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在机械装置上,有种部件叫“空转齿轮”,它没有被固定,只围绕着齿轮轴运动。它将前一个齿轮传来的力量与速度传给后方,也将后方产生的抗力原原本本地传给前方,完全不依自己的意志运作。
有的主管就像空转齿轮,部下一旦失败,他就跑到上司那里去说:“这个家伙捅了这种漏子,真让人伤脑筋。”
而上司要是布置下来一件难以完成的工作,他又对部下说:“我对这件事也有自己的想法,可是上司这么说,我们就只好这么做了!”这一来一去,自己的责任推得干干净净,就是天塌下来,也不关他的事。
一个主管如果不把上司的命令当作是自己的命令,让部下实行,不把部下的过失当作是自己的过失,负起责任的话,他就不可能拥有领导能力,也不配作主管。
更有甚者,有的主管以不被追究责任为第一要务,只要不是自己的责任,即使对公司造成再大的损失也不在意。
具有这种消极心态的主管不单是一个不称职的主管,简直就是公司的一匹害群之马,任何公司都不可容留他!
让人一步,宽宏大量
要想成为主管不外经由两种途径:一是在此单位工作很久、工作经验丰富,因而晋升为主管;另一种则是由其他工作单位调过来的。前一种情况,由于相处的时间很久,晋升的主管能够很清楚地了解属下职员的个性,在管理上不会发生太大的困难。而后者可就难说了。
一方面,当你一下子调到新的单位担任主管时,所见到的都是陌生的脸孔,这时你不能全凭私见,对他们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因为这样往往是绝对错误的印象;另一方面,在你尚未到达新工作单位时,这些员工可能对你已有相当多的情报。
“这次新调来的科长,听说是位充满干劲的人。”“听说是不喝酒、不抽烟,像木头般的人。”像这一类的,部属可能已经调查得一清二楚,然后睁大眼睛等着看你的表现。这时,大可不必在乎别人对你的评论,因为这只会徒增你的困扰而已。要将自己当作一张白纸,一切从头开始。
“我什么都不懂,不仅不了解诸位,对新工作也一无所知。同样的,诸位对我大概也很陌生,但不管如何,既然今后大家都要在同一单位工作,希望大家能和我共同合作,好好努力吧!”要用这样的态度开始才可以。
因此,即使有看不顺眼之处,也不要说:“我以前的地方不是这样的”或“这件事要这么做才对”,才不致引起员工的反感。秉着新鲜的心情来开始此项任务,尽管对新单位业务已有十足的信心,也要谦虚为怀地对部属说:“我什么都不懂,请诸位多多指教。”新单位的一切信条、规定、制度、方针……也都要从头仔细学习。
刚调到一个新的工作单位时,对于不熟悉的事务,当征求部属的意见或请他加以说明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
1.人各有异,知识程度或品格高下都参差不齐,因此部属的意见或说明不可照单全收,当斟酌接纳,对于疑问或难理解之处,须特别留心。
2.第一次的询问,部属可能会非常乐意回答,但第二次时则会显出不耐烦,因此,你当注意聆听。
即使被当作傻瓜也无妨,遇有疑难即追根究底,甚至冒着背后可能被嘲笑的可能也在所不惜。毕竟,这要比因不敢问而真正变成一无所知的傻瓜要好得多了。
要有勇气当傻瓜———这就是新任主管第一步要做到的。
部属虽为你做事,但部属也是人。既然是人,也要追求成就感,也怕办错事大祸临头,丢了饭碗,趋利避害是所有人的共性。
因此,作为主管,应该让部下分享你的成果,为其举荐;当部下办砸了事,还要为他开脱,鼓励他重新振作。
上司若只为私利,私窃部属的功劳,部属自然不会为你卖命效力。老子所谓:“长而不宰,为而不恃,功成弗居。”这就是告诫领导要能“容人、共享繁荣”。
然而,最难做到的是对部属让功,或公开张扬部属的才华功劳。主管若有这样的雅量涵养,部属自会感恩图报。这是最高境界掌握人的方法。同样,当部下犯错,能挺身而出,承担责任,势必会得到部下的敬佩与爱戴。
张汤初为长安吏,却能平步青云登上御史大夫的宝座,且深得汉武帝信任。每当有政事呈上,武帝不满,提出指责,张汤立刻谢罪遵办,并说:“圣上极对,我的某部下也提出此意见,我却未采纳,一切都是我的错。”反之,若武帝夸奖他,他则大肆宣扬其部下某某点子好,某某办事利落。如此得到了属下的爱戴。
可见,张汤达到了用人的无上境界。
作为公司主管,你也可以有如此造诣,只要做到:
一、开阔胸襟,不计小利
当你的上司表扬你时,不妨举荐几个立功之臣,一来可以在上司面前表现你胸怀大度;二来可以使上司明白你领导有方,培养人才效果颇佳;三来可以使下属对你无限崇拜。一箭三雕,如此划算的买卖,为何不做。
你举荐之后,你的下属或许会得到提升,或许会被加薪,这时不要感觉心理不平衡。打开心胸,不必斤斤计较,更不可看到别人加薪就眼红,因为如此得来的是对全体部下的激励,使之为你效力。
二、掌握分寸,推功揽过,而又维持自身形象
过犹不及,若把功劳全部归为部下,把你这个主管显得像个白痴,或承担所有过错,被上司看作毫无办事能力,那么你自己的乌纱帽就要丢了,你还如何去荫庇别人呢?
总之,推功揽过,为部下申功,为下属代罪,这是获得部下忠心的最好办法之一,也是在上司面前树立良好形象的捷径之一。聪明的主管,不妨一试。
主管必须做到宽宏大量,不在小节上与部下斤斤计较,不对部下挑三拣四,这样才能网罗住部下的心。
刘邦在许多人的眼里是一个地痞无赖,实际上他是一个很有器度的人。《史记》中说他“为人仁厚,喜欢施予,胸襟豁达、开阔,常表现出宽宏大度”。
事实上,刘邦对待手下也确实并不小气,具体说来,他从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在部下身上,而乐意去倾听部下的意见。对于战利品,他也决不会一声不吭地收入自己的口袋,而是悉数分给部下。
刘邦与韩信在讨论带兵时,韩信对他说:“您带兵不能过十万,而我带兵多多益善。”对韩信的话,刘邦也笑着同意了。
韩信在打了几个胜仗后要求加封官爵,刘邦在张良的暗示下立即封他做“齐王”。
当陈平要施反间计时,要求用五万斤黄金,虽然手头不活络,刘邦还是如数划拨,没有呼天喊地、大惊小怪。
要想成为优秀的主管就要学习刘邦这种王者的气度,做到以下几点:
1.对于部下开展工作所必需的权力要全面授与,不能抓权不放、大权独揽。
2.对于部下工作所必需的经费要尽量满足,不要惜金如命、吝钱坏事。
3.对于下属正确的意见,要认真听取,不能因为忠言逆耳就置若罔闻。
主管只有保持宽宏大度,才能不为小事所纠缠,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
体贴下属,临危不乱
所谓“闻一知十”,就是说,在知道一件事之后,马上能联想到其他有关的种种事情,像这种人,也就是一般部属最欣赏的主管。
很遗憾的,通常主管总是要求部属做到这一点,但自己却往往无法率先做到。通常部属说了十句,而主管大概只能了解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