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不少个体经营者也注意相机行事,随机应变,走上了致富之路。沈阳刘锡贵,1978年开始在自由市场卖豆腐,随着生意的扩大,办起了一个养猪场。之后,他用积蓄的钱买了一台拖拉机,再后,又用获得的收入买了几辆卡车,到1985年成立了锡贵运输公司。此后,锡贵公司不断拓宽业务路子,开始时从事拆卸工作,后来参与市区电缆铺设工程,其业务已扩大到全国。从卖豆腐到养猪,再到搞运输,最后又参与其他业务,刘锡贵随机应变走致富之路,这对于那些不看行情、墨守陈规的人,不是很有启迪意义吗?
相机行事术在人们的言语应变中也常被运用。相传,乾隆皇帝在委托纪昀为《四库全书》主编官之前,想考考纪昀。考试的方式是出对联句。乾隆先出“两碟豆”,纪昀答“一瓶油”。乾隆又说:“林中两蝶斗”,纪昀紧接“水上一鸥游”。乾隆见纪昀联得天衣无缝,无懈可击,便立即转移主题,出联道:“人云‘南方多山多水多才子’。”纪昀是南方人,乾隆出这一联,实际上是夸纪昀的学问,同时也暗含纪昀求饶的意味。纪昀也体味到了皇上的语意,于是,他便相机行事,迅速转舵,顺意接道:“我说‘北国一天一地一圣人’。”纪昀所联的这一句,既对仗工整,又巧妙地拍了皇上的马屁。乾隆听后,哈哈大笑,立即授职于纪昀。
心地要辣,行事要猛
古代兵法指出,作战之时,一定要采取果敢行动,行事要猛、心地要辣,这就是军事中的猛虎下山谋略。猛虎之猛就在于其扑快、其力猛、其心辣,猛虎如果行动迟缓、毫不毒辣,还不如蜜蜂、蝎虫尽力的刺人。所以,没有虎威就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
三国魏元帝景元四年(263年),任大将军司马昭统领各路人马联合伐蜀。邓艾向司马昭建议说:“现在蜀军已经受到挫伤,我们乘胜出击,从阴平小道经汉中德阳亭直插涪城,也就是过剑阁西一百多里,离成都三百多里的区域,用一支奇兵乘其不备冲杀到这个要害部位。”10月,邓艾率军从阴平出发,一路上凿壁开路,搭桥过河,越过悬崖幽谷,长途跋涉达七百多里,有时山高谷深,无法运粮而断炊,几乎陷入绝境。邓艾用毡子裹好身子从峭壁上滚下来。将士们手抓树枝藤蔓沿悬崖行进,犹如天兵。部队到达江油,蜀将马邈措手不及而被迫投降。由于邓艾勇猛冲杀,攻破敌军,杀掉了诸葛瞻,大军长驱直入,兵临成都。蜀国皇帝刘蝉派使臣向邓艾表示投降,蜀国灭亡。邓艾之军正是凭借了这种猛虎下山的虎威,将蜀国一举歼灭。
1122年,辽帝出兵居庸关,得知金兵将至西京(今山西大同)。4月,金军会攻西京,辽军兵败城陷,辽西路州县部族纷纷降金,辽帝向额苏伦落荒逃跑。金军见辽军丧失抵抗能力,便乘胜追击,猛追猛打,使辽军又屡屡打败。终于在12月,金军自大同入居庸关,辽五京全被金占领。再如1951年5月,我中南军区已取得歼匪47万多人的重大胜利,漏网土匪已成惊弓之鸟,四处逃窜,各部为清剿残匪,又组织大量精干飞行捕捉小组和便衣队,穷追猛打,决心将之全部歼灭。沅陵军分区416团8连飞行捕捉队,在一个月内,穿越湖南、贵州、四川、湖北四省边县,追击残匪1500公里,毙捕逃匪一百多人,被授予“长追千里”的英雄称号。这两个战例,都是认真执行猛虎下山谋略而取得最后胜利的。
对于已溃败之敌,不管逃到哪里,都紧追不舍狠狠打击,决不手软。《淮南子·兵略训》中说:“善用兵者,见敌之虚,乘而假也,追而勿舍也,迫而勿去也。”毛泽东在1949年4月21日《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命令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逮捕一切怙恶不悛的战争罪犯。不管他们逃至何处,均须缉拿归案,依法惩办。特别注意缉拿匪首蒋介石。”
战争非常讲究战机和形势。一旦捕捉住战机,就应毫不犹豫地下决心,进攻敌人。决不能停止不前,决不能仁慈手软、优柔寡断、犹豫不前。
在日常生活中,机遇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而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够以猛虎下山的速度去把握住呢?这儿有一个很好的例子。
威廉·麦克劳德是《纽约时报》的一位著名记者。他总是津津乐道地述说他是怎样找到第一份工作的。
当时,他紧张兮兮地等在办公室门外,申请材料已经送进去了。一会儿门开了,一个小职员出来:“主任要看您的名片。”威廉从来就没有准备过什么名片,灵机一动拿出一副扑克抽出一张黑桃A说:“给他这个。”半小时后,威廉被录取了。黑桃A真是一张好牌。
小心谨慎,防人暗算
颜真卿,历史上著名的大书法家,也是唐代最为杰出的忠贞大臣。安禄山起兵叛乱时,河北二十余郡望风而降,惟有他以一座小小的平原郡城,弧军抵抗,誓不降贼,成为抗击叛军的中流砥柱,赢得唐玄宗极大的赞叹。此后,他历经唐肃宗、代宗和德宗数朝,官至太子太师,德高望重,天下景仰。然而,这样一位名震天下的颜真卿,却对宰相卢杞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本来,颜、卢两家曾是世交,父辈曾携手并肩浴血沙场,为刎颈之交,但即使如此,卢杞在自己羽翼丰满之后,却再也容不下这样的老前辈。最初,卢杞想把颜真卿挤出朝廷,便问他:“想安排你去外地任职,你看哪里对你比较合适?”
颜真卿在朝堂中当众回答说:“我这个人由于性情耿直,一直被小人所憎恨,遭到贬斥流放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如今我老了,希望你能有所庇护。当年安禄山杀害了你的父亲,将首级传到我那里,以威胁我投降,我见到你父亲脸上的血迹,不敢用衣巾擦拭,而是用舌一一舔干净的,难道你还不能容下我吗?”
几句话说得卢杞脸色绯红,心中却更痛恨了。不久,割据淮西的节度使李希烈正起兵反叛朝廷,自称天下兵马都元帅,其势汹汹,很快便攻下了汝州,引起朝野很大的震动。德宗问卢杞如何平息叛乱,脸厚心黑到了极点的卢杞,决心利用这个机会除掉颜真卿,便对德宗说:“李希烈是个年轻的悍将,恃功傲慢,他的部下不敢阻止他。如果朝廷能派出一位儒雅重臣,向他宣示陛下的恩德,陈述逆顺祸福的道理,李希烈必然会革心悔过,这样就不必大动干戈而将他收服。颜真卿是四朝重臣,忠直刚强,名重海内,人人敬服,他去最为合适。”
表面上这番话说得冠冕堂皇,完全是为了迅速平叛,丝毫也没有陷害颜真卿之意。因而不辨忠奸的德宗皇帝完全听从了他的意见,朝中有识之士无不为之震惊。有人劝告颜真卿说:“你这一去必然会遇害,最好暂且留下来,看一看朝廷会不会有新的平乱措施。”颜真卿慨然道:“国君之命,怎么能够不从?”还有人甚至上书朝廷说:“让一位元老重臣去送死,这是国家的耻辱!请将颜真卿留下吧!”
颜真卿义无反顾,受命即行。到了李希烈那里以后,李希烈使出各种手段,用尽威逼利诱之能事。时而派出一千多名士兵,拔出匕首,围着颜真卿张牙舞爪,似乎要将他一刀一刀地割碎生吃;时而又在颜真卿住的馆舍挖个大坑,声言要将他活埋;时而又架起干柴,浇上油,点燃起熊熊烈焰,威胁要烧死他;时而又劝他拥戴李希烈为天子,并许愿封他为宰相。对这一切颜真卿均不为所动,大义凛然,最后终于被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