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当一个人进也不能,退也不是,想走走不了,想呆又呆不下去之时,他们心理就会发生负面的变化。单位里的人际关系复杂,干不了事和不干活的人多了,这人看着那人不顺眼,这部门看着那部门轻闲,这人看着那人多挣了钱,以及甲议论乙、乙评论丙,丙又见到子、丑、寅、卯就烦,以至于天长日久,有些人心理都发生异变,整个单位里都见不到一个顺眼的人。这种状况使人感觉活着真累!
对于“顶不上去,退不下来”的情商病症,应该采取什么办法来治病呢?
一、硬顶法
所谓硬顶,就是要明确坚决要顶的决心,一而再、再而三地顶住,绝不半途而废。
宋代时,有一次赵普向太祖推荐一位官吏,太祖没有允诺。赵普不为此尴尬,第二天临朝又向太祖提出这项人事任命请太祖裁定,太祖还没有答应。赵普仍不死心,第三天又提出来。连续三天接连三次反复地提,同僚也都吃惊,赵普何以脸皮这样厚!太祖这次动了气,将奏折当场撕碎扔在了地上。但赵普自有他的做法,他默默无言地将那些撕碎的纸片一一拾起,回家后再仔细地重新粘好。第四天上朝,话也不说,将粘好后的奏折举过头顶,立在太祖面前不动。太祖为其感动,长叹一声,只好准奏。
二、硬退法
所谓硬退,就是咬定牙关,一定要退下来,不管有多难,都要硬退,因为退下来后,活动余地更大,选择更多,这就好似古语所说:“退一步海阔天空。”
例如,北京某厂技术科长郭某,设计的产品曾多次获奖,对厂里贡献很大,厂里也奖励过他一套房子。后来厂领导怀疑他私自为外厂干活,撤销了他的科长职务,还把他调到了与技术无关的岗位。郭某因不能发挥特长,这时“顶”当然是没有办法“顶”了,只有想退路了,于是他要求调到某三资企业,厂里坚决不放。因为此时的企业经营面临着非常困难的境地,专业队伍不稳定,厂里认为同意郭某调走会使更多的技术人员外流,而不安排郭某的工作也只是暂时的,以后还是要用的。这时郭某就采取硬退之法,说什么也不愿再干,一方面申请人事仲裁,另一方面积极去三资企业说明并联系工作,厂里一看,只好在仲裁令下达后放他走人。
三、进退两全法
此法一方面考虑到别人的面子问题,使别人能“退”;另一方面又坚持自己的原则,使自己能“顶”,这种方法更适合于素质较高的当事人及事情尚有余地的情形。如太史公司马迁的著作《史记·滑稽传》记载:战国时期,齐威王荒淫无度,不理国政,好长夜之饮。由于上行下效,僚属们也全不干正事了,眼看国家就要灭亡,可是就在这种节骨眼上却没有人敢去进谏,最后只好由“长不满四尺”的淳于髡的出面了。但是他并没有气势汹汹、单刀直入地向齐威王提出规谏,而是先和他搭讪聊天。他对齐威王说:“咱们齐国有一只大鸟,落在大王的屋顶上已经三年了,可是它既不飞,又不叫,大王您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齐威王目前虽然荒淫好酒,但是他本人却不是一个同夏桀、商纣一样坏进骨子里去的人物,所以一明白淳于髡的隐语之后,他就被刺痛并醒悟了,于是很快回答说:“我知道。这只大鸟它不鸣则已,一鸣就要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即将冲天。你就等着看吧!”说毕立即停歌罢舞,戒酒上朝,切实清理政务,严肃史治,接见县令长72人,赏有功一人,杀有罪一人。随后领兵出征,打退要来侵犯齐国的各路诸侯,夺回被别国侵占去的所有国土,齐国很快又强盛起来。
求人做事,难得糊涂
在做人糊涂方面,有的人可谓是无与伦比。例如,《水浒传》中的林冲,已被人多次算计,还要诚信地赴约误入白虎堂,甚至到了黑松林还要说“无冤无仇,望祈饶命”的痴话,这是由老实而落入愚蠢。而三国时期的刘备装呆作痴,则是谋略上的韬光隐晦大师。刘备处在低谷时期,只有暂时投向走红运的曹操。而他暗地又参与了灭曹的组织,只好装痴,将自己的计划隐藏到深处,屈作一菜农。不然稍稍露出蛛丝马迹,就会遭杀身之祸。
曹操击败吕布,夺取了徐州,刘备因自己势单力薄,只好隐藏下自己独展宏图的宿愿,暂时依附于曹操。
曹操原本对刘备不放心,消灭吕布后,让车胄镇守徐州,把刘、关、张一同带回许都。既然归顺于他,也就得给些甜头,于是曹操带刘备进见献帝,论起辈分,刘备还是献帝的叔叔,所以后来人家叫他“刘皇叔”。刘备原先就是豫州牧,这次曹操又荐举他当上了左将军。曹操为了拉拢刘备,对他厚礼相待,出门时同车而行,在府中同席而坐。一般人受到如此的礼遇,应该高兴,刘备却恰恰相反,曹操越看重他,他越害怕,怕曹操知道自己胸怀大志而容不下他,更怕“衣带诏”事发。原来,献帝想摆脱曹操的控制,写了一道讨灭曹操的诏书,让董承的女儿董贵人缝在一条衣带中,连一件锦袍一起赐给董承。董承得到这“衣带诏”,就联合了种辑、吴子兰、王服和刘备结成灭曹的联盟。因为此事关系重大,一点儿风也不能透漏。于是,刘备装起糊涂,在后花园种起菜来,连关羽、张飞都摸不透大哥为什么变得这么窝囊。
宋代苏洵在《审敌》中写道:“为一身谋则愚,而为天下谋则智。”为个人谋利益则思维狭隘,为天下谋利益则思维开阔。它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个人私利考虑得多,就必然将个人的利益凌驾于许多人的利益之上,思维基础的变化必须导致思维结局的变化。所以,只有思维开阔,不受私利的狭隘观念所限制,才能使一个人的思维清醒、正确、明智。
隋炀帝大业十一年(公元615年),李渊被任命为山西、河东抚慰大使,奉命讨捕群盗。对于一般的盗寇如毋端儿、敬盘陀等,都能手到擒来,毫不费力;但对于北邻突厥,因突厥自恃有铁骑,民众又善于骑射,却是大伤脑筋。经多次交战,李渊败多胜少,突厥兵更是肆无忌惮,李渊视之为不共戴天之敌。
公元616年,李渊被诏封为太原留守,突厥竟用数万兵马多次冲击太原城池,李渊遣部将王康达率千余人出战,几乎全军覆灭。后来巧使疑兵之计,才勉强吓跑了突厥兵。更可恶的是,盗寇刘武周,突然进据归李渊专管的汾阳宫(隋炀帝的离宫之一),掠取宫中妇女,献给突厥。突厥即封刘武周为定杨可汗。另外,在突厥的支持和庇护下,郭子和、薛举等纷纷起兵闹事,李渊防不胜防,随时都有被隋炀帝借口失责而杀头的危险。
人们都以为李渊怀着刻骨仇恨,会与突厥决一死战。不料李渊竟派遣谋士刘文静为特使,向突厥屈节称臣,并愿把“美女玉帛”统统送给始毕可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