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三、以心相交真朋友
1.志同道合真朋友。交朋友首先得有共同的操守和共同的志趣,不分年长年幼,也不分男性女性,但思想必须站在同一高度上才有可能成为真朋友。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就很难说他是不是你的真朋友。
2.雪中送炭真朋友。在人们遇到困难、危机的时候,非万不得已时是不会向朋友要求什么的,一但求到就说明了求助者对朋友的信任和认同。
而真朋友往往是即使自己倾家荡产、牺牲性命也会举义相助的。见死不救、落井下石者绝不会是真朋友。
3.敢言过失真朋友。朋友应是以心相交的,所以,当他们发现彼此身上存在的缺点时,肯定会诚心诚意地直接指点出来,不会有任何顾忌。这种敢言不是的朋友是真朋友,文过饰非、有所保留的不见得是真朋友。
四、亲疏远近识朋友
1.亲疏识友。我们每个人都有知己的朋友,这类朋友交往甚密,几乎就像自家人一样,任他自由来去,不必迎来送往。来时赶上饭就吃上一口,渴时掂起壶自斟自饮。遇到问题让他也发表一些高见,碰上困难首先想到的会是他。一句话,这样的朋友交心知底,最可信赖。但如果你非要用客客气气的方法来招待他,反倒显得生疏了。而比较生疏的朋友,如果你在交往中过于随便不讲礼节,有时他也会感觉你不太重视他呢。所以,分出亲疏后,有一个用礼话“度”的问题。
2.远近识友。我们的朋友可能有些远在天涯,有些近在咫尺,后者因接触频繁则容易融洽,前者因距离颇远则容易疏淡。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把感情调适到最佳状态呢?方法是对远离自己的朋友用感情要细腻,关心得要细致一些,嘘寒问暖,谈见闻、聊趣事不厌其烦,这样显得你们的生活是交融相通的;对近前的朋友则把感情要粗放,谈些大事、乐事,高高兴兴,才不显得你们的关系过于庸俗,也才不易生出是非。所以,分出远近后,有一个用情话“度”的问题。
3.个性识友。每个人的脾气秉性是不相同的,我们在交朋友时,往往注意交他的某一点长处,不见得非与其性格类同。但是当以你为中介,朋友们相互认识后,他们是否能合得来,这是一个大问题。合得来还好,合不来时,两边战火一起,必然殃及你这个中间地带,这时候最尴尬的岂不是你?所以,分出个性后,不投缘的类群绝对不要把他们聚在一起。  
4.文武识友。文友和武友往往我们都需要,但若与文友在一起时谈的不免是诗文棋画、风花雪月;与武友在一起时谈的少不了刀枪棍棒、胡虏倭寇,内容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所以,你若不想冷淡一方朋友,就不要把文友与武友安置在同一个客厅里。
五、诚心求教识朋友
三国时期,姜维曾求教于诸葛亮,可诸葛亮开始并不看重他。于是,姜维私下就虚心好学,每天挑灯夜读,这些都让诸葛亮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后来,诸葛亮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教给了姜维许多知识,如八卦阵法、连弩箭法等,姜维由此成为了一名骁勇战将,立下了不少战功。
六、真金不怕烈火炼
如果一个人富有而不嚣张,地位尊贵而毫无傲气,担当重任而不三心二意,处理事情诚实毫无隐瞒,遇到困难不会逃脱,面对问题能够随机应变,那么这个人就具备了仁、义、忠、信、勇、谋六守,这就是真贤能之士了。下列六种识友标准可供参考:
1.富之而观其无犯;不犯者,仁也。
2.贵之而观其无骄;不骄者,义也。
3.付之而观其无转;不转者,忠也。
4.使之而观其无隐;不隐者,信也。
5.危之而观其无恐;不恐者,勇气。
6.事之而观其无穷;不穷者,谋也。
七、君子有道,小人无德
1.有才能的人未必都是有道德的君子,有道德的人必然不同于小人。
2.君子间的交往像水一样清淡,小人间的交往像甜酒一样甘浓。品德高尚的人不以利相交,而以德相交。
3.君子见了别人的危难就同情他,小人见了别人的危难就幸灾乐祸。  
4.君子以得仁义为快乐,小人以满足邪淫为快乐。君子和小人有着截然不同的道德情操。
5.君子喜欢赞扬别人,小人喜欢毁谤别人;君子喜欢给予别人,小人喜欢向别人索取。
6.君子要求自己严格,小人要求别人严格。
7.君子心地宽广,泰然自若;小人常常忧虑恐惧,惶惶不可终日。
8.对于君子,你替他办事容易而要讨他喜欢却难;对于小人,你替他办事很难而要讨他喜欢却很容易。
9.君子使各种意见得到合理的一致,却不随声附和;小人随声附和,而不去合理地解决意见分歧。
10.君子在穷困时仍能坚持操守;小人一旦穷困,就不能节制自己了。  
11.君子坦然自安而不骄傲,小人骄傲而不坦然。
12.君子善于谋划,小人善于猜想。
13.依附小人的,必定是小人;趋附君子的,则不一定是君子。
八、识贤八法
凡是有才能的贤人,难免要遭到阴险浅薄之人的恶意中伤。由此被迷惑而遭冷落,最终得不到使用。
任用贤德的人并不太难,识别有贤德的人才真正困难;使用有才能的人并不太难,发现有才能的人才真正困难。
画老虎,画皮毛容易,画出内部骨骼就困难了;认识人的外貌容易,认识人的内心就困难了。下面有八种了解人的方法:
1.提出问题,看他知道得是否详尽清楚。
2.详尽追问,看他应变的能力。
3.用间谍考察,看他是否忠诚。
4.明知故问,看他有无隐瞒,借以考查他的品德。
5.让他管理财物,看他是否廉洁。
6.用女色试他,看他的操守如何。
7.把危难的情况告诉他,看他是否勇敢。
8.使他醉酒,看他能否保持常态。
这八种考验方法都用了,一个人的贤与不贤就能区别清楚了。
九、身正不怕影子斜
宋神宗年间,苏东坡被弹劾而下狱。一天夜里他正要入眠,忽有一人走进囚室,放下一箱子做枕头,倒地便睡。
东坡以为他是新来的囚犯,未予理会,只管安睡。不料在天快亮时,那人推醒东坡,对他说:“恭喜,你安心吧,不用愁了。”原来那人是皇上派到狱中观察东坡的太监,他回宫里禀报:“苏轼很安静,夜间睡得很沉。” 
神宗点头说:“我知道他问心无愧。”
不久,苏轼就被释放出狱了。假如苏轼没有狱中安睡的胆魄,真不知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