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松下认为,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重视“第二吸引力”,恰当地处理企业与公众、政府之间的关系,在制定决策时,要顾全大局。他认为,公司要对社会具有责任感,要与社会共发展,公司乃是社会的公器。总之,一家公司,如果只想不择手段、强取豪夺、赚钱第一、不顾他人死活,肯定不会有太大的发展,而且最终会被公众所唾弃。为能使自己的公司对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松下幸之助在缔建“商业王国”时,就制定了有名的“松下三原则”:
1.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准。
2.增进社会福祉。
3.增进国家财富。
以后这三项原则又发展成为“松下七精神”:产业报国;公平正大;和亲一致;奋斗向上;礼节谦让;顺应同化;感谢报恩。并且成为松下公司全体员工的信条。
事实上,不仅松下公司注重公众利益,其他许多在国际市场上成绩突出的企业,也无不将重视“第二吸引力”作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手段。
以雀巢公司为例,在20世纪70代末期,西方世界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雀巢食品公司也随之陷入困境。为了增加销售额,公司极力向第三世界国家的家庭推销人工合成婴儿食品。没想到,此举招致各方面的反对和批评。人们纷纷指责雀巢公司是在诱使那些本来该用母乳哺育婴儿的母亲们去购买那些她们消费不起的儿童食品。一时间,雀巢公司处于十分难堪的被动境地。1982年,马歇尔出任总裁。他认为,企业在公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是企业得以生存的重要前提,为此,他做出一个果敢的决策:顺应民意,停止通过广告来刺激婴儿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为保证这一决策得以迅速实施,马歇尔还成立了以缅因州议员莫斯克为首的委员会督促雀巢公司的行动。此外,他又亲自同支持抵制婴儿食品的教会首脑会晤,求得了他们的理解。通过这一系列措施,马歇尔终于使公众重新接受了雀巢公司。以后,随着社会的发展,雀巢食品公司的婴儿食品持续打入第三世界,在第三世界婴儿食品市场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显然,所有有志于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一逞雄姿的企业决策者,都应走出急功近利的误区,重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发展。
以德报怨,赢得顾客
生意人很少有几个不爱财,但会做生意的人,会做得让顾客舒舒服服。
这种人对于顾客,尤其是初次见面的稀客,总是从长远的经济利益着眼,努力去赢得顾客的芳心———即造成顾客的好感。其行为正暗合厚黑学中“厚而无形,黑而无色”。
当然,所谓好感的定义之中,多少包括诚实的意思在内。但事实上,对于每一个人都一样诚实,并不一定能够赢得每一位顾客的芳心。
这样的店主虽然令人觉得是一个“好好先生”,但也不免令人怀疑是不是伪君子?或者是不是糊涂蛋?
因此诚实还不够,聪明的店主能够给予顾客一种温馨的感觉,使人一见面就觉得很舒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和顾客应对的声音要讲究开朗而不阴郁;回答问题不能太笨拙,也不能太机灵;说话的速度,看行业需要,有时要慢条斯理,像和顾客谈情说爱一样,大概贵重商品专门柜,如首饰店、高级电器店等,都需要这样给予顾客一个心理余地去犹豫一下;但是卖新鲜食品的商店,如卖鱼的、卖菜的,顾客买了就走,迅速服务、迅速回答,不但给顾客迅速的情报,最重要的是给予顾客新鲜感。
如何使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恰到好处,需要随时注意、细心琢磨。但是总归一句话就是要为顾客设身处地地想一想,不断思索,看什么样的顾客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不要忘了温暖的微笑,能够说些适当的笑话是最难得的。
但是,过分的谨慎小心,天衣无缝的答话,无微不至的服务,反而会引起顾客的警戒心。倒不如以一双温暖的手,一个一个解开顾客心理的结。所谓攻心为上,攻取顾客芳心需要讲究一点儿技巧。
而真诚服务顾客的心是最根本的要诀,没有真诚的心,顾客立刻就可以发觉出来。在这一点上,“门外汉”正可以充分发挥其长处。
一面表现出温柔的微笑,可是一面又表现“今天非抓住这个顾客不可”的咄咄逼人的态势,这陡然引起顾客一种防备笑里藏刀的警戒心。能够立即成交当然最好,但是强迫推销,倒不如放长线钓大鱼,让他回去考虑一下明天再来,或者买这件,下次来买别件。
赢得顾客好感的另一种方法是“以德报怨”。
以怨报怨是动物也懂得的简单道理,以牙还牙,以毒攻毒,虽然可以解一时之气,却难以平息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结果总是导致仇人增多友人减少。聪明人采取以德报怨的方法,一方面可以消除对方的仇恨情绪,使其反省自己的行为;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自己在行为上处于有利的一方,使舆论和观众都支持自己的一方。
对于政敌的攻击和为难,聪明的政治家常能够以博大的胸怀和以德报怨的策略去轻易化解它,罗斯福总统在这方面就是一个老手。
罗斯福当纽约州州长的时候,发生过一件很精彩的事。就是他和各党派的首领们合作,完成了他们最不赞成的改革行动。且看他的做法:
“首先,当他们任命一些重要的职务时,就请各人推选候选人。最初他们所提的人选,大都是各党派中令人瞩目的人物,但我知道他们极难得到议会的同意。”
“于是他们第二次推举,选出的人在各党派中各有其地位。我仍然请他们考虑有没有更适当的人选,免得送交议会时被打回票。”
“第三次他们推出比较合适的人时,我向他们表示无尚的谢意,感谢他们的协助,但请他们再仔细地考虑一下。”
“第四次的人选和我心目中所预期的名单非常接近。我再一次向他们道谢后,就发表候选名单,请议会行使同意权。这种做法的目的就是把功劳都归于他们。我对他们说:‘因为你们的缘故,我决定让这几位担任这重任,我希望你们能对我有所交代。’”  
罗斯福所使用的方法是不理会对方的攻击,而真诚地请教对方,尽量采取对方的意见。实际上,政敌们也为罗斯福以德报怨的胸怀所感动,他们为了讨好罗斯福,对于政府所提出的法案都表示支持。最后终将获得双方一致同意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