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2.朋友相处之间,如果收入相差悬殊,应尽量让收入不同的影响减轻到最低。必须诚实面对自己的腰包,衡量什么是自己负担得起、什么是不该参与的,不必掩饰自己手头拮据的情形,参加朋友间的活动须量力而为,即使活动本身相当具吸引力,也别告贷参加,否则只会让友谊变质。
3.与朋友相处,如果听到别人不断地炫耀财富,不免心生反感,同样地,朋友也不希望常听到你哭穷,所以无须与别人讨论你的钱财多少,因为友谊是相濡以沫的,它不会因你的财富多寡而有等级之别。
七、好朋友要多关照
1.手到、脚到、口到,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基本。手到是指写信、寄卡片;脚到是指拜访及出席聚会;口到则是指打电话问候之类。此“三到”在人际关系的建立上是不可缺的。
2.太过度的呵护亲切,反而会令人厌烦受不了。与其过度亲切令对方受不了,倒不如不去对别人亲切,让他们落个轻松。
3.从长远来看,人与人之间能有长期的交往,是由于彼此之间取得了施与受的平衡。当然这也是中外古今不变的法则。所以,如果不能给他人一些有用的东西,是无法得到平衡的。自己有的专业知识、信息或专长,便能以此为根本,来交换得到其他不同的知识。
4.不要有追求名利的心。利,会支配了求利者的得失之心。不以求利为前提而去做任何事,应会得到良好的人缘;相反的,汲汲于名利的追求者,是容易丧失人心的。
5.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如同一个人的左、右手,能够彼此帮助,在彼此帮忙之际,更别忘了要记得回谢而不求回报。如果大家都有这种体会,那么结交朋友就不再会是件苦差事了。
6.不经思索地说出心中好恶,在人际关系的维持与运用中是一大禁忌。应该尽可能不去看对方的缺点,而往好的方面去想才行。
7.严守秘密是得到信任的第一步。由信息仓库得到的资料,千万不可以泄漏出去。泄漏秘密而失掉朋友,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8.很少有人会想利用别人来获取自己的利益,但为了自己的生意而去结交某人,却是很常见的。在知道对方从事的工作对自己有益之后,而想做进一步的交往时,要静待自然机会的来临,千万不可唐突,才是有礼之举。
9.要注意不去勉强他人。若是勉强别人做事,会造成对方的困扰,往后的继续交往,将会是件难事。在彼此互相体谅的前提之下所做的商谈,才能够完美顺利地进行。因此,一定要顺其自然地结交朋友,才能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宽容是宝,友多路广
一、一个好汉三个帮
“什么叫朋友呢?”“不依仗自己的长辈身份,不依仗自己高贵的地位,不依仗自己的血亲关系而建立的一种真诚的互相信任、爱护、帮助的关系,叫做朋友。交朋友的基础是共同的价值观,所以,必然超越了一般的关系,而不依仗各种关系。”
1.政友。固然可以使自己在日后的仕途上得到帮助,但也会有危险,因为这很容易给人拉帮结派的嫌疑,一人犯事,朋友必然牵连其中,所以交政友弊大于益。
2.乐友。整天可以玩在一起谈吃论喝,但时间一长,学业俱废,必将被世人所看扁,上司岂肯重用?所以交乐友有弊无益。
3.文友。以对方的长处来弥补、启发自己,使自己的志向不断树立,进取心不断增强,这倒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交朋友应该是有原则的,最重要的原则应该是以友人之长补己之短,只要具备了这一条原则,你交的就是益友;否则,就可能是损友。
二、雪中送炭胜过锦上添花
总是有人认为多交朋友是一种累赘,应酬起来太麻烦,太浪费时间。其实这种看法是根本错误的。因为人这一辈子不可能不离开家到社会上闯荡,而一但步入社会,所依靠的应该是各种朋友。所以说,多个朋友多条路。
想当年,叶赫那拉氏进京选秀之时,因父亲已丧,母子三人异常贫困,不但路费盘缠成问题,就连吃顿饱饭也不容易。忽一日,有人送上赙银300两,为他们解了忧愁。怎么会有这种好事呢?原来两淮盐运使司山阳司运判吴棠送礼投错了门,本想收回赙银,但被一位师爷拉住,他认定花上300两银子买一个天大的人情,就算交上了朋友;如果那女子送秀时被选上了,那300两银子就买通了天。这吴运判还算懂事,一张名片递过去,就弄假成真了。这那拉氏果然成了兰贵人,又成了慈禧太后。慈禧旧恩难忘,垂帘听政后,很快就把吴棠擢升为两淮盐运使,不久又升为漕运总督。两广总督出缺后,她心中的佳选仍是吴棠。
由此可见,人在困难的时候,最需要朋友的帮助,也最感激朋友伸出的援手。这种援助不论是经济上的还是道义上的,一经发生,都会使人终生铭记、永世不忘。
换个角度说,我们的一生中会拥有许多朋友,需要各种各样的帮助,但怎样帮这个忙呢?我以为“雪中送炭”最能看出朋友之间的真诚,患难中结交的友谊最牢固。那种“锦上添花”的事情几乎人人会做,这时候,倒看不出朋友的可贵,但确实可以使自己的路越走越宽。所以,多交几个朋友不会错。
三、无情之中亦有情
拒绝朋友时,应该注意下列方法:
1.不要过多地说抱歉。如果一再地说抱歉,只会使对方认为你不应该拒绝。
2.建议对方另外找某某人。如果你告诉他别的人也许更能帮这个忙,并说出这个人的名字,你就能迅速摆脱,并且也算帮上了忙。
3.可以撒个小谎。例如别人要向你借一本书,你不想借,就可以说书已经被人借去了。但不要过多解释,以免话多了说漏嘴,使对方起疑心。
4.争取拖延一些时间。例如对方是打电话来,你就说:“我现在很忙。等一下有空了,我一定再打电话给你。”这样你就有时间跟家人或好友商量,再作适当的答复。
5.当面拒绝的语气要婉转。例如可以说:“我也很希望能帮你,但我实在分不开身。”或者说:“你的事我愿意出力,但我恐怕抽不出空来。”
四、求友技巧
求朋友帮助时,应该注意下列方法:
1.在对方心情愉快的时候开口。遇到对方心情焦躁或忙得一塌糊涂的时候,千万不可自找没趣。
2.开门见山地说出你的请求。不要兜圈子,不要没话找话,不要犹犹豫豫、躲躲闪闪。大方而自信地直接说出你的请求,对方更有可能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