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企业家的两大责任
关于企业家的责任,松下幸之助有着长期的思考,正因为如此,他关于企业家责任的阐述也更为精彩和丰富,而它的内容都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企业家要贡献社会,二是企业家要服务顾客。前者是松下幸之助确定的松下精神第一条,即“产业报国”;后者则是松下幸之助著名的“自来水哲学”。数十年来,这两方面的责任,几乎集中表现在我们所有看到的那些优秀企业家身上。
一、贡献社会。这是一种以对国家、对社会作贡献为特色的企业家精神。强烈的爱国心和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家获得成功的最宝贵的精神动力。中国长虹集团总经理确定长虹的宗旨是:产业报国,以民族昌盛为己任。广东健力宝集团总经理李经纬以赞助中国体育事业为己任,仅1990年就为亚运会组委会提供一亿元的体育赞助。健力宝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丰田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立誓:“要用毕生的精力,创造出不亚于美国的轿车。”美国企业家艾柯卡在《振兴美国》一书中说明,他之所以为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起死回生而奋力拼搏、呕心沥血,动机之一是“让美国人买美国货”,“让我们恢复伟大祖国的荣誉”。可见,作为企业家,必须认识到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的生命之源来自社会,企业只有担负起崇高的社会使命,才能富有生命力。企业家如果只一味地追求企业利润,而不顾国家、社会的利益,也就不成其为企业家了。
二、服务顾客。这是一种以顾客第一、服务至上为特色的企业家精神。
美国IBM公司人托马斯·沃森为公司确立了“以人为核心,并向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的宗旨。他的儿子小沃森进一步把优质服务作为公司的立业之本,为顾客提供第一流的服务是IBM的天职。奉顾客为上帝,各项工作围绕顾客来展开。该公司的管理人员千方百计地接近顾客,认真听取用户意见。用户如对产品提出重大意见和建议,会引起高度重视,由公司总裁亲自处理。如果公司租给用户的计算机出了故障,几个小时内就会有技术人员赶来维修,有时甚至从国外专程赶来。公司对职工的考核与奖励,视客户的满意程度而定。公司推销员每月必定聚会,讨论工作。服务第一、顾客至上成为IBM上下的共识。在我国,类似IBM服务精神的企业也很多。例如长虹集团视用户为衣食父母,长春国际贸易中心推崇“火、铁、牛”精神,像火一样温暖、像磁铁一样吸引、像老黄牛一样服务于顾客。营业员被誉为“传播真善美,温暖万人心”的生意人。在民航系统,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企业相继推出了“承诺服务”。企业的这种服务精神都是企业领导人对企业家精神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