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以人为本的经营哲学,惟才是举、知人善用,谓之内合;精诚合作的经营理念,左右逢源,网罗百家,谓之外联。外联内合,才是厚商经营之道。
员工是企业的财富
“每一个企业的发展提高,都是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经营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
在山姆·沃顿的公司里,培育了一种公平的企业文化。用山姆·沃顿自己的话讲就是“职工是公司合作的伙伴”。几十年来,山姆·沃顿培育出了一种在严密监督下,注重个人开创性和能动性的管理模式。他不断地提醒雇员们:你们是公司成功的关键;你们很大程度上是在给自己做事;你们是公司的“合作者”或“伙伴”,而不仅仅是雇员。这种思想主要包括下列几个内容:
一、自下而上的沟通
沃顿强调自下而上的沟通,以便使公司上上下下的点子能自由交流。比如在1983年实施的“问候者”规则,就是因为采纳了一个路易斯安那分店雇员建议的结果。推出后,这个点子十分成功,以致一度被凯玛特、一些百货公司以及步行式商业街所采纳。
“问候者”内容如下:
所有进入沃尔玛商店的顾客都会受到一名店员的问候,他会告诉顾客哪里能找到所需的商品,帮助他们换款和退款,并且在感谢顾客光临的同时,暗地里观察偷窃者的任何蛛丝马迹。
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对于零售店来说并不稀奇,而沃尔玛“问候者”们独具的特色是他们的友好和耐心。
另一个例子发生在一个亚拉巴马州的商店,它的助理经理订购了太多的三明治或“月亮派”。商店经理责令他想方设法卖出多余的货物。约翰·拉夫想出了举办世界吃“月亮派”比赛的点子。首届比赛在该店的停车场成功举行,现在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吸引了众多来自本社区、整个亚拉巴马州以及全国各地的观众。
二、同事均分得分享计划
沃尔玛还有一套可以回溯到1972年的利润分享计划,即所有的同事均分得一定比例的公司年利润。这项计划的好处我们可由一个例子略见一斑。作为一名出纳员,雪利·考克斯每小时挣7.10美元,当24年后她决定退休时,1988年所分得的利润为220127美元。除此之外,职员可以参加认购工资股,由沃尔玛分担一部分成本。
三、友好的工作环境和气氛
山姆·沃顿的经营和管理思想是为了在他的商店中营造出一种友好的回家的感觉。他把它看成“工作中的汽笛”,强调兴致饱满地去工作,因为只有热爱,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他很担心丧失这种兴致和氛围,“沃尔玛越壮大,着想于细小环节就显得越重要,因为这正是我们如何成为巨型公司的道理,不要像一个人那样行事”。
另一个对全体店员的鼓励措施是设法降低商品的损耗(即由于顾客偷窃、粗心大意和雇员行窃等原因造成的商品损失)。如果商品的损耗不超过规定限额,雇员每年可多发200美元。这使得他们更警觉地监督顾客及雇员相互的行为。1989年,沃尔玛的商品损耗率只有销售额的1%,低于2%的行业水平。
四、员工的信息共享
一个能让雇员感到沃尔玛经营状况十分重要的奇特措施是信息共享,它充分体现了雇员是企业的合作者的思想。管理人员分享公司经营的好消息与坏消息。每个商店里,经理与职员共同分享经营统计数据,包括利润、购入成本、销售收入和标价。每个人从助理经理到兼职职员,都能看到这些信息。结果,渐渐地店员们确实把沃尔玛当成了自己的公司。
山姆·沃顿所培育的这个非常开放、以人为导向的管理方式被称为流动的管理。管理者,无论是商店的还是总部的,都要亲临商店,熟悉正在进行的业务,与同事交谈,鼓励他们互相交换思想、分担顾虑。这种管理方法,保留了大公司通常所缺乏的人与人的接触,在沃尔玛发展壮大过程中占有支配地位。
以人为本的经营哲学
不少企业经营者常常感叹:现在企业中快乐的员工越来越少。究其原因就是,许多员工努力地工作,却没有得到老板或主管的认可。换句话说,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忽视了对员工的理解和支持。
松下幸之助曾有一个著名的“两个轮子”的哲学。这个观点的论点是:“员工和经营者,是公司经营车上的两个轮子”,言下之意是在企业经营中,经营管理者与企业员工同等重要,只有搞好了两者的关系才能推动公司顺利成立。
1922年,在松下幸之助建成最早的正规工厂里发生了一件事。那是在年末,照惯例要进行大扫除。松下幸之助在巡视时注意到,工厂有五十多名工人,竟没有一个人去打扫厕所。他察觉到工人们好像有些对立情绪,劳资关系有点儿紧张。松下幸之助选择的解决策略是:自己去打扫厕所。这样,他在把厕所打扫干净的同时,也把那种劳资关系上的紧张气氛一起扫掉了。他说:“打扫厕所时,我体会到,自己如果没有考虑到工人的想法就生气,并表现出自己的急躁情绪,给人的印象会很不好。作为工厂的主人,必须率先做出榜样。我亲自打扫厕所就起到了缓和紧张局面的作用,同时我也得到一个重要的启示:即作为主人,不能仅仅依靠权威。当然我的收获还远不仅于此。我还懂得了培养谦虚精神和耐心的重要性,而且如果在经营中以身作则,你可以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是松下幸之助后来在自传中说的一段话。而这也是他的“两个轮子”哲学的主要落脚点。他的经营哲学就像他表白的那样:“员工和经营者,是公司经营车上的两个轮子。只有当两个轮子处于协调、均衡状况时,我们才能真正得以生存、发展和繁荣,厂方和员工也才能得到收益,两方面本来就是相互依存的。”
1965年,松下电器先于日本任何其他大企业采取五天工作制;另外在工资体系方面,废除年功序列制;1966年实行男女工资平等制;奖励工人的个人开发,设置较充足的以国语教研室为主的教育设施和工人闲暇活动服务设施。一到35岁要有一套自己的住宅也成为公司的一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