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捧人时机,恰到好处
在公司举办的除旧迎新宴会或员工旅行的晚会上,上司往往为了活跃会场的气氛而宣布“今天大家可尽情玩乐,不要拘泥任何礼节”。对于这种话,想必大部分的上班族都知道绝对不可当真。
但是却有一些“老实人”,往往会在心里想:既然董事长这么说,那我今天就不客气了。真的喝到酩酊大醉。有些人在酒醉的时候,还会对董事长大吐心中的不满,董事长因为自己刚才的宣布,只好暂时隐藏内心的怒火,勉强挤出笑容来听这“老实人”发牢骚。这个“老实人”也许是借此机会对上司抱怨。
不过,这种“老实人”在事后通常会被列入上司的黑名单。虽说不必拘泥礼节,但要真的放开来,也只能在乡下举行的结婚喜宴或其他宴会上,至于在与工作有关的宴会上,最好是时时不忘遵守礼节。
虽然上司宣称不必拘泥礼节,但自己不能真的这么做,反而更应该按照礼节去尊敬上司,而且在欢乐气氛浓厚的员工旅行晚会上,更应该说出让人感到愉悦舒坦的言辞,而达到尊敬上司的最大效果。
如果借着酒醉的机会,说些能让对方感到喜悦的言辞,产生的效果将非常大。“我今天晚上喝醉了,真抱歉!”“没关系,尽量地喝!”
如果抓住这种机会,一面替对方倒酒,一面伺机对对方说:“处长,今天若不是我喝醉了,我还不敢跟你说呢!”这样可达到尊敬对方的目的。
当然,在大家快快乐乐地享受时,却不能与众人打成一片,也是不行的。这种人不知道是否因个性乖戾的关系,当上司主动地对他说:“来!我们喝一杯吧!”他却显出冷淡的态度回应:“不,我不想喝。”这种冷淡的态度和酒后口无遮拦地大声抱怨,都是最无礼的行为。此外,在酒席上虽可以醉酒,但同时也必须注意到对上司的态度和礼貌。既然上司请你喝酒,你就不可失礼不喝,以免让上司产生不愉快的感觉,这才是聪明的做法。总之,当对方愈是声明不必拘泥礼节的时候,你愈要遵守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