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箕子也是纣王的叔父,担任大师之职,他看到纣王昏暴如此,国事已不可为,便假装疯狂,去给人家作奴隶,就这样也没逃脱纣王的魔掌,还是被囚禁起来,直到武王伐纣以后才被释放。
这是历史记载上第一个装病以避祸的事例。在一个病态的、疯狂的社会,正直的人既无力救助,又不愿同流合污,只有以此来避祸远害,洁身自好,虽不免显得消极,但总比贪恋禄位,与世浮沉要好。
朱棣则以装疯作傻的方式骗过了朝廷的使臣,最后发动军事政变,夺取了政权。
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将帝位传给了孙子朱允文,这个二十一岁的年轻皇帝接到手的,是一根利刺攒集的权杖,这些利刺不是别人,而是他的二十几个辈尊位高的皇叔,他们一个个都被封为藩王,割地而据,坐拥强权,要想保住自己的帝位,必须削夺这些藩王。别的藩王倒还不太难办,最使朱允文感到棘手的是燕王朱棣。
他是朱元璋的第四个儿子,他生性坚毅沉稳,机智多谋,既英勇善虞,又能以诚待人,在创建大明王朝的斗争中屡立战功,颇为朝野所推重,连朱元璋也对他另眼看待。由于前面的三位兄长俱已死去,如今诸王之中以他为长,若能先将这根利刺削掉,其他诸王自然会乖乖地听命。于是,一道削藩的诏书下到北平。
朱棣接到诏书后轻蔑地一笑,他十一岁被封为燕王,二十一岁就镇藩北平,至今已近二十年。北平是元朝的故都,朱元璋建国之后,把国都定在长江之南的南京,这里便成了偏远的边陲,被驱赶的元蒙残部还不断地前来袭扰,朱元璋将他封到这里,是将保土安民的重任交给了他。他果然不负所望,不但击退了元蒙的侵犯,还多次率部出征,深入沙漠腹地,将蒙古人赶到大漠之北,他的实力也因此而大大地扩张。
他满以为朱元璋会将帝位传给他的,当年朱元璋也曾这么表示过,没想到最后交给了朱允文,他不得不对这个侄子称臣,对此他耿耿于怀。他一点儿也看不上这个嘴上没毛的年纪皇帝,生于深宫之中,长于文人之手,拉不得弓,驰不得马,不识稻粱菽麦,不辨善恶贤愚,满脑子装的都是一些什么子曰诗云,仁呀爱的迂谈腐论,哪里有一点儿帝王的气魄和治国的才气!他正等着朱允文摆拨不开的时候来收拾残局的,没想到这小子一出手就这么老辣。
但朱棣明白,他现在还不能公开同朱允文抗衡,便借口有病不出,留在王府内,秘密训练士卒。不料此事被人告发,朝廷派来使臣查问。使臣们来到北平,却发现北平街头有一疯汉,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在大街闹市之上,边走边狂呼乱叫;走到酒楼饭铺门前,便闯了进去,夺了酒肉饭食就吃,同时还颠三倒四地胡说八道;吃饱了,喝足了,便倒在街头之上呼呼大睡,有时从早睡到晚也不醒来。这个疯汉,便是燕王朱棣。使臣命人将他护送回到王府,并亲自前去探视。那时已是六月盛夏,天气极为炎热,人们赤膊摇扇,还是挥汗如雨,他却围炉而坐,一边烤着火,一边还嚷着叫道:“太冷了,太冷了!”
朱棣就这样装疯作傻,骗过了朝廷的使臣,于公元1399年7月7日,突然发动军事政变,逮捕了朝廷的使臣,此时,他的病态病容一扫而光,对众人宣布道:“我哪里有病,迫于奸臣陷害,不得不如此。”接着兴兵南下,经过三年内战,推翻了朱允文,朱棣称帝登基,便是大名鼎鼎的明成祖了。
现在看来,韬光养晦也不是古人“政治病”发作时的专利。在工作中,如果你发现你的上司是个无恶不作之人,而你又一时无法抓住其把柄,你也不妨来一场病———韬光养晦,待条件成熟后揭穿这种上司的老底,还社会以清白。
隐忍不争也堪称大丈夫
有关“士可杀不可辱”、“宁可站着生,不可跪着死”之类的关于受辱之言词可真不少。是的,人应该活得有志气,活着就不该受人侮辱。但是,如果你身上担负着重任时,对辱就不可大义凛然了。你应该以大任为重。这一点,汉高祖刘邦做得非常不错。
刘邦一生最危险的时候,恐怕就是在鸿门宴上。
以后,当他在彭城被楚军狂追猛撵的时候,虽多次因情况紧急将一对儿女推下车,但楚军到底离他有些距离而未能追赶上他;当他被楚军包围在荥阳城中猛攻劲击的时候,虽形势危机万分,但毕竟他还是在汉军阵营之中;当他在平城被匈奴人包围七天七夜的时候,虽险些饿死,但毕竟身边有十几万大军保卫着他。
但是,在鸿门宴上,他身边仅有张良一个人,加上后来闯入大帐为他叫冤的樊哙,也不过两个人而已,外面虽还有百余骑,但项羽却有四十万大军,而且对方已经心怀杀害之意。此时,他的小命完全掌握在项羽手上。杀掉刘邦,如果项羽愿意的话,他自己就能对付刘邦这几个人,而无需任何人帮助。
在这种情况下,刘邦只有卑躬屈膝,隐忍不争,并充分利用对方的矛盾,来解救自己了,稍有不慎,后果显而易见。此时,任何大丈夫的豪言壮语、英雄举止都无疑会给他带来杀身之祸。
所以,鸿门宴是刘邦经历的最为危险的事情。后世也没有几个人能经历过这个场面。从这个角度上是说,刘邦还应该很自豪呢!
鸿门宴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没有必要再嗦一番,关键是看刘邦都干了些什么,如何避免灾难的发生?
在此事的前前后后,刘邦都做了哪些“大丈夫能伸能屈”的事情呢?
首先,在赴宴的前一天晚上,他死气白赖地拉着项羽的叔父项伯认作儿女亲家,并求他在项羽面前替自己美言美言。结果还是不错的。项伯回去后先把项羽的工作做通了,项羽答应第二天刘邦来时会善待他。如果没有这道“工序”,刘邦第二天肯定凶多吉少。
其次,第二天见面后,赶紧先说好听的。刘邦一见到项羽就说:“我和将军合力攻秦,将军战于河北,我战于河南。但我没想到能先入关中,并与将军在这里见面。请将军不要听小人的中伤与挑拨。”这段话里没有一句是真的。
当初,刘邦从今江苏向西进发,直奔今天的陕西,沿途虽遇到一些麻烦,但不过是秦军的地方部队和少量的精锐。而项羽先往北走,去今河北救赵国,又在那里与秦军二十万精锐纠缠日久,经过多次大战,最后将秦军全部歼灭后,兜了一个大圈子,才进入关中。仅从路程上说,项羽也不会比刘邦早进关中,刘邦竟说自己没有想到。
刘邦说小人挑拨他与项羽的关系,但事实是有人给刘邦出主意,让他派兵守住函谷关,不要让诸侯进关,在关中称王,他听信了。结果,不仅函谷关被项羽一仗就攻破了,而且还将项羽惹得大怒,这才使他陷于鸿门宴的险境之中。
不过,刘邦这几句话虽然不实,但是“卑躬”味儿十足,让项羽听了十分舒服。而且,此时刘邦已经五十岁上下了,项羽才二十六岁,能当刘邦的儿子。刘邦如此卑躬屈膝,怎能不让项羽动心?
古人尚且如此,我们更应该以他们为楷模。如果你是领导者,在工作时遭到侮辱,就应当以工作为重;受辱便进行打击报复,那不是大丈夫所为。须知,隐忍不争也是大丈夫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