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起初,沃顿的出发点就是要使沃尔玛的规模尽可能地扩大,提供最低的价格,销售更多的商品。当他的继承者把方向引到了它合乎逻辑的终点时,他们只不过是追随着沃顿的引领,把目光如此狭隘地集中在获取利润方面,以至于发生了雇佣童工事件,但是后来沃尔玛改正了这一不当的做法。
沃尔玛是那个社会领域的中心,是顾客在廉价消费选择方向的终极庙宇。它是早期大零售商的承袭者,就像它的前辈们一样,它既促进消费也被消费所推动。
沃顿的思维方式也在渗透进社会的每个角落。当独立的书商为连锁超级商店让路时,它在那里;当像莎拉·李这样的一个公司宣布它即将关闭或者卖掉在全美大部分工厂而节约资金并把包装食品和消费品承包给海外生产时,它在那里。
当然,小沃尔玛的概念还可以被看成是公司终于有了选择余地的证明,因为很多城镇都在回避它诱发无计划扩展的标准模式。
沃顿的思维方式意义非凡———如果一个人的价值观能与山姆·沃顿一致,那么就能走到一起来。
山姆·沃顿不止一次地指出,一个商店店主的成功完全取决于顾客。一个商店的成功就是要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对于单独的小镇广场上的小店和有着数千个商店的跨国连锁公司来说,这都是同样适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