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丈夫答道:“确实是美极了,我不知道得花多少钱,广告上没有标价。”
他们决定一块去寻找那只表。俩人都同意,如果找到后,只要不超过500美元就买回来。他们寻找了三个月,终于找到了。
“对啦!就是它!”丈夫道,“记住,”他补充道,“我们不能超过500美元!”
他们走进展厅。“哎哟,”妻子低声道,“表的标价是750美元。”“我们还是回去吧。我们说好了不超过500美元!还记得吗?”
“我记得,”丈夫道,“不过我们试一试少点儿卖不卖。我们已经寻找了这么久了。”他俩私下商量了一下,由丈夫任谈判代表,而500美元买到这只表的希望极小。
他鼓起勇气,亲自去对钟表售货员说:“我看到你们有只表要卖。我看了上面的定价,我还看到标价上有许多尘土,给它增添了古董的气氛。”既然勇气已经鼓起了,他就接着说道,“我告诉你我想干什么吧,我想给你的表出个价,只出一个价,就这个。我肯定这会使你震惊,你准备好了吗?”他停下来看看效果,“哎,我给你250美元。”
钟表售货员连眼睛也没眨一下:“给你,卖啦!”
丈夫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呢?兴高采烈吗?他是否对自己说:“我干得真好,给我买的东西削了这么多价?”见鬼去吧,不会的。你跟我一样清楚,因为我们都经历过类似的情况。他的最初反应是,“我多傻!我应该给这家伙出150美元。”你也会知道他的第二个反应是,“这只表一定有什么毛病。”
虽然看上去美极了,似乎走得也不错,但是他和他妻子总觉得不放心。
如果售货员是个懂事的、明白事理的和富有同情心的人,他就应该把价钱一直说到497美元,从而使他们得到高兴和满意。如今他们省了247美元,却在精神的痛楚不安的账单上付出了比这个数字大两倍的东西。这次谈判的典型失误是把注意力完全放在价格这一方面了。
不久前,我在一家商店里听到一个小男孩儿对父母说:“如果我得不到一个玩具,我就躺在电梯上!”五分钟后,这个小孩儿从我身旁走过,我看到他腋下挟着一个玩具,脸上带着满意的笑容。如果这个孩子能够不断从这种威胁和发脾气中得到好处的话,那么这种战术就会印在他的脑子里,成为他控制别人的一种手段。
志不同、道不合,不足与谋
要结交真正的朋友,必须有共同的理想和抱负、共同的事业、共同的奋斗目标等,也就是要志同道合,否则就失去了建立友谊的重要基础。如是志不同,也就是两人的信仰、原则等不相同,即使成为朋友,最终也会分手。
志趣不同,特别是势利之交不可取。如果是信仰不同,所走的道路不同,更要当断则断。近代史上的文化伟人鲁迅先生,早年与林语堂的关系十分密切,可后来林语堂变了,声嘶力竭地提倡什么帮闲文学,鲁迅先生绝不迁就,对他一再提出批评。一旦事实证明他们之间的原则分歧无法弥合,鲁迅先生毫不犹豫地同林语堂分道扬镳了。鲁迅之所以与林语堂断交,是因为两人不是一个道上的人。
三国时代的管宁和华歆同窗求学、同席读书。管宁志趣高洁,把势与利看成粪土一般。而华歆则迷恋金钱、趋炎附势。管宁不愿与华歆为伍,把席子从中割开,两人分坐,以示绝交。两人绝交的原因并不复杂,实际上就是两人的志趣不同,可以说是背道而驰。华歆迷恋金钱、趋炎附势,是个十足的“势利眼”,这类人的眼睛总是向上,总攀高枝、抱粗腿,无非是要沾点儿光,捞点儿好处。
像华歆这样的人很多。古代有一位翟公,官居廷尉之职时,宾客盈门;待他被罢官后,宾客均作鸟兽散。后翟公恢复廷尉官职时,宾客们又都来了。翟公感慨万端,挥笔题词于门上:“一贵一贱,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能;一生一死,交情乃见!”这种势利之交在今天也大有市场,一些人就是专好结交社会名流,趋炎附势,“借光”谋私。这种交情,毫无真情可言,表面上那些礼节客套、甜言蜜语,全是一片虚情假意。更有甚者,明里一把火,暗中一把刀。这样的交情,还是早早断了好。如果只是碍于面子,不愿断交,那最终吃亏的还是你。
志不同、道不合而断交,这是正常的事情,但要做到朋友绝交不出恶声。这是因为:第一,倘若说了绝交者的坏话,等于承认自己认识人不清,没有眼光;第二,说他人坏话,诽谤他人,对方终究会有所耳闻,也会将自己的怨恨一股发泄。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择友漫无目的,只要在一起饮酒,便称兄道弟,视为密友,便掏心剖腹,推心置腹,可谓酒肉朋友,这种关系往往靠不住。一旦遇事翻脸,立即口出恶语,互相谩骂不休,成为仇人。所以,交友时一定要慎重,即使绝交了也不要恶语谤人。否则,你就是没有风度之人,没有人敢接近你。
情义可以杀人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政客所起到的作用都是不可忽视的。政客的行为代表了中国统治者的意志,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人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