。今天下归秦,四海为一家,郡县间的城墙被拆除,兵器也被熔掉,举国之内,再也没有战争的迹象,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天主在上,威令遍布全国,人民恪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天下的人无不悦服皇上。在这样的太平盛世中,哪会有叛乱的事发生,那只不过是件单纯的盗贼案罢了,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臣等惶恐。”
皇帝听了这番话,频频点头,深表赞许,赏赐他二十匹的绸缎和一套衣服并升他为博士。而那些认为是一场叛乱的大臣们,却均以口出不逊的罪名交给司寇处理。
退朝之后,叔孙通的同僚们攻击他说:“你奉承阿谀的态度,也未免太过分了。”
“道不同不相为谋,我只不过是刚逃出虎口罢了。”
虽然叔孙通这样的作法不为人们所服,但在那个时代下,他也是迫于无奈,也是一种生存之道,不过,我们却不能够否认恭维的作用。
厚道捧人,合作者众
厚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淀而成的。它的内涵丰富,寓意深沉。
通常我们所说的厚道,是指一个人待人以诚,能宽容,不刻薄,不欺不诈,不谎不骗,大局为重,与人为善,不争名夺利,不计个人恩怨,能忍受非原则的误解和委屈,但不是浑噩麻木的世俗庸人。厚道的人是能冲破世俗观念的羁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有着深厚的思想和道德修养的人。在日常应酬中,如果一个人有失厚道,总是想着利用他人的厚道占一些小便宜,以满足自己的私利,其最终只能为人所不齿。
有这样一个人,在朋友中间老是耍一点儿小聪明,比如他常常对某个人说他有极大的能耐,可以帮助人家揽事做挣点儿钱。刚开始时大家都信任他,帮他把揽下的事做好,他也和大家讲好什么时候付钱。可是事情过后,他便利用大家不好意思向他讨要这份报酬的厚道,再也不提付钱的事了。因此两次过后,现在那帮朋友都已经不相信他了,他再来找他们干什么事,他们也不再答应。这样的人,虽然可以欺骗别人一两次,但是最终会被大家遗弃。
在日常应酬中,以诚待人,以厚道处世,你才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朋友与合作者。
捧高他人,“贬低自己”
我们一直在谈述如何捧高他人给人面子的方法,或许有些读者会认为那样的做法实在令人羞赧,而产生排斥抗拒的心理。
其实,在某些时间、场所,人们的确不能坦然对他人说出礼貌性的赞美之辞。在这种情况下,不妨换个方式来表达,效果是同等的,甚至会超出所期望的效果。
这个诀窍就是“贬低自己”。读者都乘坐过翘翘板吧!如果一边贴地,翘翘板的另一边必定是荡在高空。这种“翘翘板原理”同样也能应用在人际关系上,亦即适时地贬低自己,将能相对地捧高对方。即使是不善言辞或不善于称赞的人,也能轻而易举地使用这种方法达到高捧他人的目的。
进一步说,如果对他人采取轻视的态度,这对自己绝无半点儿好处。因为你刺伤他的自尊心,他会在极自然地情况下对你产生敌意。影响所及,你的人际关系必定一落千丈,连带造成你事业发展的不顺利。
比方说,当我们参加某店铺的开幕庆祝会时,即使那是一家不怎么样特殊的店铺,我们也要依场合不同来为庆祝会增添一些喜气。我们可以贬低自己,捧高对方地说:
“这店铺看起来真不错,室内的装潢也很考究。不像我经营的那家店,门没做好,窗户也是一大一小的。”
这样将对方和自己作具体的比较,并技巧性地批评自己略逊对方一筹,对方将因被人高捧而兴起优越感,而他心中的舒坦自是不可言喻。
相反地,如果以轻视的口吻对主人说:
“店铺的柜台再宽一点儿会比较好。你们下次整修时可要记住啊!”当对方在自己店铺的开幕庆祝会上听到这样毫不客气的批评,一定会大感不悦,从此对你产生敌意,这就是不谙人情世故所要承受的恶果。
读者们不妨利用这“贬低自己”的诀窍来捧高对方,达到给人面子的目标,如此,成功便离你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