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中国有句名言,叫做“做到老,学到老”。的确,知识这东西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创造,只有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才能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而对于领导者来说,还有一句话需要学习,那就是要“不耻下问”。
学习不可一蹴而就
中国有句名言,叫做“做到老,学到老”。的确,知识这东西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不断去创造。只有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才能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而对于从政做官者来说,还有一句话需要学习,那就是要“不耻下问”。
有首民歌这样唱道:门前树上有棵葡萄树,树梢上刚刚发出新芽,蜗牛就背上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门前树上有只黄鹂鸟,嘻嘻哈哈地在笑它,(蜗牛说)黄鹂啊黄鹂你不要笑,等我爬上它,葡萄就成熟了。
蜗牛的故事说明了一个笨鸟先飞、以勤补拙的简单道理,对于绝大多数成功者来说,不断的积累是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我们看到,溪水汇成江河,江河汇入大海,溪水在汇入江河之前,有着与大海同样的梦想,通过曲曲折折、点点滴滴的积累,才能实现海洋的梦想。而今天的人们,只有通过像溪水那样不息地向前流淌,厚积薄发,才有可能进入更广阔的天地。
福楼拜和莫泊桑都是文学史上伟大的文学家。而福楼拜又是莫泊桑创作道路上的引路人。在福楼拜的指点下,莫泊桑才得以向世人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才华。
莫泊桑早在二十岁时,便拜著名作家福楼拜为师。他经常带着自己的作品请老师指点。福楼拜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才气只是长期的耐性。你努力吧。”莫泊桑遵守这个劝告,不停地写作。七年中他把自己写的诗歌、剧本、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都拿给老师看,但福楼拜依然劝他不要发表。直到1880年,莫泊桑已经三十岁了,他写出了小说《羊脂球》。福楼拜看后一反常态,欣喜若狂,他向莫泊桑祝贺:“你的文章已经成熟了,可以见见面了。”福楼拜特意在著名作家左拉主持的作品朗诵会上安排莫泊桑参加,让他与最强的名家作一较量。果然,《羊脂球》朗诵后,人们纷纷向他祝贺,莫泊桑从此步入了法国名作家的行列。
福楼拜真不愧为莫泊桑的恩师,他为莫泊桑设计了“厚积薄发”,一鸣惊人的成功之路。假如不是福拜楼的劝阻,莫泊桑很可能在功力不足之时便仓促上阵,最后无法在强手如林的文学阵地,争得一席之地而默默无闻地败下阵来。中国也有句古话,磨刀不误砍柴工,这确实是个意味深长的教诲。
也许我们命中注定不能成为像莫泊桑那样伟大的作家,但通过长年的积累,我们同样可以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达到自己所能达到的最高目标。
有一位外号叫“烟囱人”的登高爱好者,他的身手敏捷如同猿猴,每到假日就爬上他家近处工厂里的烟囱上做倒立表演,把观看的人都吓得心惊肉跳。当人们问他是否惊慌时,他说“我小时候是个患有恐高症的儿童。只要从稍微高的地方往下看,就两腿发软,面无人色,爬树也不行。往往从上往下一看,就会抱住树干大哭起来。因此我常常受到同伴们的嘲笑,于是我就下决心要改变这种情况。家中屋后有一棵高大的柿子树,我便以它为攀登目标。开始时只能爬上一点点,我拿小刀把每天达到的高度刻在树干上,规定每天增加一厘米的高度,反复地爬上爬下,慢慢地我不再有从上往下看的感觉了,攀登技巧也像特技演员那样出色了。”
可以想像,如果他一开始就想爬到树顶,肯定会遭到失败。完成一件伟大艰巨的工作,其实,就是循序渐进地做好许多细小事情的过程。怀有远大目标是件好事,但想要一蹴而就,就不现实了,应该像那个“烟囱人”学习,订下一个力所能及的计划,并且切实地按计划去做,这才是不是捷径的捷径。
做领导还是谦虚一点儿的好
人们常说:“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这是说,人要谦虚谨慎,求真务实,才能在事业上做出成就。
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间政绩卓著,是我国古代颇有作为的一个皇帝。他曾说过:“我少年时就喜爱弓箭,后来我用弓箭定天下,但我并不真正懂得弓箭的好坏,更何况天下的事物,我怎么能都懂呢?”这说明唐太宗有自知之明,承认自己并非一切都懂。因此,他鼓励臣下多提批评建议,并且采纳了许多有益的劝谏,为他的施政活动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与此相反,傲慢狂妄的人是令人鄙夷的。在三国时,有个叫祢衡的人,因为狂妄,最后作了无头之鬼。
祢衡初见曹操,就把曹营中机深智远的谋士、勇不可挡的武将尽数贬个一钱不值。祢衡视别人为无用之物,却吹嘘自己:“天文地理,无一不通;三教九流,无所不晓;上可以致君为尧、舜,下可以配德于孔、颜。岂与俗子共论乎!”对这个目空一切的狂徒,曹操当然不会收留。于是他又去见刘表、黄祖,依然走一处骂一处,最后被黄祖砍了脑袋。
凡是狂妄的人,都过高地估计自己,过低地估计别人,他们读了几本书,就认为自己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无人可比;学了几套拳脚,就自以为武功高强,身怀绝技,到处称雄。这种人的结局是自毁,是失败。
十六国时期,前秦皇帝苻坚不顾朝臣和人民的反对,骄横独断,调集90万大军,水陆并发,企图一举灭掉东晋。他口出狂言:“凭我这么多军队,把马鞭子投到江里,足能截断水流!”前秦的军队数量虽多,但士兵厌战,军心离散,在淝水一战中,被只有8万将士的东晋军队打得落花流水。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淝水之战”。
三国时,马谡为什么会失街亭呢?并不是他不懂兵法,平庸无能。此人熟读兵法,才气过人,平素深受诸葛亮器重。当司马懿的大军向街亭推进时,马谡自告奋勇,请求带兵去镇守。行前,他听不进诸葛亮对作战形势深谋远虑的分析,自恃“某自幼熟读兵书,颇知兵法,岂一街亭不能守耶?”及到街亭,又骄傲轻敌,违背诸葛亮所指授的具体作战部署,并拒绝接受副将王平的正确意见。结果街亭失守,毁掉了诸葛亮进军中原的大计,导致了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悲剧。
曾经“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文武双全,勇冠三军,但他骄傲自大,目中无人。东吴大将陆逊、吕蒙正是利用了关羽这个弱点,设下“骄其心,懈其备”以取荆州的巧计,使关羽落得个失荆州,走麦城,一败涂地,身首异处的可悲结局。
人生在世,谦虚一点儿,谨慎一些,多一些自知之明,不要自吹,更不要狂妄,只有这样,才能在事业上做出成就。
好名声只有通过学习而来
成功的领导人,并不仅仅靠从书本上得到理论知识,而更得力于实践。他常常躬行于各种工作之中,从而使自己学到了许多更为实用的领导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