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所以,当你面对指责欲望和权力欲望极强的老板、长辈和领导时,要学着把握下列一些“忍”的经验。
1.即使你已经做得非常出色,也不要居功自傲,要时刻注意功劳的大部分都是老板的,是老板的英明决策造就出你的非凡成绩。
2.避免一些亲昵行为,比如拍拍老板的肩膀、后背,这会使对方认为你意存狎亵、心存不敬,从而使你寸步难行。
3.称呼老板时,要把职称一字不拉地称呼全,而且要态度恭敬谦逊,不要显得勉为其难或语含讥讽,即使他或她确是一个副职,也要把“副”字去掉。要是他姓付,那就另当别论了。
4.学会洗耳恭听。认真听懂老板的每一句话,在老板发布命令的过程中,不要自以为聪明地加入自己的主观理解。
卧薪尝胆,再创辉煌
卧薪尝胆是人们在遭受挫折和失败的打击后,采取的一种积极的应变策略。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在个人的人生征途上,挫折和失败是难免的。卧薪尝胆是战胜挫折、走出困境的重要方略。
美国著名企业家亚科卡,20世纪70年代初担任福特汽车公司总经理,八年为福特汽车公司挣了35亿美元的利润。正当他春风得意之时,由于嫉妒和猜忌,被老板亨利·福特免去了福特汽车公司总经理的职务,解雇回家。面对精神的创伤和打击,54岁的亚科卡没有向命运投降,决心卧薪尝胆,寻找一个可以再展自己的才华、大干一番事业的地方,以成功的事实让亨利·福特永世难忘。
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他拒绝了一些条件优厚的企业的招聘,而接受了当时深陷危机、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聘请,担任总裁。上任后,他首先对公司组织机构动大手术,并在全体员工特别是主管人员中,实行以品质、生产力、市场占有率和营运利润等因素来决定红利的政策,主管人员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将扣除25%的红利。还规定在公司尚没有起死回生之前,最高管理层各级人员减薪10%,而亚科卡本人的年薪只有象征性的一美元。他想以此表明,大家都在为走出困境而苦斗。为了争取政府贷款,他亲自出马向新闻界游说,不得不像个被告一样站在国会各个小组委员会面前接受质询。他由于劳累,导致眩晕症复发,差点儿晕倒在国会大厦的走廊里。
经过几年励精图治,1980年代初,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终于走出困境,开始扭亏为盈,1983年盈利九亿美元,1984年创利润达二十四亿美元,1985年首季获纯利五亿多美元。亚科卡也成为美国的传奇人物,数以万计的来信敦促他竞选美国总统,布什也把他当作1988年竞选总统的“十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亚科卡的自传,成为美国的畅销书。
人在矮檐下,怎能不低头
在习惯上,有的领导者以工作为中心实施领导;有的领导者以关系为中心实施领导;有的领导者习惯于运用表扬;有的领导者习惯于运用批评。
在性格上,有的领导者是外向性格,善于交际和言谈;有的则内向,不善交际;有的领导者性情较急,办事喜欢雷厉风行;有的则性子较钝。在领导方式上,有的领导者较专制,个人决定问题的成分较大,较多地强调下属服从和执行;有的领导者比较民主,遇事善于听取下属意见,力求上下融洽一致。所以说,作为下级,要使自己与领导的关系处于和谐状态,就必须看到它的必然性,承认它的客观性,尊重它的存在性,最重要的是作为下属一定要增强对领导的适应性。
一般说来,上司在德、才、学识等方面要比下属高一筹,具有一定的领导水平。如工作经验丰富,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政策性、原则性强,看问题有全局观念等。也有一些上司有一些因人而异的个性方面的优点,如性格直爽、办事果断、工作细心、生活俭朴、思想开放、勇于改革等等,这些都值得作为下属的尊重和学习。当然,也有人可能这么讲:我们的上司水平太低,令人无法尊重。如果这样想,实际上就不容易尊重上司,表面服从,心里不服,甚至经常顶撞上司,上司分配给你的工作也不愿接受,搞得关系紧张。当然我们也承认,不是每位领导都具备高水平的能力,每一方面都超越下级。“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要认为只有“完人”才值得尊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朋友,都希望自己能遇到一位很有水平的上司,能作为自己行动的楷模。如果把上司过于理想化,未免脱离实际。一个善于学习的下属必须本着谦虚学习、提高自己的态度,尊重上司,并注意学习和吸收上司的长处,建立乐于服从的观念。这是处理好与领导关系的最基本方法。
朱元璋平定天下后,登上皇位,封开国功臣徐达为中山王。朱元璋喜欢下棋,有一天同徐达在莫愁湖边的楼上下棋,连输了三盘,就把这座楼连同莫愁湖赐给徐达,并让人在这座楼挂上“胜棋楼”的匾额。徐达对朱元璋感激万分。可是,事后朱元璋暗想:你不谦虚推辞,竟挂上什么“胜棋楼”的匾额,这不是存心往我脸上抹黑吗?常言说,下棋如同行军作战。你逼我输了棋,惟恐天下人不知晓,还挂上一块匾,这不是明明让人家想到,如果我跟你真刀真枪两下对阵的话,少不得也是你的马前败将哩!好,这份怨仇一定记下!以后,徐达后背生了一种毒疮,叫背疽,据说这种病最忌吃鹅,朱元璋却派人送去熟鹅一只。徐达明知这是要他自尽,也只好强咽肚里,但直到临死,也百思不得其解。他哪里知道,就是为了那座“胜棋楼”,朱元璋怀恨在心,他才招来杀身之祸。
其实朱元璋输棋后,赐给徐达的楼上挂“胜棋楼”只不过是客气客气,作为下属的徐达不能仅存感激之心而默默接受,因为皇帝是至高无上的,他已习惯了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超越自己,更何况,下棋如同行军作战。徐达没有看到这一点,遭到杀身,应该说也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