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借势取利,飞黄腾达
标准石油公司的老板洛克菲勒,起初财力、物力、人力十分有限,他梦想垄断炼油和销售,可他又不是亚利加尼德集团等其他石油公司的对手。
洛克菲勒的同伙佛拉格勒颇有心计,建议道:
“原料产地的石油公司在需要的时候,才用铁路;不需要的时候就置之不理,反复无常,使得铁路上经常没生意可做,一旦我们与铁路公司订下合约,每天固定运输多少,他们一定会给我们打折扣。这打折扣的秘密只有我们和铁路公司知道,这样的话,别的公司只有在市场运价竞争中落荒而逃,整个石油产业界就成了我们的天下。”
洛克菲勒选择了铁路霸主之一、贪得无厌的凡德毕尔特作为合作对象,最后双方达成协议:洛克菲勒以每天订60辆车合同的条件换取每桶让7美分的利润。
低廉的运费带来的是销售价的下降,进而使销路得到迅速拓宽发展。
从此,洛克菲勒飞黄腾达,向世界最大的集团经营企业迈进。
洛克菲勒身为弱者,如果和亚利加尼德集团当面竞争,必遭弱肉强食的结局。他巧妙地借助第三者铁路霸主的力量,以低廉的运价占据运输的优势,挤垮同行的竞争,实现了小鱼吃大鱼、垄断石油经济的梦想。
1899年6月,标准公司改组,将在新泽西标准公司重新登记,令其有权交换属下20个公司的股份,资金由1000万美元增至1.1亿美元,并发行100万股的普通股票和10万份的优先股。
6月19日,董事会宣布,所有属下的20家公司与托拉斯已废除的股票都应换成新泽西公司的股票。于是,分散的公司又重新团结为一体。股票集中后,标准石油公司一变而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富裕的公司。1906年,公司的总资金是3.6亿美元,每年的纯收入是8312万美元。洛克菲勒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到1910年以前,标准石油公司已在美国石油业居于绝对垄断地位:它所承担的石油运输量占美国三大主要产油区———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和印第安纳州石油产量的4/5以上;美国原油的3/4是它提炼的,它拥有全美国油罐车的一半;销售的煤油(为当时石油加工最主要的最终产品)占美国国内市场的4/5以上,占美国出口量的4/5以上;美国铁路所使用的润滑油有9/10是它提供的,它还有一系列垄断市场的副产品,以及拥有78艘蒸汽船和19艘帆船。
可是,好景不长。
1908年,美国举行总统大选。由于共和党总统麦金莱被杀,副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继任总统。罗斯福认为垄断市场勾结铁路公司必将危害社会,不除不足以快人心,要拿洛克菲勒开刀了。1911年5月15日,最高法院做出了历史性的判决:长达两万字的判决书以标准公司确有垄断市场、妨碍他人经商自由的罪名,命令标准公司的股权公司必须在六个月内放弃所有的子公司,并把它们曾经换成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的全部股票,过户退回给原来的子公司股东。标准公司这个洛克菲勒苦心经营近半个世纪的企业王国终于瓦解了,它被分成了38个独立的企业,并各自成立董事会。
由于最高法院的判决是针对公司,而不是针对公司的股东,所以公司瓦解后,洛克菲勒摇身一变,成为拥有33个不同石油公司原始股票1/4的人,掌握着24.55万份最大的股权,仍然控制各大公司。他的财富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比以前更加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