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随着社会的发展,胆大心黑,做脸皮厚的上司已成过去。仁爱与宽容变成了做领导的根本。领导者一定要有雅量、警防小人的谗言;否则,玩火者必自焚。
施恩惠不如施仁爱
作为领导,对属下要做到关心,怎样关心却是大学问。曾国藩认为与其用恩惠,以财礼相赠,不如“施仁爱”。
什么叫“仁爱”呢?也就是自己要想干一番大事业,就先鼓舞自己的属下树立成就大事业的志气,自己若要达到理想的目标,就激励自己的属下朝着远大的目标前进。这样,大家都会感到你对待属下如同对待自己的子弟一样,是真心地期望他们成长、上进,也就会认为跟着你干会有远大的前程,为了自我的前程哪有不拼命干的道理呢?而如果对属下经常施以小恩小惠,长期以往,你的属下就会认为你需要他,是在利用他,进而变得骄傲起来,他的欲望也会无休止的膨胀,当你的恩惠满足不了他的欲望时,那岂不是要连你一齐卖掉才能填平欲壑呢?这且不论,即使对你的小恩小惠他认为是应该的,那么其结果不也是适得其反吗?当你的恩惠施效得不平均时,它带来的负面效应又怎样填平呢?
所以,比较起来,施仁爱的作用比起施恩惠来要高得多。
施仁爱,古代的帝王尤其讲究,其一当数清朝的康熙皇帝。
在施行仁爱时,康熙的言行突出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表现在其用心之诚。只要是于老百姓有利的,凡是他所能看到的或听到的,他都想竭力去做;另一方面,则表现在他的为人上,康熙是个宽厚仁慈的皇帝,尤其在他的晚年表现得更加明显。仁爱本是一种美德,但是作为一个皇帝,一味地施行仁爱却未必是件好事。
作为康熙的继承人,将不得不面对一个由于先皇长期的为政宽仁所造成的社会整体性的倦怠局面。
由于长期的无作为状态,康熙后期的社会矛盾越积越多。
由于康熙在立储问题上的失误,储位之争激烈。众太子们为争夺皇位展开白热化的竞争,拉帮结派,势不两立,从而形成党争局面。如当时比较活跃的就有皇太子党、八王爷党等等。此为其一。
在朝臣中,向来有满族大臣与汉族大臣的矛盾。每遇到朝中大事,往往是各执一端,互不妥协。不仅仅是由于政见不同,事实上双方的矛盾已是不可调和。矛盾如此激烈,政事的拖延也就成为必然。此为其二。
可以说,是康熙常年的“宽仁”造成朋党之争的局面,而朋党之争也客观上为康熙后期的无作为状态提供了“组织基础”。
竞争激烈的时代必然是官场上不断内耗,政治上无所作为的时代。康熙后期就是这种情况。
宽容是做领导的根本
有人说宽容是做人之本,其实宽容也是做领导之本。一位明智的领导应该审时度势。首先判断矛盾的大小和性质,如果是一些鸡毛蒜皮、不痛不痒的小事,就需要以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这些矛盾。“小不忍则乱大谋”,人人都不愿当受气包,发泄一下不快是理情之中的,但是你可能为了这眼前的痛快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你如果忍一忍,可能会因此而得个有气量的美名。
俗话说:“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许多人都是吃软不吃硬,如果你遇到一个竞争的对手,对你总是持敌对的态度,那么你不妨以退为进,你的彬彬有礼会使他的傲慢无礼相形见绌自觉没趣,以后就会对你不得不笑脸相待了。
但是谦让并不等于退缩,“事不过三”,如果对一些侮辱性的、有碍于尊严的攻击一味退让,忍气吞声,这就算不上谦让、大度,而是窝囊、怯懦,所以你要做到不卑不亢。对于那些不讲理的,吃硬不吃软的人,你就应该瞅准机会予以反击,以打击对方的嚣张气焰。不打则已,一打就要击中要害,使对方不敢小觑你。在进行了必要的忍让之后,该反击时一定要反击。
对付有些人,反击不失是一个好策略。有的人恬不知耻,对于你的一再忍让,他不会以礼相待,反而气焰更加嚣张。因此,这个时候正是显示你实力的时候,一击成功,会让你马上建立起自己的威信,也会使对方一败涂地。
如果我们自己过得已够好,就应帮助他人过得更好,就像升起的浪头推动巨轮前行一样。我们为何不携起手来,却要争个不休?难道我们有必要去把他人踩在脚下以抬高自己吗?我今天帮助了你,他明天一定会给予我帮助,因为这世界并非坏蛋的天下,而多是知恩图报的人们。
作为领导,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工作中,领导常常容易发现别人的缺点,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对待别人的缺点。如果你想改变与下属的关系,那么你应该训练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超脱宽容。
宽容的第一个要诀是不要要求别人都和我们自己一样。就像天上的星星,虽然在一个共同的天空里,但却是千差万别的。社会上的人也是各不相同的。每个人都有他不同的性格、爱好和要求,我们不能要求人们都和我们自己一样。美德和智慧是有多种表现形式的,我们不能只用一种标准来要求,并不能容忍别人与自己有不同的观点和志趣而不能容忍。不要企图改变别人,这不仅不能实现,甚至还损害了与对方之间的关系。
宽容的第二个要诀在于不要吹毛求疵。我们自己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但是我们常用十全十美去要求别人。因此我们常常为别人一些失误或缺陷而恼怒,这种做法除了带来我们同他人之间的裂痕或反目外,恐怕是一无所获。林肯的妻子就是一个喜欢吹毛求疵的女人。在林肯夫妇共同生活的二十三年时间里,林肯夫人总是怨气冲天,指责丈夫:他做的事没有一件是对的,他的动作一点儿也不优雅。她甚至告诉林肯,他的鼻子是歪的,他看上去像个肺病患者。林肯夫人由于自己的吹毛求疵,不仅造成了婚姻的悲剧,自己的生活也很不愉快。
宽容的第三个要诀是不要怀恨。尤其对别人的过错不要怀恨在心。怨恨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破坏友好的情绪表现。怨恨不仅会影响我们与他人的友情,还会严重地挫败自己,怨恨使你被苦恼所束缚,会引起你的疾病,扰乱你的思维,使你头脑混乱,效率低下。其实怨恨别人常常是一种不公平的事,因为我们或许就常爱犯这种错误。但是我们常常错误地以为自己的过错要比别人的过错轻微得多。这大概是由于我们了解自己所犯下错误的原因,于是就对自己容易原谅吧!那么当别人错待了你的时候,你试着去站在他的角度想想问题,也许就会谅解对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