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3.事先想好怎么开口,这样可以增强信心。事先想好了,就照原先的说,不可话到嘴边又改口。
4.要让对方知道你是不是急需得到帮助。通常人们都愿意帮助有急需的人。
5.不要让对方产生你想占便宜的想法。如果你在求人时,能说“我一般不想麻烦别人,但这次能不能请你……”或“如果我有办法,我不会打扰你……”之类的客气话,比较容易打动对方。
五、情断义绝,分道扬镳
1.每次和对方分手后,心里就觉得不舒服,这是友谊破裂的先兆。
2.开始想躲避这位朋友。例如听到电话铃响,就希望不是这位朋友打来的;或在街上看到他时,总希望他没看到你。
3.付出和得到不成比例。光有你的付出,得不到他的回报。
4.你有喜事,他就不高兴;而每碰到倒霉事,他却幸灾乐祸。
5.对方老是挑你的毛病。例如“你的胡须没刮干净”或者“我不喜欢你这件运动衫的颜色。”等等。
6.怂恿你学坏。教你旷工、酗酒、***等等。
7.对方想支配你。本该你拿主意的事,他却老是自作主张。
8.你不再信任对方。你觉得你的事不愿意让对方知道。
六、对好朋友可以说“不”
1.弄清朋友的意思。有时好朋友来找你,只不过是想得到一点儿同情,这时随着他的话题答几句并无什么损失。
2.重复说“不”。态度不卑不亢,不论对方提出多少次请求,都回答同样的话。“真抱歉,我没办法借钱给你。”记住,千万不要解释。别说“我是想借给你,但……”一旦他给你出个主意,就骑虎难下了。
3.同意对方的指责。为了达到他的目的,对方可能指责你“真不够意思!”没关系,就承认自己“不够意思”,不要中了对方的激将法。  
4.不必产生罪恶感。有时朋友会装出愁眉苦脸的样子接连叹气,然后说“我想你大概是不信任我了,否则不会拒绝借钱给我。”希望以此引起你的自责。此时不要为之所动,继续坚定地说:“我一直都很信任你,但我真没办法借钱给你。”
5.在电话里拒绝。如果朋友跑来当面找你,令你无法开口拒绝,可以推说自己要考虑一下,请他先回去,然后打电话拒绝他。这样可以避免因面对面而难以启齿。
识友妙招,烈火练金
春秋时,辅佐齐桓公称霸中原的能臣管仲,与鲍叔牙是朋友。他之所以能被齐桓公破格任用,完全是由于鲍叔牙的推荐,所以管仲常对人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可见,他对鲍叔牙十分感谢,当然,也更深深地理解他。但是在他临死时,齐桓公问他:“你死之后,让鲍叔牙来接替你的职务,你看怎么样?”管仲听后,想了一会儿终于说:“鲍叔牙是我的恩人和好朋友,又是一位至诚的君子,但是,我认为他不适合执掌国政。”齐桓公问他为什么,管仲回答说:“鲍叔什么都好,就是对善与恶看得过于分明,别人有一点儿过错他都不能容忍。为人处世,对别人的优点不忘于怀是可以的,但对别人的任何错误和缺点都不能容忍,谁又受得了呢?鲍叔牙看见别人有一点儿不是,便一辈子不能忘记,这是他的短处啊!”齐桓公同意管仲的话,最后选用了隰朋。
不久,这话被齐桓公的幸臣易牙听到了,由于管仲曾经劝告齐桓公不要亲近易牙这样的人,所以一直怀恨在心,现在有了这个机会,就偷偷地鼓动鲍叔牙说:“管仲之所以能当宰相,还不是全靠您的推荐。现在他病危,大王问他谁可为相,他却说您不适宜,另外推荐了隰朋。您瞧,这多不够朋友!”鲍叔牙听了这话,冷冷一笑,对易牙说:“对呀,这正是为什么我要推荐管仲的理由啊!管仲忠于国家,不讲私情,不吹拍朋友,你们如何能够理解?假如大王让我当司寇,专管驱逐佞人,那是很合适的;假如让我主持国家,你们可就没有容身之地了!”说得易牙无地自容,赶快逃走了。
在上面的例子中,管仲和鲍叔牙是好朋友,论感情非常深厚,论理性对事物的观察也十分准确,但他们却能将两者分得很清,并不影响他们对人的理性观察和感情的交流。相比之下,更多的中国人却常常在理性和感情中划不清界限,成为感情的牺牲品。这是我们处世中所应注意的。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怎样去辨别朋友的好坏呢?
一、识人以义,可以共存
判别朋友的标准是以义为首,还是以利为首,如果弄清楚这一点就不会产生错误了。三国时孙策夺取丹阳后,吕范要求暂领丹阳督都的职务。孙策说:“你现在已经拥有很多兵马,怎么再委屈你做这小官呢?”吕范说:“我舍去本土托身于将军,就是为了同你一起共创大业,我俩像是同舟涉海,存亡相关,稍有不慎就要遭到失败。这就是我的忧虑,不单单是您啊!现在丹阳这样重要,事关大局,还计较官职大小吗?”孙策非常感动,认为他是可以共生死的朋友,就把丹阳交给了吕范。
二、危难易出朋友,危难也易出卖朋友
大难当头时,人们总是愿意联合起来,这时候他们就成了朋友。而当朋友不能够共御灾难时,人们又通常出卖朋友来保存自己,所以识别朋友的方法十分复杂。
孙子说:“吴人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共济而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说的是当舟将沉下水去时,吴人越人,都想把舟拖出水来,成了方向相同的合力线,所以平日的仇人,都会变成患难相救的好友。而相反,张耳、陈余,称为刎颈之交,算是至好的朋友,后来张耳被秦兵围困,向陈余求救,陈余畏秦,不肯应援,二人因此结下深仇,这时张耳将秦兵向陈余方面推去,陈余又将秦兵向张耳方面推来,力线方向相反,所以至好的朋友会变成仇敌。结果,张耳帮助韩信,把陈余杀死在低水之上。可见,危难时也易出卖朋友。
危难识朋友的方法你也可以一试。