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孔镛不战而胜,这是他能抓住强盗们心理上的弱点,运用软硬兼施的心术,晓以大义,结果如他所料,众人心悦诚服,从而避免了一场血腥杀戮。
春秋时期,鲁国人为开发积泽地区,有意放火烧荒。谁知当时正刮北风,火焰乘风向南漫延。国君哀公很着急,恐怕大火吞噬了整个鲁国,亲自率众前往积泽救火。但这些救火的人,一到现场,都不与哀公救火,而是去追逐野兽,为此,火势越来越猛。鲁哀公将孔丘找来,问是怎么回事。孔子说:“追逐野兽的人自得其乐不受惩罚,救火的人自找苦吃得不到奖赏,因此,这大火便无法救灭。”哀公说:“这话说得在理。”孔子又说:“事情紧急来不及奖赏,救火者都给奖赏,从国家的财务上看,也赏不过来,您应该使用刑徒之法,首先惩治那些不救火的人。”于是,哀公下令:“不救火的人与临阵脱逃的同罪,追逐野兽的人与八禁同罪。”
这个法儿真灵,号令还未传遍,铺天盖地的大火已经被扑灭了。
鲁哀公以赫赫君主之尊,指挥救火,竟然无人响应。看来,驾驭之道对于领导者说来,是极为重要的。其实,孔子教给哀公的驾驭技巧,也很简单,一个是“赏”,一个是“罚”。
依靠赏和罚的力量驾驭下属,这是中国古人的一贯思想。在他们看来,驾驭之道必须符合人的本性,“凡治天下,必因人情”(韩非语),而“赏”和“罚”的办法,是符合人性的。
厚黑待下,五大法宝
对待下属的态度往往标志着一个领导人的水平高低,一个精通新处世观的领导有如下几件处世法宝。
一、永远为下属着想
在领导的过程中,关怀和激励是训练下属的主要动力。除了必要的赏罚制度之外,为了打动下属,必须动员一切可行的手段。
1.感情是打动人心的最大武器,因此,要关心下属,不只是用嘴巴讲,也不仅要有心意,必须用实际行动关心他们,使每一个人都有所感受。
2.还有其他许多打动人心的做法,比如,及时让下属知道有关公司的一切人事变动、新产品、新计划,使他们有受重视的感觉。此外,尽量和他们商量,集思广益,征求意见,也会使他们有受信任的感觉。
3.充分授权给下属。当一个人能主动发挥能力时,便会认真去做。在交往范围外工作时,便会认真去做;在交往范围内工作时,便会像机器似的,丧失工作的干劲。当下级受到上级在某种范围内授权工作时,才会在此范围内动脑筋,有热忱,从而把工作做好。
4.保持公司的外观宏伟,以使员工为你骄傲,从而更能振奋精神。
二、该糊涂时且糊涂
《宋名臣言行录》说:“水清则无鱼,人察则无朋。”做人如果过于苛刻,就像水过于清澈而藏不了鱼一样,容易失去人缘。这句话特别适合于各级领导人。
宋太宗时,有人私运官货到其他地方卖,这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太宗说:“对此,不可以过于认真,只须将有些做得过分、影响极坏的首恶分子惩办,如有些官船偶有挟私行为,只要他没有妨碍正常公务,就不必过分追究了。”
“水若过清则鱼不留,人若过严则人心背。不若宽容之,使之知禁,这样才能使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某机关上任的新官把三把火烧成燎原之势,大刀阔斧,撤换班底,推行改革。但因年轻气盛,不肯听人意见,遭到抵制,整个蓝图成了他的独角戏。别人非但没有发挥的余地,反而被他视为障碍。最终越唱越难,只好挂印走人。由此可见,做领导者有时也应注意管理的策略。
三、宁为蛇头,不为虎尾
大凡要做领导就必须有独立的自主权和充分施展的余地。同样是做领导,在大机关做副职和在基层做正职,职位不同自主权不同,对人的锻炼程度也不同,因此,与其做徒有虚名的领导,不如做一个有决策能力的领头人。
《战国策》记载:苏秦说韩王曰:“臣闻鄙谚曰‘宁为鸡口,无为牛后’,今大王西面交臂而臣事业,何以异于牛后乎?”韩王忿然作色,攘臂按剑,仰天大怒曰:“寡人虽死,必不能事秦。”《三国志》记载:孔明说孙权,叫他按兵束甲,北面降曹,孙权勃然曰:“吾不能举全吴之地,十万之众,受制于人。”由此可见,古今有作为的领导人都愿意选择能够施展自己才能的岗位。
四、杀鸡儆猴,警告下属
1.告诉下属,已在上级面前替他挡过不少过失,使他心存感激而接受工作要求。
2.将组织内的工作权责划分清楚,并且充分授权,使大家觉得公平而愿意做事。
3.故意放出风声说:若是这次工作绩效不佳,公司可能有人会被开除,使下属因害怕而服从。
4.先讲一番道理给下属听(如年轻人眼光要放远一点儿,应好好做事),然后再派工作给他。
5.不断地检查他的工作进度,使他在压力下全力以赴。
五、胡萝卜加大棒
1.威胁利诱:给予下属威胁、利益,甚至歪曲理由,以得到他们的合作。
2.理性说服:陈述事实、原因,给予下属工作所需的资源,指派下属善长的工作。
3.培养竞争:主管在公司内举办工作竞赛,公布销售冠军,或以报表标示每个员工的业绩等。
4.制造压力:设定工作完成日期,不断检查他们的工作进度,以及援用公司制度压迫下属接受要求。
5.援用上级权威:主管告诉下属,他很欣赏或不满意下属的工作等方法。
6.攀拉交情:主管以昵称拉近彼此距离,或经常和下属一起聊天、吃饭等。
7.建立道义感:给予下属恩惠,如替他们争取福利,以得到他们的感激心理等。
8.得寸进尺:将工作瓜分,再慢慢丢给下属等方法。
9.通过第三者:主管通过下属的朋友、亲人,或组织中的非正式群体影响他。
10.友善赞美:主管告诉下属只有他才具备任务所需的能力与经验,或委派下属担任重要工作,以引发他们的荣誉心。
11.激将法:主管告诉下属,以他的能力怎会办不来某件工作;或告诉下属上级对本部门不满意,以激发大家同仇敌忾的心理。
12.哀兵求助:主管在下属面前摆低姿态,以博取他们的同情心。
驾驭下属,恰当施舍
太平天国后期,在湘淮军的夹击下,太平军处境日益艰难。为了挽回败局,天王洪秀全采取了一种并不高明的策略,那就是大封诸王借以鼓舞士气。据统计,洪秀全先后分封了两千七百多个王,大小文臣武将、亲朋故友都如愿以偿当上了“王爷”。然而,时间一长,这一招就不那么灵了,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不令人珍惜,不但没有达到齐心协力挽回败局的目的,反而导致了太平天国内部秩序的严重混乱,大家都是“王”,谁也不服谁,彼此离心离德,客观上加速了太平天国的覆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