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人生在世,每时每刻都离不开与人打交道。在选择朋友的时候要明辨忠奸,在对待真正朋友的时候,既要做到宽容忍耐、诚实厚道,又要不畏忠言逆耳、直言纳谏。在无形中给友人以帮助。谨记交友贵在交心。
厚而无形,择友要慎
世界上的事情没有真正的是与非,它们不过是依人的喜好或厌恶为标准,凡是徇私枉法者都养了一批小人。
小人最善长的是阿谀奉承,他们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从执权者身上得到回报,一旦他们取得执权者的信任或任命,就会很快地使自己的羽毛丰满起来,到那时,他们的真实嘴脸就会暴露出来,说不定还会对有“知遇”之恩的执权者反咬一口。
所以,凡是诚心要干事的人,一定要留意自己身边一味顺着自己的意志说好话的人,切不可因为他说的都是自己爱听的话就重用他、提拔他,那样做无疑于养虎为患。
君子往往进谏一些忠言,有时听得逆耳,但能领会到他是真心地帮助执权者去成就伟业,他们所期望的回报就是与你共享成功的喜悦,而决不会有谋权篡位之野心。
所以,执权者要以自己身边能够常有一些君子而感到骄傲,能够听到批评之言是自己的福气,也是干事业之必须。另外,君子如果敢于纳谏直言,则说明执政者本身还没有染上骄横跋扈的坏习气,没有吓得别人不敢开口。这样,执政者那宽广的胸怀和从善如流的好品质也会为世人所称颂。
要想区别谁是小人谁是君子,千万不能靠赏赐和加封晋升来达到目的。要知道,赏赐和加官晋爵是小人所追求的目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是不择手段的,往往会蒙蔽执政者,伪装成君子的样子。既然君子之志不在于封赏,那么在君子做出业绩之后,你可发挥表扬、激励的方法,让他感受到你的信任、欣赏,这就足够了。如果过了一段时间,他没有因为你不提拔他而闹情绪,那么说明他具备了真君子的条件,到那时,你尽可以放心大胆地任用他,不用担心他会带给你小人的烦恼。
区别小人与君子的尺子是智慧,别人尽可以说出一千种一万种区别的方法,但谁也不能保证小人没有一千零一种或一万零一种的表现,所以只有整顿风纪、弘扬激励机制、打好人才基础,进而用孙行者般的火眼金睛去观察周边的人与事,才会达到你最满意的效果。
人世间,珍贵而伟大的感情是友情。友情像春风,抚慰人们心灵的花朵;友情又像甘露,滋润人们心灵的田野;友情还像大树,护佑人们生命的大道,遮挡住谗言的狂风、是非的暴雨。
我们既然交了朋友,就要常怀一颗帮助朋友之心,使朋友感到友情的存在,感到友情的温暖与善良。
帮助朋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但怎样帮才帮得更有意义,这似乎值得探讨。
当朋友处境贫寒时,让我们拿出一些财物来帮助朋友。这对于让朋友渡过一时的难关比较有意义,但是,作为真正的朋友,你更应该想到他的今后。那么,除了财物之外,帮助他安身立命才是更重要的。安身的关键一是改变观念,使他不要带有“我是何种人,应该只做何种事情”的框框,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想一想为了达到目标,除了捷径之外还有曲径,曲径能通幽,也照样能达到目标;安身的关键之二是改变位置,要使他明白自己的境地是死地,只有从被动地等待中解脱出来,变为主动进攻,才能从根本上走出困境;立身的关键之三是改变形象,使他彻底消除自卑的心理,去勇敢地面对未来,大胆地迎接命运的挑战。有了这三个立身之宝,还怕朋友摆脱不了厄运的枷锁吗?
当朋友身居高位的时候,往往是花团锦簇、荣华富贵,在这种情况下,他需要朋友帮什么呢?主要是帮他立德。立德的关键之一是戒傲。防止因骄傲自满而放松自我修养,防止因居高临下而轻慢他人,更防止因有权有势而惹是生非;立德的关键之二是扬名,位置越高越容易招来人们的议论,议论中必然有褒奖和贬抑,作为朋友,应该帮助他树正名,维护他的威信;立德的关键之三是批评,人所处的位置越高,越不容易听到反面的声音,作为朋友,如果关心他,就应该经常对他进行批评和提醒,使他保持清醒的头脑。有了这三项立德之要素,还怕朋友的高位不牢固吗?
静观其变,上上之策
在生活和工作的圈子里,是是非非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可能你是个很有正义感的人,忍不住要挺身而出“匡扶正义”;也可能你是个外向型的人,眼里看不过的事嘴上就要说出来;也可能你是个……
但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人,奉劝一句,是非不要轻招惹,是非背后麻烦多。张三和李四平日是颇为要好的同事,最近竟然分别在你跟前数落对方的不是,然而两人表面上依然友好。所以,你生怕两面皆讲好话,会被认为是两头蛇。其实,除了这点,你更该小心,因为另一个可能性是,他们是否在对你试探点儿什么?
先讲前一种可能。有些人心胸狭窄,十分小气,又善妒,所以因为某些问题,令两人发生心病,是不足为奇的,但表面上又不愿意翻脸,故向较亲近者倾诉心中水快,是自然不过之事。
你这个“夹心人”并不难做,同样冷淡地对待两人是妙法,对方发现没有人同情,必然满不是味儿,定会另找“有爱心之人”,那么你就自动“甩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