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四、情义杀人
春秋战国时晏婴二桃杀三士的故事讲的就是政客晏婴利用道义来出卖齐国三位义士的经过,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道义”在统治者眼里其实只是一种制君子不制小人的幌子而已。
春秋时代的齐国曾拥有三位勇猛顽强、力大无比的勇士,他们便是公孙捷、田开疆和古冶子。
一天,齐国正卿晏婴偶然在一个场合碰上了他们,结果三人竟无一人对晏婴施礼,这使晏婴非常气愤,于是对齐景公建议将此三人除掉,而且愈快愈好。齐景公经晏婴一番游说终于同意除掉这三位勇士,可是,这三人力大无比,要派人去杀死他们绝对办不到,怎么样才能除掉这三位大力士呢?
晏婴此人也是春秋时的一位足智多谋的名卿,他想了不多一会儿,便想出一计,然后对齐景公说:“我们派一个使者带两个桃子送给这三个人,并告诉他们,要他们按照自己的功劳吃桃子,谁的本事最大,谁就可以得到一个桃子。”
结果三个勇士见了两个桃子后,根本就没想到这是害他们自相残杀的一个阴谋,公孙捷第一个表功:“我有一次空手制服了一头野猪,另一回我也只凭肉掌就捉住了一只猛虎,凭我的本事,我当然应该得到一只桃子。”说完即拿走了一只桃子。
田开疆第二个出场表功。他说:“有几次我是单枪匹马打跑了成群结队的敌人,凭我的本事,我当然也应该得到一只桃子。”就完拿走了另一只桃子。
古冶子最后一个轮到表功,桃子已没有了,于是怒气冲冲地对公孙捷和田开疆说道:“有一次,我跟随景公渡黄河,河里一只巨鼋抢走了我的左骖之马,窜进急流的河水之中。我潜入水中,在河底逆流百步,顺行九里,终于打到了巨鼋并将它杀死,找回了左骖之马,当我左手提着马尾巴,右手拿着鼋脑袋跳出水面时,岸边的人们还当我是河神呢。凭这本事,我难道不该得到一个桃子吗?你们两个难道就没有想到要为我留一个桃子吗?”说着古冶子抽出了宝剑。
眼看着一场恶斗就要开始,这时田开疆和公孙捷感到问心有愧了,觉得他们俩对不起自己的伙伴,二人一齐对古冶子说:“你的本事比我们大,你的勇猛比我们强,我们俩先拿了桃子说明我们有贪心,现在我们以死向你表示我们的忏悔。”说完二人拔剑自刎。
面对着两具尸体,古冶子的良心也深感不安了。他想:两个同伴都死了,我一个人还苟活着,这叫做不仁;是我用言语吹嘘自己羞辱他俩,这叫做不义;如果我对自己的行为已经感到厌恶而不死,这又叫做不勇,我怎么能做这样的人呢?于是也拔剑自刎。就这样三个忠于情义的勇士被一个政客以所谓的道义骗杀了,义士的情感弱点就在于他们过于相信情义,而政客眼中根本没有情义,所以出卖情义的政客永远是胜利者。
做领导切记“五不要”
做领导要时刻严格地要求自己,有人指出,为官要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对于不可为的事,坚决不能去做。下面提到的为官“五不要”,就很有指导意义。
一、不要无事空忙
有的人庸人自扰,有的人专想解释一切。他们以谈论大事为要务,总是过于严肃地对待一切事物,把它们变得争论不休和神神秘秘。其实,令人烦恼的事情中绝少有真正值得为之烦恼的。把本该抛在脑后的事情,挂在心上实在愚蠢。小事本可化了,无事却能生非。小洞不补,大洞难缝。有时候,治疗反而引发疾病。生活的第一金律就是无为而治。
二、不要言无节制
作为领导,一言一行都要有所节制。它将使你路路通达,很快获得尊敬。它能影响一切事物:交谈、演讲,甚至是走路、观看和表达需要。它是制胜他人心灵的法宝。这种威仪不是来自愚蠢的鲁莽行为,也不是来自使人着急的慢吞吞的谨严之相;它是一种由美德支持的高尚人格。
三、不要装模作样
做作是一种俗不可耐的缺点,这对他人来说像沉重的负担一样难以忍受。同样对他自己也不啻是一种折磨,因为他不得不装出这样一副外表来。甚至那些伟大的天才也由于故作姿态而变得一钱不值,因为人们把他们归于竭尽全力耍手段的一类,而不是天然成趣的有风度的一类。凡出于自然而非出于人为总是比较令人愉快的。据说做作之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做作才能。你越是擅长于某事,就越要掩藏自己付出的努力,以便使你看上去是发乎自然。精明的人不可承认自己的长处。对于这些长处,应当表现得熟视无睹的样子,这样就能够引起他人的关注。不在意自己长处的之人,乃是双重的出类拔萃。他自有特别的办法获得众人的喝彩。
四、不要众叛亲离
人们对待同行中的落伍者,总是不冷不热的。人见人爱,赢得这一重大奖赏的途径有许多条。你可以在职业上也可以在才智上出人头地。以优雅的方式待人接物,也是行之有效的。把自己的过人之处,转化为他人对你的依赖,于是人们就会说,事业需要你,而不是相反。有些人荣耀职位,有些人为职位所荣耀。让鼠辈继任你的职位丝毫不会增添你的荣誉。他人遭人憎恶并不意味着你是真正为众人所需要的。
五、不要罗列黑名单
关注他人的坏名声,自己的名声也会败坏。有些人不是喜欢用他的污点来掩饰或者消减自己的缺点,就是喜欢以己之心安慰别人,这是一种愚蠢至极的安慰。他们一张口便臭气熏天,他们是藏污纳垢之所。在这件事上,谁陷得越深,谁弄得越脏。极少有人不犯错,或是因为遗传,或是因为人际关系。除非你不为人知,你的错误才不被人晓。深谋远虑的人不记别人的过失,也不使自己成为一份卑鄙的黑名单上的人。
骨肉相残不应该
唐高祖李渊有三个儿子,即太子李建成、秦王李世民和齐王李元吉。其中李世民在建立唐朝和统一全国的军政大事中都建立了无人能比的功勋,同时在长期的南征北伐中,招募了众多身怀绝技的文臣武将。李建成觉得自己的太子之位在李世民的功勋和实力面前岌岌可危,便暗中勾结三弟李元吉及李渊的宠姬、大臣,试图尽早除掉李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