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二、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在中国人眼里,“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是用勇者的常见方法,而在“施之以恩,动之以情”之后再“委之以重任”则是用智者的做法。春秋战国时期,燕太子为了国家利益谋杀秦王,可惜找了很久,还是没有找到合意之人。后来有人推荐荆轲,说他是齐国大夫庆封的后人,“乃神勇之人”,而且喜怒不形于色,那才是好杀手呢!
燕太子丹听了这个消息这之后,立刻就到酒市里去找到了荆轲,想方设法地来笼络他,给他特别修筑了一座住宅,名为“荆馆”,不用说,一切设施在当时一定是最先进、最讲究、最气派的了,平日是锦衣玉食,用的是精骑美女,真是“恣其所欲,惟恐其意之不适也”。据说,有一次荆轲与太子丹一块游东宫,看见水池旁边有一个大龟,荆轲一时高兴就拣起一块瓦片掷了过去,太子丹看见后,就赶快让人捧来金丸,让荆轲用来代替瓦片,投掷取乐。
又有一回,荆轲与太子丹一块儿骑马,太子丹的马是一匹日行千里的宝驹,平日十分宠爱,可巧这一天荆轲不知想起什么,忽然说马肝的味道不错,过了没多一会儿,厨师就给荆轲送来一盘炒马肝,荆轲一问,原来燕太子丹已经把他的宝马杀了,特地取出马肝,来为荆卿下酒。
这还不算,最令人惨不忍睹的是有一回太子丹请荆轲在华阳台喝酒,并让自己所喜爱的美人出来鼓琴助兴。荆轲忽然看见这位小姐的一双嫩手,洁白如玉,就忍不住说了句“美哉手也”!这也许只是他随口一说罢了,谁想席散之后,太子丹让人送来一个玉盘,荆轲仔细一看,盘中之物竟是剁来的一双女人之手。据说,这是太子要表示一下:“对于您的所好,我是没有什么舍不得的。”而荆轲受了这样几次“知遇之恩”以后,也就颇感动,长叹道:“太子遇轲厚,乃至此乎?当以死报之!”从此就死心塌地的愿意替燕太子丹去做行刺秦王政的杀手了。
三、受人点滴,报之涌泉
当时孟尝君为了其政治抱负,广罗天下才士供养起来,叫做门客。冯谖初到时被视为门客中的最低层一类。手下人只拿粗茶淡饭招待他。冯谖倚靠着柱子用手指弹着剑唱道:“剑呀,我们回去吧,这里吃饭没有鱼!”有人将此报告了孟尝君,孟尝君吩咐说:“将他的饮食水准提高到门下档次。”又过了一段时间,冯谖又弹剑作歌道:“长剑呀,我们回去吧,出入没有车可供乘坐!”其他门客都取笑他,把这事又告知孟尝君,孟尝君说:“为他配备马车,档次提高到门下车客。”于是冯谖得以乘车弄剑。可是不久,他又故态复萌弹着剑又唱开了:“长剑呀,我们回去吧,这里没有什么可养家的!”其他们门客都厌恶他,认为冯谖贪婪不知足。孟尝君得知他家有老母,就派人不断供奉食物。这样,冯谖就不再唱歌了。冯谖试出孟尝君是个大度之人,有容人之量,才决定留下来为他卖命。正因为深知了孟尝君的为人,冯谖才能在后来斗胆私自作主借孟尝君之名烧掉大量借据,为主买义,从而收买了人心,为日后孟尝君落魄时取得一块容身之地和得以东山再起的奠定了基础。
四、用人以勇,以情动人
三国东吴的周泰是位武将,因勇敢善战战功卓著而深得孙权喜爱。建安二十三年,孙权留平虏将军周泰为镇守重镇主将。孙权借到前线视察的名义,来到前线,置酒宴款待众将。席间,孙权乘众人酒酣耳热之际,让周泰脱去上衣,露出身上的累累伤痕。孙权指着周泰身上的伤痕一一询问是哪次战斗中留下的,周泰逐一作答。最后,孙权拉着周泰的手流着眼泪说:“将军临战勇如猛虎,从不计安危,以至数十次负伤,我怎么能不像亲兄弟一样对待你,把重任托付给你呢?”孙权的一番表演,使周泰感动得一塌糊涂。
五、借义结人,可得忠臣
“借义结人”是借助下层社会团结互助的对等原则。刘备通过“义”来集合,收揽人才。他通过桃园结义找到了关羽、张飞,又逐步发展了赵云、黄忠、马超、魏延等勇将,还有诸葛亮、庞统等谋士。几乎一无所有的刘备能够搜罗到这样多的第一流人才,他使用的“义”的办法,起了重要的作用。
曹操因刺杀董卓失败而被迫回家向父亲求助。那时曹氏家庭只有“散家资,招募义兵”这一条路可走了,还是曹嵩自己想出了办法:“此间有孝廉卫弘,疏财仪义,其家巨富;若得相助,事可图矣。”在见到卫弘后,曹操拿出他深思熟虑的说辞:“今汉室无主,董卓专权,欺君害民,天下切齿。操欲力扶社稷,恨力不足。公乃忠义之士,敢求相助!”卫弘听从曹操的话,拿出钱来让曹操做事。
六、施之以恩,用之于忠
古人指出:“求将之道,在有良心,有血性,有勇气,有智略。”对于那些本性忠良的下属,一定要大胆施恩,以鼓励他的忠心。这样的话,有良心者能够忠一不二,为知遇者舍身忘死;有血性者,能够有一腔忠心的报国义气和情怀;有勇气者,面对强敌而毫无畏惧之。而忠良的下属,如果兼有智略者,更能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样的忠良人才当然人见人爱,人见人用。因此选拔人才的人,对于忠良之才只求有一方面的长处可取,不可因为有一点儿缺陷而抛弃了忠良之才。如果对于忠良之才的人过分苛求,则奸滑无能之辈反而会侥幸得以保全,并被重用。
七、施人以恩,不在大小
一粒小豆那么大的地方,也许人人就会不以为然,但如果处理不当,从中却能发生国家存亡这样的大事。
历史上许多重大的事件都是从极小的疏漏开始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有从细微处入手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所以,作为管理者,要经常注意下属的情绪变化,识人以恩不在大小,感人之效却可以惊动天地。
《战国策·中山》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中山君宴请都士大夫,司马子期也是其中一个。羊羹是一道美味的菜肴,可惜准备得不足,司马子期没有尝到。司马子期因此感到羞愤难忍,他跑到楚国劝说楚昭王攻打中山。
中山国亡,中山君狼狈出逃,只有两个人还持戈跟随在后面。中山君问他们:“事到如今,你们为什么还跟随我呢?”两人答道:“我们的父亲在快要饿死的时候,是您施予了一盒饭给他,后来,父亲临终时对我们兄弟说:‘中山国将来有祸事,你们一定要为之赴汤蹈火!’所以我们今日不惜以死来报答您。”
中山君听到这儿,仰天长叹一声,极为感慨地说:“看来,给予别人,不在乎多少,却在于其适逢危难;和别人结怨,也不在于事情大小,而在于伤害人的自尊。一道菜可使一个国家灭亡,一盒饭能使人赴汤蹈火,可见小事不可大意。”
八、金钱利诱,以图大用
近代奸雄袁世凯手下有个师长叫王怀庆,是直隶宁晋人。他很小的时候就参军入伍,后来投靠了袁世凯,得到了赏识和重用,王怀庆投靠袁世凯之后,他的为人之道开始为袁世凯所熟悉和了解。袁世凯野心勃勃,一心要做皇帝,因此他想笼络大批的人,效忠于自己,听从他的命令,他把王怀庆也列入了自己的笼络对象。
民国建立之后,蒙古的各亲王在前清肃亲王的游说、煽动下,纷纷宣布独立,反对共和,意图苟延残喘,保住他们的亲王地位。袁世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便委任张绍曾为绥远将军,王怀庆为多伦镇守使,征伐各个独立的蒙古亲王。
经过两个多月的激战,王怀庆率领的军队大获全胜,全歼了蒙古各独立的军队,凯旋回京。袁世凯为此重重嘉奖了王怀庆,并且叫王怀庆将这次作战的各项开销列出清单,到国库报销。王怀庆回去统计了一下,一共花费了三十万元左右。他想多报些以中饱私囊,但又不敢太过分,就开了张四十万元的军费报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