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创业难,守业更难。当企业取得了“第一桶金”,接下来就需要创造一种和谐的发展氛围,积极的心态,良好的信誉,准确的信息,宝贵的经验,苦干的精神,才能更上一层楼。
唤醒谦虚的心情
“虚心使人进步”,这句伟人的话现在已成为许多人的座右铭。但说着容易做着难,特别是对于守业的人,平常做什么事,刚开始时都很虚心,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当事情做的比较得心应手时,立即自鸣得意起来,失去谦虚,别人的忠告也听不进去了。
其他事情如此,经营企业更是如此,有的人刚创业时,服务态度都很好,希望大众多多惠顾。然而到了某一阶段,有了知名度就不再这么热诚了。这是人之常情。可是如果这时仍然能够以刚开店时的谦虚来对待顾客,并注意服务,那么生意必然更趋顺利。
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由此对广大企业管理者提出了这样的忠告:谦虚的心情和当初创业的热诚,不应该因时间和组织的扩大而消失。
松下幸之助曾在本公司创立33周年的纪念会上发表如下讲话:“松下电器公司已经创立33年了,我想把今年当做第二次的创业年。目的是要唤醒各位这种谦虚的心情,和当初开店的热诚。当然,既是做生意,免不了剧烈竞争,也要燃起斗志去争取业绩,但仍不可忘掉谦虚。有了谦虚,才能吸收新知识新理念,从而带来进步。这是本公司基本的经营理念之一。没有这个理念,我们也就不可能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希望各位在重新开业时,大家共同再来强调这种谦虚的精神。”
那么如何体现公司的谦虚精神呢?松下提出的第一点就是不要使顾客遗憾。他告诫公司职员,要常常检讨自己有没有好好经营。
他指出:“平常在买卖上要注意的事情可能很多,而我觉得下列这一点绝不可忽略。那就是,必须不断地从各种角度,去检讨自己所经营的商店,到底为顾客贡献了多少?他们到底喜爱、感谢到哪一种程度?
例如,不妨反省和检讨,有没有好好地经营到一旦不再经营时,顾客会遗憾的地步?只要随时不断地这样检讨,我想一定会时常想到‘我还是考虑得不周到。怎么可以忽略对顾客的这种服务’之类的事。”
为了使顾客满意,松下电器公司经常主动改变陈列方式,目的是为了引起顾客的注意。但松下指出,如果企业进一步为了使特意光临的顾客高兴、引起好感而多下功夫,那么必定可想到能让顾客更高兴,有更好的陈列方式,从而更快地提高成果。
可见,松下对企业的“谦虚”观念是建立于这样的一个认识基础上的,只要每一个人都能彻底地关心顾客、不断地自我反省及检讨,就会对于自己商店存在的意义产生坚定的信念,不仅能为买卖付出全副精神,而且能够不断创新,更能使生意兴隆。
赔本赚信誉
“赔本赚吆喝”是一种表面上亏损的促销方法,但它在打开产品销路方面却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当然,这种赔本赚吆喝的方法一般来说不适合于知名品牌的促销,要禁忌使企业形象信用受损。
双歧王饮料已成为许多人所熟悉的保健饮料,其销售势头一直旺盛不衰,但你也许没有想到,这种饮料打开市场时用的竟是一种赔本赚吆喝的生意经。
北京阳光生物技术公司搞出双歧王活性健康饮品。面对北京市场上几十种乳酸饮料的竞争,他们不仅有一般性广告和产品咨询,还独出心裁想了一个新招。根据自己产品的特性,他们花钱登广告征寻1000个拿着医院体检单,已让儿科医生认可的厌食、瘦弱、体质差的孩子,免费供应这千名儿童一天两瓶“爱宝双歧王”。当然,阳光生物技术公司是一家企业,他们的最终目的是打开产品的销路,但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经,却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如果说双歧王“赔”的是数以千瓶的饮料做代价,那么,花旗银行职员“赔”的只是15分钟的小小耐心,而他们所取得的效果是一样的。
有个陌生的顾客从街上走进美国花旗银行,要换一张崭新的100美元钞票,准备那天下午作为奖品用。这个职员花了15分钟,打了两次电话,最后找到了这样一张钞票,把它放进一个小盒子里,并递上一张名片,上面写着:“谢谢您想到了我们银行。”那位偶然光顾的顾客又回来了,并开了一个账户。在以后的几个月中,这个顾客所工作的那个法律事务所在花旗银行存款25万美元。
由于那个职员无懈可击的优质服务,使偶然光顾的顾客特意回来开户存款,这样的服务魅力恐怕是难以抗拒的吧!
零件与机器的关系想必大家都清楚,一般来说,零件便宜而机器昂贵,但拥有零件的目的是为了使用机器,所以,一些聪明的商家就采用白送机器零件这样一种看似赔本的方法来促销自己公司的机器,并获得成功。
美国凯特皮纳勒公司,是世界性的生产推土机和铲车的大公司,它在广告中说:“凡是买了我们产品的人,不管在世界哪一个地方,需要更换零配件,我们保证在48小时内送到你们手中;如果送不到,我们的产品白送你们。”
他们说到做到,有时为了一个价值只有50美元的零件送到边远地区,不惜用一架直升飞机,费用竟达2000美元。
有时无法按时在48小时内把零件送到用户手中,就真的按广告所说,把产品白送给用户。由于经营信誉高,这家公司历经50年而生意兴旺不衰。
随着商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消费者也从企业的明赔实赚促销术中得到不少好处,例如,有位中国留日学生讲了这样一件事,他刚到日本时,用两万日元在京都一家商店买了一台彩电,回去后发现质量有问题,于是给商店打了电话,电话刚挂断,商店就来人了,确认了质量有问题后,马上行礼,并说:“请原谅,马上换一台。”在零售店,经理随手一指:“请随意选一台,但一定请多关照。”这位留学生没有挑价值比原彩电高得过多的,客气地选了一台6.3万日元的彩电。从这件事看,精明的日本商人以四万多日元的代价,避免了企业声誉受损,所以赔也是赚。
念好“忍”字经
大凡一个有抱负、有才华的人,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无所作为的时候,总是能忍受等待的种种煎熬。春秋战国时期有三位杰出人物,其所作所为就是能忍而成大谋的体现。他们是卧薪尝胆的勾践,装疯吃苦的孙膑,佯装死去的范雎。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华商们大都继承了中国人特有的“忍”的品格,这一点是西方商人所无法比的。
勾践忍受屈辱的故事,使他成为中国历史上忍辱发愤的代名词。作为越国君王,只要利于恢复他已经灭亡的国家,什么屈辱他都能忍受。他心甘情愿地给吴王夫差当奴仆,给生病的吴王尝大便。这是何等屈辱之事!勾践似乎毫不考虑,对他来说,惟有成功才是奋斗目标。因此,当他骗得吴王的信任,获得自由回越国后,仍能一如既往地忍受吴国强加给他与越国的屈辱。他让自己睡在柴草上,在屋梁上吊一个猪胆,天天不断地舔尝,以此深思人生事业的艰难。皇天不负有心人,不到十年功夫他就报仇雪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