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二、骗
除明刀“宰客”外,牟取暴利的另一手段就是“骗你没商量”。
1.挥泪甩卖。某厂一位中年女工实在挡不住一件夹克“原价880元,现价380元”的诱惑,终于咬牙买下来,作为丈夫的生日礼物。过了两天,她携同丈夫逛街,却在另一家服装店看到同类夹克标价150元。
2.诱你上钩。当各种花样翻新的“血本甩卖”等欺骗手段被舆论披露得失去功效以后,一招“不讲价”又流行开来。“此柜台商品不讲价”、“本店商品不讲价”的标牌几乎爬满各家店柜,这既可在消费者心理上形成货真价实的错觉,便于诱人上钩,又可免去老板的口舌之劳。有位外地顾客在某商场发现一台样式别致的收录机,售货员看出他对收录机情有独钟,便热情地说:“我们这儿是全市最低价,所以不讲价。”谁知买下来后,那顾客经过又一商场时,发现同模样的收录机仅仅标价348元,看看自己手中那台700元买来的机子,不禁哭笑不得。
3.假冒伪劣。《中国消费者》杂志披露:1993年全国共查获各类假冒伪劣商品价值达25.8亿元人民币。某省有个县的技术培训中心,曾在一家报纸上堂而皇之地刊登这样一则广告:“您想致富吗?普通白酒改名酒的技术是你致富的捷径。此项技术操作简单,成本低,投入百元即可获利万元……”据说,广告见报后,参观学习者还需挂号等待。这“技术”是什么?从市场上买回二三元一瓶的劣酒,换上名牌商标和瓶子,转手就能卖五六十元一瓶。一个夫妻作坊,一天就能“生产”几千瓶这样的“名酒”,只要倒腾出去,一夜间就成富翁。
三、蒙
除了明宰、暗骗外,“得蒙且蒙”亦是牟取暴利者惯用的伎俩。
1.瞒天过海。报载,不久前某市工商部门对全市26家商场的一次抽查结果,却为善良的“上帝”敲了警钟:在72种日常用品和食品中,数量完全符合标准的不足31%,其中有85%的罐装、瓶装食品斤两不足;而诸如味精、胡椒粉、香油、快餐面、挂面、麦乳精、奶粉等日常副食品足斤足两的寥寥无几。
2.笑里藏刀。一日,某工厂青工小姜,走进时装店购西服,货主———一位漂亮的小妞忙凑过来帮他试穿:“你用镜子照照,这穿出去多笔挺、多潇洒,老妹子我都不敢和你站在一起了!”并故意用纤纤细手抚摸小伙子的身体。“俏妞”又说:“您的女朋友一定也很亮丽,何不出手大方地也给‘亲爱的’捎件新款丝质旗袍呢?你看我这身咋样?”说着撩起开得很上的袍衩,露出雪白的大腿……小姜既受宠若惊又有些飘然若醉,连价也未还就掏出1180元买走了西服和旗袍。他哪里知道这“俏妞”的手法竟足足地“煞”了他680元。
人人都想发财,但如何发财,也应讲究发财之道。小人发财取不义之道,这种歪门邪道不可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道应该是正道:勤劳致富。
历史上有这样一则故事。齐国国王派人送了一百斤金子给孟子,孟子拒绝了。第二天,薛国又送来五十镒金,他却接受了。孟子的学生陈至秦十分奇怪,问道:“如果说昨天不接受齐国的金子是对的话,那么今天接受薛国的金子就应该是错的;反过来,如果今天是正确的,那么昨天就是错误的。这里有什么道理呢?”孟子说:“在薛国的时候,当地发生了战争,国王要我为之考虑设防的事,所以我应该接受我劳动所得的报酬。至于对齐国我没有做什么事,却赠金给我,显然是想收买我,你哪里见过君子是可以用金钱收买的呢?所以,或辞而不受,或受而不辞,在我来说,都是根据道义来确定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自古以来,在人们之间广为流传。据说,东汉乐羊子,偶尔拾得一块金子,拿回来交给妻子。他妻子说:“听人说有志气的人不饮盗泉之水,因为它名声不好;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因为不愿意接受侮辱;想不到你竟会因为一块金子而败坏自己的名誉。”乐羊子听了十分惭愧,赶紧将金子丢掉。
真正的君子并不是不爱钱,而是明白如何赚取应该得到的钱。君子在该得到的钱财面前,当仁不让,但是在不义之财面前,却是视而不见,不屑一顾。
在当今市场经济的社会中,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不过,君子爱财,还是要取之有道,靠劳动致富,靠你的本事挣钱,这才是正道。
只顾发财、不择手段的商人是“徒知爱利,而不知爱身”的蠢货。试想,为钱财以身试法,得到钱财又有何用?要走进“天堂”的幸福之门,就要以劳动致富,不贪不义之财。
不赊不欠,薄利多销
企业由小到大的做法,一是要坚持现金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二是要为顾客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坚守薄利多销的经营原则。贝尼连锁店就是用这一方法由小做大,逐步走向成功的。
美国连锁商店业大王贝尼是个身无分文、牧师家长大的孩子。凭着他的经营信念———不给他人添麻烦,却让别人分享利益的理想,他在美国经营了1643间连锁商店。
贝尼出身于牧师家庭。他把基督教思想带入商店经营里去,以信用、诚意和不给别人添麻烦为原则。1876年,贝尼生于美国米苏里州,父亲是个牧师,他排行第七。父亲没有靠传教的津贴生活,他平时是农夫,一家的生活费用,凭耕作入息来维持。贝尼八岁那年,就开始独立。父亲对他说:“想要得到的东西,不能依赖人家赠予,一定要自己亲手去争取。”他听了父亲的说话,开始在镇上替人家做跑腿来自己饲养小猪。他向父母亲说明养小猪的目的:“小猪是母的,它长大了,生的小猪可以卖钱。”
19岁,贝尼在杂货店里做小工。他天昏地暗地苦干,最后病倒了。到身体康复之后,他回到杂货店去,照样认真工作。杂货店老板加拉汉和钟斯很欣赏贝尼,答应另外出钱帮助他开设自己的商店。
格玛拉是个以矿为主的小镇,人口只有3500,贝尼决定在这个小镇开店,而且打破赊账的传统惯例,用现款交易。不过,以低廉价格优待顾客。镇上只有一家小银行,负责出纳的费富对贝尼说:“这里全是矿工,他们每个月领薪水一次,都用赊账方式,先拿矿场所发给的购物单买生活用品,到发薪水时工资上扣除。你要现款购买,我看不会成功。”贝尼还是照做。他首先寄了500封信给镇上大部分的家庭主妇,声明他的商店是用现款做买卖的,所以能够以最廉宜的价钱出售。
小镇上的家庭主妇,后来都收到过商店的来信,于是对贝尼的现款买卖很感兴趣。开张当天,主妇们发现贝尼果然实现了他在信上所做的诺言:现钱交易,价廉物美。
贝尼觉得他的价廉物美方法,对社会有好处,坚持做下去。很快地,便从一间开到两间三间四间分店,最后在全美国开了一千六百多间贝尼连锁商店。
贝尼是个讲原则的商人,他每间商店的招牌上都写着“原则商店”一行大字。
1914年,贝尼订立了他的经商五大原则,被人称为贝尼的五大致富条件。五大原则是:
1.为了满足顾客的要求,服务要最好。
2.东西要好,价格必须合理。
3.不断作检讨,以免经营上犯错。
4.可以追求合理利润,绝不做暴利生意。
5.要时常反省,看自己是否做错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