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南宋初年,面对着金朝人的大举入侵,当时号称名将的刘光世、张浚等人,只会一味地避敌逃跑,而不敢奋起反击,这一方面因为他们天生患有“软骨病”;另一方面也因为他们官已高,位已尊,以为即使立了大功,也没有更大的升迁,他们便安于现状,什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在他们心目中根本不占什么地位。
当时岳飞入伍不久,虽然已崭露头角,毕竟还没有较大的名望和地位。但是他奋勇与金人进行着殊死的战斗。有个叫郡缉的人,上书朝廷,推荐岳飞,那封推荐书写得很有意思:
“如今这些大将,都是富贵荣华到了头,不肯再为朝廷出力了,有的人甚至手握强兵威胁控制朝廷,很是专横跋扈,这样的人怎么能够再重用呢?
“驾驭这些人,就好像饲养猎鹰一样,饿着它,它便为你搏取猎物,喂饱了,它就飞掉了。如今的这些大将,都是还未出猎就都早已被鲜汤美肉喂得饱饱的,因此派他们去迎敌,他们都掉头不顾。
“至于岳飞却不是这样,他虽然拥有数万兵众,但他的官爵低下,朝廷对他也未有什么特别的恩宠,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低级军官,这正像饥饿的雄鹰准备振翅高飞的时候。如果让他去立功,然后赏他某一级官爵,完成某一件事,给他某一等荣誉。就好像猎鹰那样,抓住一只兔子,便喂它一只老鼠;抓住一只狐狸,就喂它一只家禽。以这种手段去驾驭他,使他不会满足,总有贪功求战之意,这样他必然会为国家一再立功。”
这位郡缉将岳飞看成一个贪功求利的人,实在是对英雄的曲解、贬低。
但是,他在推荐书中显然涉及到了两种封官的手段:
一是分割封官的过程,不能一步到位。封官如同商品交换一样,“得一兔则饲以一鼠,得一狐则饲以一禽”,立小功封小官,立大功封大官;要把封官的过程拉得特别长,使臣下的官欲永远不会有满足感,这样他才会总有立功的动力。火箭式的封官办法是不可取的。
二是封官不能一步到位,而且最好永远不要到位。官做大了,立功进取的意志便懈怠了;一旦官做到了头,不但立功进取的意志消失了,而且还可能滋生野心。从历史上看,那些官职到了头的人,如王莽、曹操、司马昭等人,最后变成了篡权者。
贪功求利,乃是人性的致命弱点,只有明白这一点并充分加以利用,才能真正把握封官晋爵的玄机。
每个人都会有给人好处的经验,而惟有给人好处,才能从别人身上也得到一些好处!如果从不给人好处,那么这个人不会有太大的成就。
给人好处是有一些学问的,别以为“给”这个动作很容易,给得不恰当,不但对方不会感激你,有时还会怨你哩!你白白损失“好处”,又招人怨,天底下再也没有什么事比这更冤的了。
所以,要给人好处,就要给得恰到好处,也就是说:不轻给、不滥给、不吝给!
所谓“不轻给”就是不轻易给对方,总是要让对方为这好处吃一些苦头、花一些心力,让他在付出之后才得到,这样子他才会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好处。
如果你因为身上有太多好处而随便给人,或想以好处来讨别人欢喜,那么他不但不会珍惜这些好处,对你也不会有任何感激之心,反而还会嫌少、嫌不够好,甚至一再向你要好处,你如不给或给得不如前次好、不如前次多,对方便要怪你、恨你,比你不给他好处还怨得深、恨得厉害!
不过,“不轻给”也要拿准分寸,如果你是故意不给,或摆明有意要在“折磨”他之后才给,那么你有可能招怨;你要向对方表明你的好处其实不如他所想的那么好那么多,要给他也有身不由己的困难,或是还要同他人研究研究等等。
决定给他好处了,你也要让他知道,你是如何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促成这件事。这样子,对方受了你的好处,心里多少也会有压力,对你的感谢自然不在话下,而且也不会动不动就来向你开口,这样你给人好处才给得有价值有意义!
“不滥给”就是“不乱给”,该给谁、给多少都要有准则;否则会出现和“轻给”一模一样的后遗症,而且还会造成是非不分的结果。
“不吝给”是指应该给、必须给、不得不给时,就要毫不吝惜地给、慷慨大方地给;不怕给得多,只怕给得少。这种情形包括人家有恩于你时、奖赏有功的属下时、要重用某人时、要收卖人心时以及情势所迫时。
古代有很多皇帝就是因为“吝给”将领好处而吃苦头!而最不吝给的当属刘邦了。刘邦还在打天下的时候,有次遭围困,便驰函叫韩信来救,韩信复函要求刘邦封他为“假王”,以方便调兵遣将,刘邦有被韩信威胁的不愉快,正要发作,张良踩他一脚,刘邦立刻说:“男子汉大丈夫,要做就做真王,做什么假王?”于是立刻封韩信为王,派人驰送印信,调兵前来解围!刘邦的“给”,给得多漂亮!而项羽之败,其实也就败在“吝给”,可见好处能不能给得恰到好处,是影响重大的!
严格要求,减少错误
有些主管认为没有必要与下属过不去,也以为反正是为公司赚钱,自己没有额外利益,得过且过算了。
下属最喜欢这种类型的上司,凡事只要合格就够了,不求更好,上司也含糊过去,压力就减至最低点。可是,工作一旦发生错误,这类上司不愿为下属承担责任,而且为了能向上级交代,干脆建议将出错的下属解雇。
如果你是别人的上司,就不能为了讨好下属而凡事得过且过。此举除了会影响你的声誉外,下属根本不会放你在眼内。
有的下属对于工作,只求合乎标准,不求创新或突破,永远跟着别人后面走,以为只要不太过落后,就算是好成绩。老板若雇了这么样的下属,准是倒了八辈子的霉。钱纵然是仍有点儿赚,但却经不起时间和技术的考验,很快就会被社会淘汰了。
凡事认真,尤其是对于公事,抱着对事不对人的作风,务求下属把工作做到最好、效率提升至最高,才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上司。
作主管的人都对自己的优点充满自信,也希望部属能给予好的评价,所以,当部属揭发自己的缺点时,一般人都会有排斥的感觉。但是,不管如何掩饰缺点,长时间相处总会原形毕露,而且部属看在眼里,总认为领导者是条可怜虫。因此,不要掩饰自己的缺点,在部属的面前呈现原本的自我。部属以自己的立场来看领导者,如果发现对方凡事都优于自己,自然不会对领导者保持着亲切感,而且自己往往会产生些许的自卑感;当知道领导者也有缺点时,会有“原来他和我一样是同一种人”的亲切感。如果彼此的关系能更进一步地发展,甚至会油然而生想帮助领导者改正弱点的情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