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职场上有一句话,叫做大树底下好乘凉。的确,在你的背后,要是有个显赫人物为你撑着,你的人生旅途自然畅通无阻。这就要求做领导的要有一双洞察世事的眼睛。
大树底下好乘凉
职场上有一句话,叫做大树底下好乘凉。的确,在你的背后,要是有个显赫的人物为你撑着,你的人生旅途自然畅通无阻。这就要求做领导的要有一双洞察世事的眼睛。
清朝康熙帝在位时,当时最大的奸臣是明珠。明珠幼年在宫中当过侍卫,与康熙的关系比较接近。正由于这层关系,明珠仕途一帆风顺,鼎盛期官至兵部尚书。
吴三桂自请“撤藩”,朝中大臣多有慰留之意。明珠附和康熙的意见,主张下旨“撤藩”,看看吴三桂敢不敢反。从此以后,康熙更是对明珠欢喜不已。
明珠得势以后,与其最亲密的走狗余国柱开始大肆卖官,中饱私囊。
凡是各省的总督、巡抚、布政使、按察使等等重要位置一有空缺,他们便向有意者大肆索贿,直到满足他们的欲望为止。日子久了,明珠的财富也就堆积如山了。
而且,明珠还进一步控制那些检察官员,进而以箝制百官。他将所有新上任的检察官员找来,令他们订下密约,答应所有向皇帝上的奏章,事先一定拿来给自己过目。
这样,明珠不仅得宠于皇上,控制百官,还控制着整个检察机构。国家机构对他已是没有任何的约束力,一时权倾朝野。
宠臣太过,就必然会为患于朝廷。大智如康熙者,不曾明眼辨奸,实为憾事。
等到明珠最终一日被人告发,康熙也仅仅是免了他的大学士之职,并且,还是很不忍心的。过了不久,康熙又把他招来身边,充任“内大臣”!
明珠是个可憎可恶之人,我们可以从他成功的背后去寻找答案。他要不是有康熙这棵大树为他挡住烈日、挡住狂风、挡住暴雨,他早已是满朝文武的众矢之的,身首异处了。
明珠的官道畅通之法,不可为我们所效仿。但是,我们也可从中受到一些启发。如果在你的工作中,遇到那些十恶不赦之人,而他们又羽翼丰满、势力强大,要铲除他们,你也只有背靠大树才能达到目的了。
拉大旗做虎皮
在政界和商界交往中,把极有号召力的旗号拉扯过来,当成虎皮,用来骗人和吓人。这是一种官场上的“厚黑”恶习,其根本目的是借局布势。特别是当某些人的力量很弱小、无力形成强大的声势时,常可以借助别人的旗号,布置成有利于自己的阵势。例如,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项梁接受谋士范增的建议,找来已落魄成牧羊童的楚王之孙,尊为楚怀王。楚怀王的出现,激起老百姓对秦朝统治者的反抗情绪,起义军人数倍增,形成了埋葬秦朝的强大声势。这种做法就是典型的拉大旗做虎皮。在日常生活中,拉大旗做虎皮何止在政治领域中经常运用,就是在今天的商界也司空见惯。
有一个美国出版商,在总统身上大做文章,不仅推销掉积压的图书,而且还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一次,该出版商为仓库里堆积如山的图书卖不出去而发愁,忽然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过了几天,他通过朋友送给美国总统一本样书。后来,总统看到了这本书,只浏览了几页,便漫不经心地说:“这本书不错。”出版商闻讯,利用总统这句话大做广告,一个月内把积压图书全部卖光。
其后,又有一批图书积压,该出版商因尝到了甜头,给总统又寄了一本样书。这一回,总统不给面子,评论说:“这本书糟透了!”于是,该出版商在广告中大肆宣传:“本公司有一本总统认为很糟糕的书出售!”不久,该书销售一空。
几个月后,该出版商又遇到了图书积压的难题,他像以前一样如法炮制,寄给总统一本样书。这一回,总统学聪明了,干脆对他的书一言不发。于是,该出版商在广告中写道:“这里有一本总统难以评价的书出售!”结果,所剩图书轰然销尽。
厚待贤良才能成功
作为有一番事业心的从政官员,必须具有厚德待人的品德。这就意味着,你凡事都不可过于苛刻,一旦苛刻,别人在你眼里就是“这也不是,那也不是”,这样他怎能为你效力,惟你所用呢?所以只有宽厚待人,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你周围的人才能为你效力,你的事业才能成功。
三国时的吴国孙权势力覆盖江东。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四人是吴国的英雄人杰,可称之为国家的栋梁,对吴国的成败存亡起了很大的作用。
自古以来,很多文臣武将都自以为贤能超人,而且嫉妒比自己强的人,而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就可以使这样的人自惭形秽。
孙权刚即位时,鲁肃要离开江东,周瑜劝他留下,并举荐给孙权,推崇鲁肃能够辅佐帝王事业。后来,周瑜在死前还上书孙权,说:“鲁肃忠贞坚烈,遇事认真,如果以后能代替我,我就是死了也放心了。”周瑜死后,鲁肃就代替他执掌了吴国的兵权。
吕蒙原来学识浅薄,名声不佳,后来听了孙权的劝告,学识有了很大的长进。鲁肃代周瑜做了兵马大都督,常到吕蒙那里计议大事,很赏识吕蒙的才华,而吕蒙却很自卑。鲁肃看他这样,便宽慰夸奖他:“我原认为老弟你只有武略,今天看来你学识渊博,不再是过去的‘吴下阿蒙’了。”鲁肃与吕蒙结为金兰之交,吕蒙接替了鲁肃的职务。后来,吕蒙因病告退,推荐陆逊,说他深谋远虑,足可担当重任。陆逊因此代替了吕蒙。
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四个人相继镇守吴国边境几十年,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威振一时的名将,曹操、刘备、关羽都曾经败在他们的手下。吴国之所以能成为三足之一,确实与孙权任用了贤能的良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做领导必须厚颜远亲
老百姓对于做官有一句成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但对于职业官吏来说,这种观点万万要不得。因为,做官本是为公之事,过于看重私利必然会招致祸害。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每一个朝代都存在着权力的争夺,在争夺权力中,最高统治者都会面临如何平衡统治集团内部的派系的权力问题。一般说来,厚颜远亲是统治者基本政治素质的要求。谁要是能把这种平衡术运用自如,谁就能稳居高位,相安无事;相反,则可能因派系之间的斗争而使内部矛盾尖锐化,从而危及统治者的安危。
西汉初期,刘邦打败楚霸王项羽之后,建立了刘氏的统治地位。但按照历朝历代论功行赏、割地封侯的原则,那些曾为建立汉朝江山立下过汗马功劳的文臣武将们都将得到应有的赏赐,但刘邦初为人君,尚未深谙统治之术,因此,在封赏之时,多照顾那些平时跟自己关系好和有亲属关系的人,诸如张良、萧何及吕后家族中的人。这一来,那些虽也曾立下大功,但跟刘邦关系一般甚至素有隔阂的人便被冷落一旁。一时间朝廷内外议论纷纷,猜忌四起。
一天,刘邦在朝审理完朝事,退廷之后,他看见朝臣们三五一堆,交头接耳,似有什么事情在传递,他敏锐地感觉到有什么事情瞒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