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山下热情地迎接了松永,并把松永称颂了一番,然后才谈到正题上。他的意思是要松永向他提供大批煤炭,由他转卖给阿部老板开办的煤炭零售店。松永害怕受骗,犹豫不决。因为这样干,山下不付分文,不承担任何风险,有风险的人是他松永。山下早料到松永会犹豫,他把一位女服务员唤了过来,对他说:“明天我到大阪炮兵工厂去办事,请你帮我买点儿神户特产瓦煎饼来。”说着从怀里掏出一叠10万日元一张的钞票来,随手抽出两张递了过去,然后又抽出一张递去说:“这是给你的小费。”松永在一旁看了,暗中吃惊,断定自己遇上了一位百万富翁,于是当场表示愿意发货,生意成交了。山下向松永表示了感谢,便推说有点儿小事,急步走出餐厅来,追上了那位服务员,把那30万日元全部都讨了回来。晚宴过后,他立即启程赶回横滨,他住不起西村饭店的豪华房间。
从此以后,松永把煤炭发给山下,山下再转卖给了阿部,收款后再交给松永。就这样,年复一年,山下发了大财,改行当上了日本的汽船大王。松永也成为日本电力企业巨子。当年山下导演的那场“精彩的欺骗”,不仅成了二人茶余饭后的笑料,而且也成了松永战胜商场艰险的精神动力和经营谋生策略。
不记前嫌心地宽
有句话叫做“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可见人们记住的只是自己的仇人。人与人之间为何会有摩擦而结下过节呢?原因很简单,由于对方的表现和我们的期望不符,所以会为两人之间的关系留下阴影。举个例子,你是不是发现,小孩子对你的态度很不好?当然,我们并不能指望小孩子永远都很乖,如果你对小孩儿偶尔不乖的行为能以平常心来看待,或仍旧以爱的教育来对待他们,这样,在小孩子的心里才不会有恨的感觉,虽然,这并不表示你喜欢他们这样子的表现,不过,给他们多一些包容,就像我们在冬天得了感冒一样,除了忍耐之外,还能怎么办呢?你总不能怪自己为什么会得感冒吧!
如果你是那种会记仇的人,对于某些人的行为,即便令你不满,你也不说出口,只把它们牢牢地放在心里,久而久之,你心中的仇恨愈积愈多,一辈子都跟着你走。
时间久了,你才会逐渐发现,自己才是心中仇恨的最大受害者,被你恨得半死的那个人可能根本没有感觉呢!所以,你所受到的伤害是双重的:一开始你对对方的不满及失望,让你不愉快,这是第一层伤害;其次,你把这些不愉快放在心里,让自己在身心上都受到折磨,这是第二层伤害。很多人的个性是宁可死掉,也不会去原谅别人,仇恨世代相传,很多时候,他们只记得恨的人是谁,至于为何而恨,可能因为时间太久而早已淡忘了。
处世之道不可过
老好人一直是许多中国人做人的目标,所以,《菜根谭》中说:“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亦可以远害”。意思是说不计较别人的小过失,不揭发别人的隐私,不记恨与别人间的过隙!可以培养品行,避免祸害。所以老好人的人缘好,平时朋友爱帮忙。做老好人要求人心宽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记住有这样的情况,事不关己时做好人易,而与己相关时则不易。
处世之中,不可过火,也不可过冷,这就是君子处世的中庸之道。中庸之道何以受到人们的推崇?这是由于它反映了一种合情合理的精神,它能“致中和”,达到中正和平,“使无事不达于和谐的境界”。
历史经验证明,实施中庸之道,避免过激和片面性,有助于人际关系的改善和问题的正确处理。
不过,要真正实施中庸之道,也并非轻而易举之事。
讲中庸之道的人,在处理一般人际关系中,应该要讲厚道,注意与人为善,以诚、以宽、以礼待人。要具有不计较个人得失恩怨的广阔胸怀,能够团结各种不同意见,甚至是反对自己的人,共同把事情办好。
讲中庸之道的人,决不偏听偏信,在处理问题时,总要注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然后经过分析总结,去粗存精,变成自己的观点。
要保全对方的面子
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当某件事用这种方法去处理不妥时,不妨改变一下策略,也许能收到异曲同工之效。
保全对方的面子是十分重要的———许多人顺着自己的感情,罔顾他人的自尊,结果闹得不可收拾。这种教训谁都有过。当你责骂属下或孩子的时候,别忘了看看有没有旁人在场,然后退一步替当事人想想,多说几句体谅的话,效果会更大。
例如,要解雇一个人,无论他的工作能力如何,公司都很难过。依照往例,是这么通知本人的:“某某先生,本公司的旺季已经过了,你的工作也告一段落,当初我们就说好的,这种工作是短期的,所以……”
对方一听到这句话,犹如晴天霹雳,仿佛已被公司一脚踢出大门外似的,只觉得公司一点儿人情味也没有。而如采取下列方法效果就不同了:“某某先生,佩服您的工作态度,您出色的成绩,使本公司深以为荣。你有这样的实力,我相信您不论到哪儿工作,一定都没问题。本公司今后若有借重您的地方,请您不要忘记了本公司的深情厚谊。”这样,对方就不会有被抛弃的感觉。
这样,事情既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又使对方能够接受,还为公司留下了退路,为公司以后的发展创下了好的口碑,无形之中是对公司的一种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