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报告科长,我很抱歉,是否能将明天的会议延后一天。”
“不行!假使来不及准备资料,加班好了。”
“不!不是这个原因……因为有很多人不能出席会议。”
“没关系!你会参加吧?只要有少数骨干分子参加就行了。”
“说真的,我要去主持结婚典礼仪式……所以希望能请假。”
“结婚典礼不能推掉吗?”
“不!……因为明天是常务董事长千金的结婚典礼……”
这个例子,是由于科长过于权威,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计划实行,因而使得懦弱的部属愈加不敢说明理由。假使一开始科长就问:“啊!不能参加开会,有什么事情?不要客气,你说说看。”像这样,上司稍加察言观色,就不会发生像上面那种尴尬的事了。
一个人生经验丰富,有学识、有修养的主管,对于部属的困难,必定能够轻易地观察出来。
“我懂,你想说的话是……我答应你。”像这样能体察部属困难的主管,才是位真正的好主管。
部下的工作成绩不理想时,也要注意指导的方法,首先要了解下面的几点:
1.工作是否超越部属的能力范围。
2.在工作过程中有无任何阻扰。
3.是否有特殊的原因或隐情。
4.是否部属经验不足,或用具、资料等准备不全等。
若忽视这些因素,而一味地责骂部属,就不是一个真能体谅部属的好上司了。要是碰到内向的部属,很可能他会一走了之,你要有这种心理准备。
假使部属始终兢兢业业地工作,偶而发生错误,你也应该视若无睹,不要老是责骂,要站在部属的立场上,协助他们排除障碍,等到他们渡过难关,你再适时地给予一些劝慰,他必能接受。
主管必须处世镇定、临危不乱,不可一有风吹草动就大惊小怪,惊慌失措。定力是主管的必备素质。
要学习镇定,就要学到谢安的水平。
谢安任东晋宰相时,北方苻坚率百万大军来攻,其军队号称能投鞭断流,兵将所指来势汹汹。
谢安的侄子谢玄身为大将迎击,但他内心怕得不得了,就来拜谢安,要伯伯出个降敌良策。
谢安只说了一句话:“不要紧,我自有办法。”
谢玄一想伯伯什么风浪没见过,他既然胸有成竹,我就只管放心就是了。谢玄领军一走,谢安就到乡间别墅度假去了。
谢安的悠闲态度给了迎击敌军的谢玄、朝臣们极大的安全感。
当快马来报谢玄获胜的消息时,谢安正与客人下棋,他只瞟了一下书面报告,就将它置之一旁。客人问:“可有何急事?”谢安徐徐答道:“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那些小鬼破敌了。”
棋一下完,客人离开后,谢安高兴得一蹦多高,落到地上时把木屐的齿都磕掉了。
身为主管要学的就是谢安这种在人前临危不乱的镇定。胜利后,私下里你尽可能去卡拉OK、迪厅发泄个够,但是在工作中切不可一惊一乍的,那样会让部下对你产生一种不信任的感觉。
注重细节,恩威并施
大多数激励者会犯这样的错误:忽略生活上的许多细节。
“史密斯小姐不想干了?加薪水,她马上就会改变了。”
很多激励者似乎都犯了下述完全错误的迷信:每个人都有价码,金钱可以满足被激励者。于是乎:员工不快乐,给他更多钱;产量下降,用金钱作为增加产量的诱因;员工威胁要跳槽,加薪水。由此可见,金钱成了解决一切问题的万灵丹。
但是金钱往往是一种无效的激励因素,反而是那些看起来不惹人注意的细节才是激励员工的关键。
员工和真正关心他的人(配偶或密友等)谈话,往往会吐露真正的需要。这些事情看起来微不足道,也往往被经理忽略。如果这些需要不能得到满足,结果很严重。请听听被激励者的心声:
“只要经理略表欣赏之意,我会工作得更快乐。”
“我的困扰是工作太单调。我需要挑战性的工作,我已经厌烦了这种一成不变的工作。”
“只要我开口,爸爸妈妈就会买我要的东西;但是我真正需要的是他们在家里陪我。”
“如果家人多关心我一些,我就愿意待在家里。”
所谓“细节”包括:自尊、成长、自由、成就感、信心和信赖等等。这些金钱以外的激励因素可以更有效地激励员工,你必须找出员工需要什么,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不要认为掏钱就能解决问题,说些鼓励的话,往往比金钱更能激励被激励者。
“经理,这一阵子连日来的加班,大家都很累,我们大家去喝几杯,提提神,怎么样?”
像这种说法,似乎是替全体表达了意见,而事实上,只是这个部属想揩经理的油,想从经理的交际费中分一杯羹罢了!
只要稍微聪明的主管,就能够轻易地识破这个心计,这些人不管他们要做什么事,总会有冠冕堂皇的借口,你是不能不稍加注意的。
R公司的办公室主任S是从低层升上来的主管,因此,具有低层人物特有的“唆”。凡大学毕业的年轻职员,往往都是他找麻烦的对象。
“喂!这个书面请示像什么,又不是小学生作文,你不知道请示书的规格吗?真拿你没办法。你看,这个字是怎么写的?谁看得懂?叫我怎么盖章?”
有时,一说教就一两个小时没个完,只要他找出一点儿小毛病,就不会轻易放过你。所幸,这个S颇懂得主管之道,在骂过部属之后,知道适时给予一番安慰。
“不要嫌我唆,这都是因为我对你的期望很高,不听话的人,我根本就懒得唆。好了,这一阵子你比以前进步多了,好好干吧!别让我失望……今天晚上,我请你去喝一杯吧!”
“我讲了你不少次,每次你都能照我的意思做,我很高兴,以后你还要更加努力……”
有道是:“恩威并施”,对部属不对的地方,固然应当责备,而对其他表现优秀之处,更不可抹杀,要给予适当的奖励,那么部属的内心才得以平衡。
要使部下的意志屈服,最快的方法就是让其感到有危险,或是降薪的危险,或是免职的危险。所以胁迫是强有力的速效手段。
人如果受到威迫,一定会心生抗拒。这种状态若能持续一定时间,到难以继续忍受时,就会开始产生服从的意志;如果消除其恐惧感,这种意志马上就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