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舌柔在口,齿刚易落。”在错综复杂、曲折微妙的人际关系中,刚正不阿如岳飞死于“莫须有”的罪名,完颜亮一心求胜将败退的数万金兵投入江中,结果被忍无可忍的士兵杀害。可见能忍别人所不能忍,做到趋轻避重、权衡利弊者,才能游历人生,保全己身。
坚则易断,柔则易曲
过于坚硬就会折断,过于柔软就会卷曲。金属过于坚硬就容易折断,皮革过于坚硬就容易破裂;领导者过于残忍、武断,大祸必然到来。灾祸的降临是从萌芽开始的。出现了祸乱的萌芽,如果不加警觉,不加防范,后悔就迟了。
岳飞被害死后,宋朝再也没有能常打胜仗的人了。金国的宰相完颜亮自视劳苦功高,连皇帝也看不顺眼,老觉得讨厌,便把完颜杀掉了,自立为皇帝,反正金朝乃番邦异族,不玩礼仪游戏,更何况礼仪讲了几千年的汉人不是也老搞篡权夺位的那一套吗?完颜亮上台后,将那些开国元勋们,不管老少,功劳多少,杀得个精光,还将他们的老婆、女儿,统统纳入后宫,供他淫乐。这一大帮人,都是完颜亮的叔母、姑妈、姐妹辈,但他已是贵为天子了,早和这一大帮人脱离了血统关系。“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既是臣子,以自己的身躯侍奉皇帝,也就不存在乱伦关系了。即使乱伦,死后堕入十八层地狱,完颜亮也受得了、忍得住。
完颜亮还大兴土木,修建了新的首都。宋朝有一个书呆子,叫柳永,写了一首词,中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之句,被完颜亮看到了,顿生无限慕羡之意,自己的土地上黄沙遍地,尸横遍野,哪有江南那种锦绣繁华。脑子一热,便下令发兵江南,征讨宋朝。他的母亲徒单太后稍稍说了几句反对的话,便被力大如牛的完颜亮夺过卫兵手中的狼牙棒,将母亲活活打死。
完颜亮率兵60万人,一路所向披靡,毫不费劲地就攻到了安徽和县,然后令60万旱鸭子们收集船只,准备南渡长江。谁知虞允文带着残兵败将,驾着捉泥鳅的小船,蚂蚁似地出江作战,打败了完颜亮的第一次进攻。完颜亮勃然大怒,将败退回去的金兵全部赶进江中喂鱼,自己带领大军,来到下游的瓜洲准备渡江。谁料想根据地大本营的人早已忍无可忍,趁他远在江北,发动兵变,拥立完颜雍为帝。消息传来,完颜亮深感不妙,怕受两面夹击,命令士兵强渡长江,江没渡成,金兵死伤惨重。完颜亮不但不安抚士卒,反而残暴地斩杀败兵,结果大部分士兵溃退回国,一部分士兵趁夜杀死完颜亮,揣着他的头回国报功升官去了。
破 釜 沉 舟
古代的军事谋略家们,常把生死关系当作调动将士战斗激情的最重要的杠杆,常用人为地陷部队于死地的办法,逼迫将士一心拼死杀敌并最后获得战争的胜利。如春秋时期的孟明祝“过河焚舟”,楚汉中韩信“背水一战”,都是人为地“陷于死地”的典型事例。而这种办法的要点就是将士兵置于生死关头,使他们只有死拼才能死中求生。
魏文帝时,曹丕打算迁移冀州士兵家属10万户,去充实河南。当时天旱,又闹蝗灾,老百姓没吃的,国家的各部门都认为这事办不得,而皇帝却决心很大,侍中郎辛毗和朝廷大臣们都请求进见。皇帝知道他们打算劝谏,满脸不高兴地等待他们,大家看到这光景都不敢说话。而当时的臣子辛毗抱定了必死的信念,决心为了百姓死谏曹丕。
谁知皇帝听罢辛毗的话,并不理睬他,站起来进入内宫,辛毗追赶上去,拽住皇帝衣服的后襟,皇帝奋力挣脱,而辛毗决不松手。皇帝大怒:“辛毗,你强迫我干什么?”
“现在搞移民,既丧失民心,又丧失钱财,我不得不力争啊!”辛毗大声疾呼,皇帝为他的真诚而感动,最终减少了一半移民。辛毗正是靠着这种死谏的精神使固执的魏文帝改变了主意。
今天人们已经很少面临生死的考验了,但面临重大的事业压力的情况仍然存在。美国芝加哥一家律师事务所有一位名叫莎莉·弗利安的女秘书。她可以同时用两部打字机打字,速度相当普通打字员的两倍。莎莉说她的的打字技巧是在工作压力很大的情况下练出来的。本来事务所有两位打字员,但一位突然生病请假。于是她开始练习用双手使用两部打字机,终于练出了一手超人的本领。可见很多情况下,当我们不人为地为自己的能力设置障碍的话,就不能够创造了不起的奇迹。
有人说,人类天生能刻苦耐劳,但台湾企业巨子王永庆却不以为然。他说,他小时候一大清早就得起来挑水,而每次他都是还未装满一缸水就疲倦得想休息,可是他母亲却说:“不行,再挑一桶。”当时他虽然实在累得不想动,但却不能不继续工作。因此王永庆认为,刻苦耐劳并非与生俱来,而是生活压力下锻炼的。有些人生活一富裕起来,勤劳也就跟着消失了。
既然我们知道了自己的弱点,就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别让惰性夺走了可能的成功,多给自己一些压力,多给自己一些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机会,将会使你的办事能力得到超水平的发挥。
人心莫测,不得不防
人生之于世应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条古训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人们看待这个世界的眼光,也演变成众多中国人的一种处世哲学。
矛盾,是由人们之间利益的差异性和价值取向的背离所引发的,当它激化到一定程度时,对手就有可能设计出种种圈套,骗你上当受挫,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然而,生活中难免发生一些磕磕碰碰的小事,有的人心胸不够开阔,总以为别人算计他,终日疑神疑鬼,既伤神劳体,又不利于人际交往。因此,我们提倡“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大将风度。
再则,有些东西不像圈套那么严重,只是有的人自我表现的欲望强烈一些,但是胆子又太小,不敢设什么圈套,爱耍些小聪明而已。对这种人,你不妨大度一些,让他自我陶醉一两回好了,这无伤大雅;若对方得寸进尺,你也不必过于认真,找个机会损他一回即可。如何巧妙地识破或确定别人给自己设的圈套,却是我们应该掌握的本领。首先应从双方有无利益冲突的角度考虑,因为它是彼此算计最常见的原因。其次分析对手的性格和胆量,以确定圈套的种类及复杂和危险程度。
还可以采取以攻为守的方法,故意透露一点儿信息给对手,表明你知道他们设的圈套,只是不明确说出来。倘若对手作贼心虚,会表现出来,若对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你便适当考虑可以排除有圈套的想法。
倘若你已掌握了某些证据,但还不充分,还想进一步识别庐山真面目,那就要装着一无所知,态度表情要一如既往,以免打草惊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